跟阿公去了一趟金門。

 

出發前,從google地球確認台灣與金門的對應位置,發現位在金門東北方,屬於中國的土地上,有著與金門完全相同的民房建物。所謂的金馬台澎,始於距今僅僅61年前的古寧頭一役,在此之前,金門與廈門脣齒相依,在歷史舞台上,金馬與台澎其實距離遙遠。

 

台北飛金門與台北飛那霸相同,大約需一小時的飛行時間。導遊李先生是金門人,11歲隨全家離開金門避禍,來到台灣,22年之後再度舉家遷回金門。家中4個姐姐有2位嫁給了調到金門的職業軍人。李先生與同為金門人司機閒談時,說的是不同於台語腔調的金門話。

 

金門是個免稅島,有完善的社會福利。李先生說他感謝到金門從軍的台灣人,離開金門之後對金門高粱的念念不忘,就是這些人造就了高粱酒的長紅業績。金酒公司每年將獲利35%上繳中央,剩餘的50多億交給金門縣政府。除此之外,金酒公司還每年三節配酒,只要年滿20,人人都可以半價購入一打高粱酒。

 

75%的金門高粱賣到台灣,因為台灣人的貢獻,島上未滿5歲的兒童每個月領津貼,全職媽媽縣府每月發給3千元的育兒費,幼稚園、小學、國中免費就讀,免費的營養午餐不在話下,還有免費的營養早餐。高中、大學每學期有5千至1萬元的補助金。家有長者的雙薪家庭,縣府設有照護老人的免費設施,內有一流的軟硬體設備,利用者只要將老人上班前送來、下班後接走即可。退休後的生活如果太無聊,只要月繳3千元,就可入住縣立的老人安養院,裡頭有專人照護一切。公車免費,就連汽、柴油的船運差價也是縣府支出。

 

如此的社會福利,讓事實人口23萬人的金門,戶籍上暴衝到將近10萬人,同行的遊客們也紛紛羨慕地說要移民金門。我說,應該是讓台灣人也享受像金門一樣的社會福利,不該是期望移民到金門。

 

旅程中,隱約感覺到台灣人不了解的、屬於金門人的歷史情感。李先生忿忿地說,金門原本的樹林讓鄭成功全砍光造船去了。直到蔣軍徵調台灣兵造林,金門才又長出樹木。原本只是光禿禿的大武山,也是台灣兵運土填洞,才長出植物。參觀古寧頭紀念館,感受到金門人對戰亡者的讚揚、推崇退役者對台灣島的貢獻。李先生說,台灣人應當照顧那些榮民。我想問,金門縣政府可願意照顧對金門島做出貢獻的台灣兵?

 

參觀823紀念館時,導遊說他不分藍綠,戰爭是可怕的,藍綠不該互鬥;台灣與中國更應該和平相處,大家都一樣,我們都是中國人。大家都一樣?我問導遊,中國人在金門旅遊,是否有不去的景點?答案是有的,古寧頭紀念館、823紀念館、小金門的烈女廟。

 

不同的歷史造就不同的民族,或許因為這樣,在金門雖然可以聽到熟悉的台語,卻感受不到相同溫度的內容。回到台灣才想到,我忘了請問李先生一個他或許不樂意回答的問題:金門人對現在的中國抱有什麼樣的感情?



Kap a公去1 chōa金門.

 

出發chìn, ùi Google Earth確認台灣kap金門ê相對位置, 發現金門ê東北pêng, 屬中國ê土地頂kôan, kap金門完全kāngê人家厝建築物. 所謂ê『金馬台澎』, 61冬前ê『古寧頭戰役』了chiah--ê, tī chia chìn, 金門kap廈門khahtī-tāi, tī歷史舞台頂, 金門馬祖kap台灣澎湖其實是離hn̄g-hn̄g.

