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每喜歡上台灣鄉間的某個寧靜的角落,但為什麼我懷念的地方,沒有一個是恆久不變的,和當初預見時一樣的美好?我今年才41歲,為什麼我人生至今在台灣留念的地方都一直在改變?而所謂的改變就是毀壞,把一切美好的事物都毀到讓人心痛到不想再去回顧的地步……

 

我喜歡領著女兒分享我過去生活過的地方,一如我父親會告訴我過去家鄉的景物。但我發現,老爸跟我講景物,我還能有所聯想,但是換我跟我女兒要分享的景物,竟然皆已景物全非。

 

每次帶著女兒走進自己兒時的故鄉,想要訴說過去故鄉的美好,但是昔日兒時洗衣戲水的河流,眼前卻是被拓寬的馬路削去如今只剩1/3的寬度,女兒面對的是一條水泥化的小水溝,所有過去承載的回憶似乎也同時變得殘缺。我無法進一步再跟女兒分享眼前這條河在我兒時中的美麗,因為我心裡滿是哀傷。

 

淡水,我大學四年待過的小鎮,如今也全變了樣。很害怕再去面對那種變得醜陋的城市,這種害怕是因為會有一種巨大的心痛。

 

新竹,我才落腳年的都市,住家後面有一條河流,灌溉兩旁起伏的稻田,是我在園區外圍這座科技城的後花園,清晨傍晚沿著溪流來回散步,是我心靈的慰藉。近來我發現「惡夢」又來了,又有一條新馬路跟河流平行要開通,馬路會橫過溪流接到新的捷運站。我知道路通了,農地變更成商業區,炒作房地產,而後一切美麗寧靜又全都毀了……。新竹是女兒童年成長的地方,這條溪流又要像我故鄉的河流一樣走向死亡,女兒甚至沒有任何機會帶領她的小孩看到這條住家後面陪她長大的溪流。

 

老家,看到宜蘭老家正對面蓋了兩棟要價千萬的透天厝,建商買了農地蓋了農舍,再高價出售,阿公生前時常坐在門前凝視的視野,就這樣被橫阻了。過去老家四周是綠色的竹圍圍繞,現在正在被一棟一棟的透天厝、集合住宅給包圍了,一切都在急速變化、變糟、變醜。

 

近來,我常常發覺,在台灣,只要發現某個地方的美麗和美好,才要回頭,就發現這個地方又要開始走向變化、開發、毀壞的循環,其實連三千公尺的高山,都躲不了所謂的改變。

 

台灣能不能留下一些永遠都不要改變的地景地貌,讓下一代有機會走一樣的小路,看一樣的河流,一樣的森林,一樣的田野……



台灣庄kha寧靜ê四角頭tiāⁿ-tiāⁿ hō͘ góa chiok kah, m̄-kohán-chóaⁿ góa懷念ê所在, 1 êbē改變--ê, kap當初時看--tio̍h-ê kāng款美好? Góa今年chiah 41, án-chóaⁿ góa人生到taⁿtī台灣留念ê所在lóng一直teh改變? Ah所謂ê改變tō是毀壞, kā一切美好ê事物lóng破壞到hō͘ê心疼到無想beh koh去回顧ê地步……

 

Góa kahchhōa cha-bó͘-kiáⁿ分享góa過去生活--ê所在, tō ná góan老父ē kā góa講過去故鄉ê光景. M̄-koh góa發現, 老父kā góa--ê, góa iáuthang聯想, ah若換góa beh kap cha-bó͘-kiáⁿ分享--ê, soah lóngkahkāng--.

 

Ta̍k pái chhōa cha-bó͘-kiáⁿ行入ka-tī gín-áê故鄉, beh kā i講過去故鄉ê美好, éng-kòe gín-á時洗衫sńgê溪流, taⁿsoah hō͘ hùn-khoah ê車路siah kah chhun 1/3 khoah, cha-bó͘-kiáⁿ面對--ê1khōng-ku-lí ê水溝á, 所有過去承載êtì ná親像mākah破碎. Góa無法度進1koh kap cha-bó͘-kiáⁿ分享目chiuchit條溪流tī góagín-áê súi, 因為góa艱苦kahbē--.

 

淡水, góa大學4tòa--ê小鎮, taⁿmā kui-ê cháu-cheng--. Chiokkoh去面對hit款變kah a-a-cha-cha ê城市, chit款驚惶是因為ē1chiok強烈ê.

 

新竹, góa chiah tòa 6ê都市, khiā-kepiah1條溪流, 灌溉雙pêngê水田, góa tī園區外圍chit座科技城ê後花園, 透走boehá順溪流來回散步, góa心靈ê安慰. 最近góa發現「惡夢」又koh--a, koh1kap溪流kāngê新路beh開通, ē切過溪流接到新ê捷運站. Góa知影路若通, 農地變更做商業區, 炒房地產, ---來一切美麗寧靜又koh ē全部毀tiāu--a……. 新竹是cha-bó͘-kiáⁿ gín-á時成長ê所在, chit條溪流又koh ēgóan故鄉ê溪流kāng款行向死亡, cha-bó͘-kiáⁿ甚至無任何機會thang chhōa i ê gín-átio̍h chitkhiā-kepiahihàn ê溪流.

 

舊厝, tio̍h宜蘭舊厝正對面起2棟價值千萬ê透天厝, 建商買農地起農舍, chiah kohkôan價賣---, achāi-seⁿêchhiâng-chāitī門口埕看---ê光景, tō án-ne hông---. 古早舊厝sì-kho͘-ûi-á是青lèng-lèng ê竹圍á, taⁿsoah hō͘ 11ê透天厝kap公寓大樓tiâu--leh, 一切lóng teh快速變化, kah koh-khah, koh-khah bái.

 

最近, góa tiāⁿ-tiā發覺, tī台灣, kiàn-nā發現1 ê所在ê súi kap, chiah tng beh se̍h-hoanniâ, tō發現chitê所在beh koh開始行向變化, 開發, 毀壞ê循環, 3千公尺ê kôan, mā走閃bē.

 

台灣kám ē-tàngchi̍t-kóa永遠lóng mài改變ê光景, hō͘1代有機會行kāngê小路, kāngê溪流, kāngê樹林, kāngê田野……

 

──TGB通訊》143(201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