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不只要政治正確,出身正確更是重要啊。外省籍榮民享有多項福利、外省權貴更有諸多特權、中國人來台念書有補助,現在連來台灣旅遊都有補助,台灣人的縣市長、官員真的只認出身正確才予以優待,還沒統一就只有中國人才是人,台灣人還傻傻地跟那些外省權貴想要統一。

 

上星期四協助本組同仁的業務,是產業文化清查作業,剛好是國防部的榮民工程、板橋榮民之家等作簡報,其中板橋榮家的簡報看得我真的想哭。板橋榮民之家目前正在興建養護中心的病床,預計800床,安置失能榮民還有夫妻床100床。僅有一千多人的榮民之家,因為要改建及興建養護中心要進行疏遷,所謂的疏遷就是請原本住在那裡的榮民先安排到別的地方像是桃園地區居住,疏遷過程榮民只要先收拾自己隨身行李,有遊覽車載他們到新的居住地,退輔會的官員、板橋榮家及國防部等都有長官到場迎接、在車上安撫慰問,其他的行李退撫會請人幫忙打包運送到新住所。

 

沒錯,這是對人的尊重,讓人備感溫馨、尊容,這也是很好的福利與疏遷政策,但只適用於外省籍榮民。看看那些因風災的受災戶、三鶯部落的原住民、大埔農民、都市更新重劃被住宅徵收的老百姓,以及仍居住在原居地的原住民,當政府以經濟、安全、開發等為由逼迫他們離家時,有這麼體貼嗎?有這種福利嗎?才不管你有沒有住所、有沒有交通工具前往該地、離開故居有沒有謀生能力,只因為他們出生不正確,出生在台灣,住在台灣。

 

平平是人怎麼差別這麼大,這就是我看了那個簡報想哭的理由。



台灣現此時m̄-nā ài政治正確, 正確koh-khah重要. 外省籍榮民有thangchē-chē福利, 外省權koh-khahchē-chē特權, 中國人來台灣冊有, ta來台灣chhit-thô to有補, 台灣人ê縣市, 官員有影是看出正確chiahhō͘人優待, iáu-bōe統一tō kan-ta國人chiah, 台灣人soah khong-khong teh kap hit-kóa外省權hoah.

 

禮拜4協助本組同事ê業務, 是產業文化清查作業, tú好是國防部ê榮民工程kap橋榮民之家做簡報, 其中板橋榮民之家ê簡報看kah góa有影想beh. 板橋榮民之家目前tng teh起養護中心ê病床, àn-sǹg 800, tah失能榮民kap ang-á-bó͘ 100. Kan-ta外人ê榮民之家, 因為behkap起養護中心tio̍h進行, êtōchiâ tòa tī hia ê榮民先安排去別ê所在像桃園地區tòa, 遷過程榮民ta-á àika-tī隨身beh chah ê mi̍h-á, ē遊覽車載intòa ê所在, 退輔ê官員, 板橋榮民之家kap國防部lóng官到場, tīkā intah, 其他ê家伙退撫會ētàu-sa-kāngkoh到新住所.

 

m̄-tio̍h, che對人ê, hō͘人感tahkoh, che māchiokê福利kap疏遷政策, kan-ta用外省籍榮民. Lán kāhit-kóaê受災戶, 鶯部落ê原住民, 大埔, 市更新khiā-ke hông徵收ê百姓, kohiáu tòa tī原所在ê原住民, 當政府以經濟, 安全, chiah-ê理由迫in離開ê, kámchiah體貼? Kámchit款福利? 政府chiahteh chhap lí kám有所在thang tòa, kám有交通工具去新tòa ê所在, 離開hia kámthang thàn-chia̍h, tō kan-ta因為in出身無正確, 出世tī台灣, tòa tī台灣.

 

-pê是人nah ēchiah chē? Che tōgóahit ê簡報想behê原因.

 

──TGB通訊》142(201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