 

台北飛金門kap台北飛Naha kāng, 大約需要1點鐘ê時間. 導遊李---生是金門人, 11êkui家伙á走閃到台灣, 22冬後chiah koh kui家伙átńg金門. 厝內4 ê姐姐有2 êhō͘調去金門ê職業軍人. ---kap pêⁿ-pêⁿ是金門人ê ùn-chiàng khai-káng ê, --êkap lán ê台語腔無siáⁿ sio-siâng ê金門話.

 

金門是1 ê免稅島, 有完善ê社會福利. ---生講i感謝去金門做兵ê台灣人, 離開金門了後iáu對金門高粱思思念念, chiah-ê, 金門高粱chiah有今áê業績. 金酒公司ta̍kkā thàn ê 35%hō͘中央, chhhun ê 50外億交hō͘金門縣政府. M̄-nā án-ne, 金酒公司koh ta̍k3節配酒, 滿20歲以上êlóng ē-sái1半價siàu1打高粱.

 

75% ê金門高粱賣到台灣, 因為台灣人ê貢獻, 金門5歲以下ê gín-á ta̍k月日lóngthang領補助, 全職媽媽縣政府ta̍k月日ē3kho͘ ê『育兒費』, io-chí-ián, 國校á, 國中lóng讀免chîⁿ--ê, m̄-nā有免費ê『營養午餐』, koh有免費ê『營養早餐』. 高中, 大學ta̍k學期有5千到1kho͘ ê補助金. 厝內有老歲áê雙薪家庭, 縣政府有設照顧老人ê免費設施, 內底有一流ê軟硬體設備, 有需要ê上班chìn老人送--, 下班了後接走tō ē-sái. 退休了後ê生活若是siuⁿ無聊, ta̍k月日la̍p 3kho͘, tō ē-tàngtòa縣立ê老人安養院, 內底有專人照顧一切. 公車免chîⁿ, tō連汽油柴油ê船運差價是縣政府支出.

 

Chitê社會福利, hō͘實際人口2-3萬人ê金門, 戶籍登記soah衝到beh óa 10萬人, kāngê chhit-thôsûi-ê-á欣羨講beh移民金門. Góa講應該是hō͘台灣人享受像金門án-ne ê社會福利, m̄是寄望移民金門.

 

金門hit kúi, lio̍h-lio̍h-á感受tio̍h台灣人無了解--ê, 屬於金門人ê歷史情感. ---siūⁿ-khì, 金門本底ê樹林lóng hō͘鄭成功chhò去造船--a. 一直到蔣軍調台灣兵造林, 金門chiah koh有樹á. 本底lóng無樹á ê大武山, mā是台灣兵運thô͘khang, chiah有植物生---. 參觀古寧頭記念館, 感受tio̍h金門人對戰亡者ê肯定, 推崇退役者對台灣島ê貢獻. ---生講, 台灣人應當ài照顧hit-kóa榮民. Góabeh, 金門縣政府kám願意照顧對金門島做出貢獻ê台灣兵?

 

參觀823記念館ê, 導遊講i無分藍綠, 戰爭是可怕--ê, 藍綠無應該taktak; 台灣kap中國koh-khah應該和平相處, ta̍k-ê lóng kāng, lán lóng是中國人. Ta̍k-ê lóng kāng? Góa問導遊, 中國人來金門chhit-thô, kámbòaiê? 答案是有, tō是古寧頭記念館, 823記念館, 小金門ê烈女廟.

 

kāngê歷史造chiâⁿkāngê民族, tiāⁿ-tio̍hán-ne, tī金門sui-bóng ē-sáitio̍h se̍k-sāi ê台語, m̄-koh soah感受bē tio̍h siāng款溫度ê內容. Tńg到台灣chiah--tio̍h, góa bē記請教李---1 ê hōan-sè i無想beh回答ê問題: 金門人對現此時ê中國有siáⁿ-mihê感情?

 

──TGB通訊》141(201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