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了國一,似乎宣告快樂童年的結束。回想兒子六年的小學生活,只要一有空檔他便浸沉在自己的圖畫紙中,想用鉛筆勾勒出腦袋瓜中無邊無際的想像世界;再者,打開電腦隨著YOUTUBE影片中流行音樂勁舞,這可是他生活中的二大樂事。他恨不得學校每週有10堂畫畫課,10堂勁歌熱舞課,那麼他真會覺得學生生涯無限美好。

 

不過,人生真的無法隨心所欲,在升學為導向的學校教育中,成天畫畫、聽音樂、跳舞可是壞學生的標記。在這裡成績好就是「好學生」,允文允武,琴棋書畫無所不能;成績不好,就什麼都不是了。學校不需要人文教育,不需要美學教育,更別說探索生命的哲學教育,有的只是讓孩子們倒胃口的講義及考卷。

 

老師們無須誘導學生,引發學習動機及樂趣,只要造本宣科,數十年如一日,最後交出漂亮的成績單就變成炙手可熱的「好老師」。家長們爭相上演搶老師的戲碼,拜見校長、嘗試關說、費盡苦心要為孩子爭取到「好老師」,一副「別人e囝死be了」的自私心態,真是罷了成績好壞真的這麼重要嗎?難道爭取到帶出全校第一名的「好老師」,就能保證上建中北一女嗎?孩子在這當中,看到醜陋的人性與扭曲的價值觀,這不重要嗎?

 

原來這是人吃人的社會,耍耍小動作,透過關係,強者能予取予求,呼風喚雨;弱者則如螻蟻任人擺佈。



讀國一--a, 快樂ê gín-á親像mā tòe leh結束--a. 回想hāu-seⁿ 6ê小學生活, piān-nāi tōtī ka-tī ê畫圖--nih, beh用鉛筆頭殼內受束縛ê想像世界; 若無開電腦tòe YO͘TUBE影片內底ê流行音樂, chei生活中2項快樂ê tāi-chì. I chiokbeh ài學校ta̍k禮拜10, 10節跳舞課, án-ne i正港ē感覺學生生chiok美好--ê.

 

M̄-koh, 人生確實無法hō͘ lánbeh án-chóaⁿ tō án-chóaⁿ, 注重升學ê學校教育--nih, kui, 聽音樂, 跳舞是pháiⁿ學生ê標記. Tī chia成績好是「好學生」, --ê--ê ta̍k項通; 成績若無, tō siáⁿ lóng m̄--a. 學校需要人文教育, 需要美學教育, koh-khah免講探索ê哲學教育, --ê kan-taⁿhō͘ gín-á無想beh bak ê講義kap考卷.

 

老師免引導學生, 學習動機kap趣味, 只要照課本教, kúi 10冬來lóng hitm̄-bat改變, 最後交出好看ê成績單tō pìⁿ做人人搶ê「好老師」. 家長tio̍h sio-cheⁿ搶老師, chhōe校長, 靠關係, 用心計較behka-tī ê gín-á爭取tio̍h「好老師」, bē-su「別人ê gín-ábē了」ê自私心態, 實在hō͘hàiⁿ.成績好bái kám chiaⁿ-si̍t chiah重要? Kám爭取tio̍h chhōa出全校第1ê「好老師」, tō ē-tàng保證tiâu建中北一女? Gín-á tī chit過程, tio̍h扭曲ê人性kap價值觀, che kám重要?

 

原來che是人chia̍hê社會, bú chi̍t-kóa àu, 透過關係, 拳頭母大粒--êbeh án-chóaⁿ tō án-chóaⁿ, hoahē kian-tàng; 拳頭母phēngkhah細粒--ê tō ná káu-hiā據在ho̍at-lo̍h.

 

──TGB通訊》142(201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