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龍的徒弟照著烏龍的指示找了建築商合作開發廟產,一切都進行得很順利,巡守隊也在村裡各重要路口設崗哨,表面是維持村民安全,實際上是監視村民。不管是去建築工地工作的,還是巡守隊,甚至在廟裡幫忙解籤詩收驚的,通通有薪水,而且福利好的不得了,讓村民很羨慕,紛紛互相打聽看有沒有管道可以加入媽祖工作團隊。消息傳到烏龍耳中,烏龍叫徒弟去放風聲:這些工作是媽祖指派,想要加入需要媽祖同意,烏龍師會開辦媽祖幼稚園和安親班,以後來上過媽祖安親班或是幼稚園順利結業的,經過考試和媽祖同意的,就可以取得任用資格,等他們長大後就會聘用。

 

消息傳出後,村民大部份都準備把小孩送到媽祖廟受訓,滿心期待小孩以後長大能在媽祖廟工作團隊吃頭路。只有部份村民不爽這種安排,這些人說:「廟是我們祖先一點一滴捐錢蓋起來的,廟產也是前人捐的,烏龍和他的徒弟沒經過我們同意,就自稱代表媽祖進駐我們村裡,現在還要他們同意才能去吃媽祖的頭路,這樣怎麼對?跟他們一樣最近才來的那一百多人怎麼不用上幼稚園?還有,我們本來是拜大道公的,為什麼要跟他們拜媽祖?」有些人開始不滿地傳這些話,當然,巡守隊都把消息傳回烏龍那裡了。烏龍知道後叫徒弟和巡守隊晚上回廟裡開會,隔天,再有對烏龍有意見的人,晚上都莫名被蓋布袋痛毆,嚇得大家不敢再講。

 

烏龍一方面教訓這些人,一方面成立管理委員會,經過媽祖授權這些烏龍收留的一百多人成為會員,選出六個委員,分別是烏龍、阿中、阿華、阿民、阿國和阿砲,委員互選,烏龍高票當選主任委員。烏龍以媽祖廟主任委員的身分主持幼稚園和安親班開學典禮正式招生,上課的學生每天一早就要呼口號:「烏龍主任委員萬歲、萬歲、萬萬歲」,接著聽烏龍唬爛他的生平傳奇,下午複習烏龍傳奇,老師會抽考。就這樣,每個小朋友滿腦烏龍傳奇和口號,小朋友回到家也必須把口號和傳奇故事告訴父母。

 

時間過得很快,烏龍死了。為了感念偉大的烏龍師,廟方把主任委員一職空下,烏龍死後,由阿中阿華阿民阿國集體領導整個媽祖廟團隊,另外設一個執行委員,規定執行委員必須遵守阿中阿華阿民阿國的規範執行工作,是四人之下千人之上的職務。阿砲得到四人的同意想擔任這個工作,所以年紀一大把也去上安親班和大家拉近距離。

 

烏龍死後安親班和幼稚園已經不再喊烏龍萬歲了,因為有人建議個人崇拜不符世界潮流,所以上課口號改為:「阿中萬歲萬萬歲、阿華萬歲萬萬歲、阿民萬歲萬萬歲、阿國萬歲萬萬歲」,雖然比較麻煩,但是大家覺得這樣比較進步。而且,現在這些上過安親班和幼稚園的人長大了,只要呼口號並發誓遵守口號就可以成為會員參加選舉,這些成為會員的村民覺得自己被媽祖重視而驕傲。阿中萬歲萬萬歲、阿華萬歲萬萬歲、阿民萬歲萬萬歲、阿國萬歲萬萬歲的聲音在村裡一直被呼喊著。

 

後記:這是一篇很幹古的小說,但是,現實還有比這篇小說更幹古的世界,幹古的台灣。



烏龍ê徒弟á照烏龍ê hoan-hùchhōe建築商合作開發廟產, 一切lóng進行kah chiâⁿ順利, 巡守隊mā tī庄內ta̍k ê重要路口khiā-sàu, 表面是維持村民安全, 實際上是監視村民. 不管是去建築工地做khang-khòe--ê, iah是巡守隊, 甚至--nih tàu-saⁿ-kāng解籤詩收驚--ê, lóng-chóng有薪水, 福利koh, hō͘村民不止á欣羨, sûi-ê-á互相探聽看有siáⁿ管道ē-sái加入媽祖工作團隊. 消息傳到烏龍hia, 烏龍叫徒弟á去放風聲: chiah-ê khang-khòe是媽祖指派, beh加入需要媽祖同意, 烏龍師ē開媽祖io-chí-ián kap安親班, pái有上過媽祖安親班iahio-chí-ián順利結業--ê, 經過考試kap媽祖同意, tō有任用資格, thèng-hāu inhàn了後tō ē chhiàⁿ--in.

