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接到一個布農族青年來的電話,分享了他今年(2011) 4月帶著一個日本人回到過去布農族被日本人強迫遷村前的祖居地。跟很多在台出生的日本人一樣,這位79歲的日本人也是回到自己出生和童年生長的地方,展開所謂「尋根之旅」,然而這趟旅行還有點挑戰性,他不只是在出生的關山地區打轉,還要登上中海拔山區,日據時期位於布農族內本鹿的駐在所,去追憶過去他父親擔任山地警察工作的駐在所。

 

青年在電話一端感性的描述了這段「感人」的旅程。他說這位日本老人家花了一年時間鍛鍊體力耐力,來達成這趟共七天的艱難行程。青年說他很感動老人家的精神,而背後最大的動力是老人想用「重回」內本鹿的方式,來追憶父親、紀念父親。老人背包裡放著父母的遺照,一路千里迢迢來到台東,最後以超乎常人的體力毅力到達舊時名為「嘉嘉代」的駐在所。

 

到達嘉嘉代後,老人家開始一段似乎已排練很久的儀式。首先在遺址上放上父母親的遺照,擺上一杯清酒,點上一炷清香,在濃密的森林間開始告慰父母,達成了多年的心願。同行的布農青年也參與祭拜,老人家則以家屬身分在一旁打理,這樣的氣氛下,日本老人、布農青年同時都流下感動的眼淚。

 

故事聽到這裡,我開始有些錯亂不安,青年的眼淚是來自感動老人家對雙親所進行的儀式,然後呢?這個同時,青年是否也因站在族人過去被壓迫的歷史講幾句話?我想青年是沉默的,我想青年的眼淚也為祖父母時代所經歷的壓迫而流下。然而當初因為「內本鹿事件」,導致日本政府下令強制遷村,村落石板屋被燒毀,放棄原始的獵場小米田,日人鼓動卑南族的侵略,族人被強押下山,也開始族人悲慘命運一直到今天。

 

這些時代悲劇,共犯也包含今天青年流淚祭拜的對象。時代進行的軌跡很弔詭,布農山裡的祖靈如何看待這樣的儀式?當年壓迫者與被壓迫者、統治者與被統治者所交織的血淚歷史,放在今天卻也無力去爬梳出怎樣的歷史辯證或道理或論述,或許強勢、弱勢、中心、邊陲,彼此階級的位置從未改變過?

 

青年長年在部落從事部落歷史和田野踏查的工作,特別是內本鹿舊部落的踏查工作。他面對的是目前的壓迫者:中華民國的林務局,他要透過文化認同喚醒族人的主體意識,來對抗新的統治者,但是面對過去的統治,他如何面對呢?青年面對現在的壓迫者,他需要武裝他的思想,然而面對過去的壓迫者,他的態度該是什麼樣的心態呢?畢竟日本人尋根、懷舊那個時代留下的鴻泥片爪的同時,也是青年必須面對過去族人們的血淚史。 


 

tio̍h 1 ê Bununkhà--ê電話, 分享i(2011) 4--chhōa 1 ê日本人tńgBunun hō͘日本人強制chìn前祖先tòa ê所在. Kap chiok chē tī台灣出世ê日本人kāng, chit ê 79ê日本人tńgka-tī出世kap gín-á時生ê所在, ê『尋根之旅』, chit chōakóa挑戰性, i m̄-nā出世ê山地區, koh beh peh chiūⁿ中海拔山區, 日本時期tī Bunun鹿ê在所, i ê父擔任山地khang-khòe ê在所.

 

電話hitkā chit「感動人」ê行講͘ góa. Ichit ê日本khai 1ê, chit chōa lóng-chóng 7ê艱難行. i chiokê精神, ahpiah siōngê動力是人想behkoh tńg去」內本鹿ê方式, in, . kha-báng--nih khǹg in sī大人ê相片, 1里迢迢來到台東, lō͘尾以超過ê力去到做「嘉嘉代」ê在所.

 

到嘉嘉代了後, 1bē-suchiokê儀式. Tāi-seng tīkôan kā in sī大人ê相片khǹg好勢, thîn 1杯清, 1 châng, tī ōm koh ba̍t ê樹林--nih思父母, chēê. Chò-hóeê Bunun祭拜, 人以家屬--á táⁿ-tia̍p, chitê氣氛, hō͘日本kap Bununlóng感動kah目屎.

 

故事chia, góa始有tām-po̍h-á亂不安, ê目屎是感動人對in sī大人進行ê儀式, koh--leh? Chit êchūn, kámkhiā tī族人hôngê歷史kúi? Góa想是無, góa iohê目屎aa-má時代受ê. 當初「內本鹿事件」, 致使日本政府下令強制遷村, 部落石板厝hôngtiāu, 放棄原始ê獵場小米田, 日本人sái-lōng Puyuma來侵略, 族人hông強押落山, mā開始Bunun悲慘命運一直到今á.

 

Chiah-ê時代悲劇, 共犯包括今á日青年流目屎祭拜ê對象. 時代進行ê kha-jiah tiāⁿ-tiāⁿ hō͘人笑--, Bunun--nih ê祖靈án-chóaⁿ看待chit款儀式? 當年壓迫者kap被壓迫者, 統治者kap被統治者力寫---ê歷史, ásoah iáuchâi-tiāu整理出khah有力ê歷史辯證iah道理iah論述, kiám-chhái強勢, 弱勢, 中心, 邊陲, 互相ê階級位置m̄-bat改變--?

 

青年久年部落做部落歷史kap田野調查ê khang-khòe, 特別是內本鹿舊部落ê調查khang-khòe. I面對--ê是目前ê壓迫者: 中華民國ê林務局, i beh透過文化認同建立族人ê主體意識, 來對抗新ê統治者, m̄-koh面對過去ê統治, i án-chóaⁿ面對? 青年面對現此時ê壓迫者, i需要武裝i ê思想, ah若面對過去ê壓迫者, i ê態度tio̍h án-chóaⁿ? 畢竟日本人走chhōe hit ê時代留---ê hō-jiah ê, mā是青年tio̍h-ài面對過去族人ê被殖民歷史.

 

──TGB通訊》142(201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