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本生活10多年之後,回到台灣轉眼已經6年多了。記得剛回台灣的時候,最困擾的就是食的安全。那時買青菜擔心農藥殘留,地下水、土壤中、空氣裡頭的環境賀爾蒙影響作物,危害人體健康,買肉品擔心藥劑殘留及成長激素,雖然到處可見有機字樣,卻毫無公信力。食品安全困擾的好像只有家庭主婦,在台灣甚至算不上公共議題,市場上一片野放狀態。最近幾年情況有了改變,中國的毒水餃及上次的三聚氰胺事件讓台灣人有了警覺,開始關心瘦肉精、油炸砷、中國玩具上了社會新聞。

 

朋友懷孕生產,我擔心新生嬰兒的衣物含有染色劑、尿片殘留螢光劑、奶瓶釋出雙酚A。幼稚園、小學旁的基地台放射出無害的電磁波?!到了假日,全家一起到山上到海邊欣賞BOT。有沒有人關心數年前發生的海砂屋、輻射屋的後續?其實,爆出新聞只是冰山一角,檯面下的未爆彈肯定多的不得了。原因之一是台灣人長期注目的是物價指數、房價指數,並非生活安全。

 

出事了,錯在商人,政府官員總是無辜,而台灣人竟也屢次接受這種說詞,憤怒者只是少數。有人提議在商品上貼不含塑化劑的檢驗貼紙,我想那需要一個大瓶身,因為需要張貼的檢驗貼紙太多了。民眾長期麻痺的結果,在這一次的塑化劑事件中,連廠商也荒謬地跟著大喊自己是無辜的受害者。到底是誰讓我們直接喝下這種環境賀爾蒙的塑化劑?官員無辜、商人無辜,大家都無辜,是誰錯了?如果錯在掏錢的民眾,政府就失去存在的必要,可以立即解散了。食品安全相較核電安全實在簡單太多,台灣人可以連續20年喝毒液而不自知,核電安全豈是可以信任的?

 

世界上任何一個政府,不可能不關心本國人民包括衣、食、住、行的安全,這是國家政府存在的目的。為什麼只有台灣政府,對於人民安全絲毫不在意?因為這個政府不是由台灣民眾自己成立,成立政府的中國人是管理者,管理被管理者的台灣民眾。難道台灣人甘願就這麼繼續下去?台灣人不能建立一個關心自己、自我分配,一個真正屬於自己的國家?

 


 

Tī日本tòa 10外冬了後, tńg來台灣mā已經6khah ke--a. Iáu ē記得chhím tńg--ê, siōng困擾--ê tōchia̍h ê安全. Hit-tang-chūn買菜煩惱農藥殘留, 地下水, 土壤, 空氣--nih ê環境horumon影響作物, 危害人體健康, 買肉煩惱藥劑殘留kap成長激素, sui-bóngchiâⁿ chē lóng強調有機, soah chi̍t-sut-á to無公信力. 食品安全困擾--ê bē-su kan-taⁿ家庭主婦, tī台灣甚至無算是公共議題, 市場管理無政府狀態. 最近chit kúichiah ta̍uh-ta̍uh-áteh改變, 中國ê毒水餃kap頂回ê『三聚氰胺』事件, hō͘台灣人警覺, 開始關心『瘦肉精』,『油炸砷』, 中國做ê chhit-thô-mi̍h, ch社會新聞.

 

朋友ū-sinkiáⁿ, góa煩惱出世ê ang-eⁿ-á ê衫有染色劑, 尿chū有螢光劑殘留, 奶罐á ē釋出『雙酚A. 幼稚園, 小學邊ê基地台放射出無害ê電磁波?! 若到hioh-khùn, kui家伙á chò-hóe去山頂去海邊欣賞BOT. Kám有人關心kúi-nā冬前發生ê『海砂屋』,『輻射屋』ê接續kap追蹤? 其實, 新聞有報--ê kan-taⁿ1部份niâ, 無報ê問題絕對是koh-khah chē. 原因之1是台灣人長期關心計較--ê是物價指數, 房價指數, m̄是生活安全.

 

tāi-chì--a, m̄-tio̍h--êseng-lí, 政府官員總--是無辜, 台灣人soah kiàn-pái to接受chit款講法, ē憤怒--ê kan-taⁿchió數人. 有人提議tī商品頂kôan貼無含『塑化劑』ê檢驗貼紙, góahe需要chiokê kan-á iahá, 因為需要貼ê檢驗貼紙太chē--leh. 民眾長期麻痺ê結果, tī chit pái ê『塑化劑』事件, 連廠商mā tòe leh hoah ka-tī是無辜ê受害者, 實在有夠hong-hàm. 到底是siáng hō͘ lán直接lim chit種環境horumon ê『塑化劑』? 官員無辜, seng-lí人無辜, ta̍k-ê lóng無辜, siáng m̄-tio̍h? m̄-tio̍h--êkhai-chîⁿ ê民眾, 政府tō失去存在ê必要, ē-sái sûi解散--a. 食品安全相對核電安全實在ke chiok簡單, 台灣人ē-sái連續20lim毒水lóng m̄, 核電安全kám ē信任--chit?

 

世界上任何1 ê政府, 無可能無關心本國人民包括chhēng, chia̍h, tòa, ê安全, che是國家政府存在ê目的. án-chóaⁿ kan-taⁿ台灣政府, 對人民安全chi̍t-sut-á to無要意? 因為chit ê政府m̄是台灣民眾ka-tī成立--ê, 成立政府ê中國人是管理者, 管理被管理者ê台灣民眾. Kám講台灣人甘願án-ne繼續落--? 台灣人kám bē-tàng建立1 ê關心自己, 自我分配, 1 ê真正屬於ka-tī ê國家?

 

──TGB通訊》141(201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