 

消息傳---去了後, 村民大部份lóng準備kā gín-á送去媽祖廟受訓, 期待gín-ápáihàn ē-tàng tī媽祖廟工作團隊chia̍h頭路. Kan-taⁿ有部份村民chit款安排, chiah-ê人講:「廟是lán祖先11滴捐錢寄附起----ê, 廟產khahê人捐--ê, 烏龍kap i ê徒弟á無經過lán ê同意, tōka-tī代表媽祖入來tòa tī--nih, taⁿ koh tio̍h in同意chiah ē-ēng--êchia̍h媽祖ê頭路, án-ne nah ē tio̍h? Kap in kāng款最近chiahê hit百外人nah ē tō免去讀io-chí-ián? Koh, lánchiâⁿ是拜大道公--ê, án-chóaⁿ tio̍h kap in拜媽祖?」有chi̍t-kóa人開始不滿tehchiah-ê, 當然, 巡守隊lóng kā消息回報hō͘烏龍--a. 烏龍知影了後叫徒弟á kap巡守隊engtńg去廟開會, tńg, koh有人對烏龍有意見--ê, eng暗時lóng hông khàm布袋, kah ta̍k-ê m̄koh.

 

烏龍1方面教示chit-kóa, 1方面成立管理委員會, 經過媽祖授權烏龍收留ê百外人chiâⁿ做會員, 選出6 ê委員, 分別是烏龍, A, A, A, AkapA, 委員互選, 烏龍高票當選主任委員. 烏龍以媽祖廟主任委員ê身分主持io-chí-ián kap安親班ê開學典禮正式招生, 上課ê學生ta̍k工透早ài hoah口號:「烏龍主任委員萬歲, 萬歲, 萬萬歲」, --落聽烏龍hó͘-lān i ê人生傳奇, e-po͘複習烏龍傳奇, 老師ē抽考. Tō án-ne, ta̍k ê gín-á kui頭殼內lóng是烏龍傳奇kap口號, tńg去到厝mā tio̍h kā口號kap傳奇故事講hō͘ sī大人聽.

 

時間過kah真緊, 烏龍死--a. tio̍h beh感念偉大ê烏龍師, 媽祖廟主任委員ê職位làng---, 烏龍死了後, AAAA國集體領導kui-ê媽祖廟團隊, 另外koh1 ê執行委員, 規定執行委員tio̍h-ài遵守AAAAê規範執行khang-khòe, 4人之下千人之上ê職務. A砲得tio̍h in 4 êê同意想behchit ê khang-khòe, choaⁿ-á mā kap人去上安親班, kap ta̍k-ê pôaⁿ-nóa.

 

烏龍死了後安親班kap io-chí-ián tōkoh hoah烏龍萬歲--a, 因為有人建議個人崇拜無符合世界潮流, 所以上課ê口號改做:A中萬歲萬萬歲, A華萬歲萬萬歲, A民萬歲萬萬歲, A國萬歲萬萬歲」, sui-bóngkhah麻煩, m̄-koh ta̍k-ê感覺án-ne ke khah進步. Taⁿ上過安親班kap io-chí-ián ê人大hàn--a, 只要hoah口號koh chiù-chōa ē遵守口號tō ē-sái chiâⁿ做會員參加選舉, chit-kóa chiâⁿ做會員ê村民認為ka-tītio̍h媽祖重視感覺真驕傲. A中萬歲萬萬歲, A華萬歲萬萬歲, A民萬歲萬萬歲, A國萬歲萬萬歲êhoah, tī庄內一直響起.

 

後記: Che1chiok kàn-kó͘ ê小說, m̄-koh, 現實iáu有比chit篇小說koh-khah kàn-kó͘ ê世界, kàn-kó͘ ê台灣.

 

──TGB通訊》142(201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