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語說吃一歲學一歲,意思是生活經驗的累積。40歲以後,我有兩個新體會:

 

第一個是我根據生活經驗歸納出一句話:「人與人的相遇是巧合,人與人的相處是計算。」巧合的部份不用解釋,我解釋一下計算的部份。當你遇到一個喜歡的人,你會計算怎樣接近他,怎樣討好他,進一步計算如果與他共組家庭的利弊得失。朋友相處也是一連串的計算;甚至親子間也是計算,你願意對小孩付出金錢與時間、精神,是因為你經過計算,他的成長與快樂對你也是一種滿足。我們對於華語的「計算」這兩個字有錯誤的偏見,以至於生活中不能誠實面對自己的狀況常發生。設局害別人是計算,幫人是計算,愛人也是一種計算,計算不應該只是負面的語詞,相反的,沒有計算的生活才會是一團糟。

 

第二個是根據上一個體認,我發覺我不再恨我那死去的爸爸了。我以前一直恨他,他從年輕一直荒唐到老死,他的荒唐導致兩任老婆和所生的五個子女都不在他身邊,他的荒唐也導致每個小孩都在很小的時候就必須面對所謂的顛沛流離,所以我一直恨他。現在我不再恨他,是因為我知道他的生命之所以荒唐,是因為他計算錯誤,他只計算自己,用喝過洋墨水的人的說法,就是他喜歡自由的生活,而他的結果就是到老死都沒人在他身邊。不願意承擔的人用個人自由來包裝自己的沒擔當。我自己也經歷過那個階段,那時候我也只計算自己。所有只計算自己的人都必須面對生命會只剩自己,我不想只剩自己,所以我必須把在一起生活的人也放進我的計算裡面。生命可以選擇只計算自己,但面對的是妻離子散;生命也可以是選擇把家人納入計算式中,雖然那會多很多負擔,會減損很多個人的自由。 


 

語講chia̍h 1o̍h 1, 意思是生活經ê累積. 40歲了後, góa2 ê:

 

1 êgóa生活經總結出1:「人kapsio-túchhàu-tú-khám, kapchò-hóe是計.Chhàu-tú-khám ê份免koh ke解說, góa解說計ê. tú tio̍h kahê, lí ēán-chóaⁿ kā, án-chóaⁿ kā phô͘-tháⁿ, 1kap i tàu-tīn家庭êkap bái. 朋友chò-hóe mā1 khám1 khám ê; 父母kap gín-á, lí意對gín-á付出chîⁿ kap時間, 精神, 是因為經過計, i êkap樂對lí mā1種滿. Lán對華語ê算」chit 2字有錯誤ê, 生活中bòaika-tī ê狀況chiah ē chhiâng-chāi teh. 局害--人是, kātàu-saⁿ-kāng是計, --1, 算無應kan-taⁿ負面ê語詞, péng, --ê生活chiahē bú kahsà-sà.

 

2 ê是照1 ê, góagóakoh恨死--ê--a. Khahgóa直真怨恨i, i自少年一直離經到老死, m̄-chiah前後2 ê bó͘ kap 5 ê sīlóngtī i身軀邊, māgóan chiah-ê sīta̍k-ê chiâⁿhàn êtio̍h-ài sì-kèchông, góa m̄-chiah一直真怨恨. Chit-má góakoh kā怨恨--a, 因為góa知影i ê性命ē chiah-nī離經, 是因為i計算錯誤, i kan-taⁿtio̍h ka-tī, chia̍h過鹽水êê話講, tōi kah意自由ê生活, 結局是到老, 到死lóng無人身軀邊. M̄願承擔ê人用個人自由來包裝ka-tī ê無擔當. Góa mā bat行過hit ê階段, hitchūn góa mā kan-taⁿ計算ka-tī. 所有kan-taⁿ計算ka-tī êlóng tio̍h面對性命chhun ka-tī 1 ê, góa無想beh kan-taⁿ chhun ka-tī 1 ê, góa tio̍h-ài kā tàu-tīn過日子êmā hē入來góa ê計算內底. 性命ē-sái選擇kan-taⁿ計算ka-tī, m̄-koh tio̍h面對͘-kiáⁿkah hn̄g-hn̄g-hn̄g; 性命mā ē-sái選擇親人入去計算內底, sui-bóng án-ne-siⁿ ē加添chiâⁿ chē負擔, mā ēchióchē個人ê自由.

 

──TGB通訊》143(201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