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lly上國中的第一天,她清晨6:30就走出家門去搭公車,趕7:20前到校,我還在睡覺她就靜悄悄的出門沒吵醒我,開始迎接她的國中生活……。放學後她提回6000元買的一大袋新制服和書包,制服含夏冬各兩套,房間牆壁上已經從小學六年級的班服換成掛上國中的新制服,一入門就顯眼的望見了。Molly似乎對國中生活做好了充分準備,反而是我無法適應上國中的Molly,她自己搞定一切!

 

晚上,她跑來我床上要我簽一份文件,是學校國樂團、管樂團招生報名表,有三個選項:1.國樂團、2.管樂團、3.不參加。我一邊細讀整個招生簡章,一邊提出我的意見,就對Molly說:「可以先選管樂團長笛或是其他樂器,反正你學過鋼琴有基礎,學其他樂器不是問題。」然而一旁的Molly一直在耳邊跟我說她不想參加,因為練習時間會很長。我進一步看練習時間,有週會時間、午休時間、社團時間,和星期三放學要留一個小時。我說:「這些午休週會時間可以出來混,多好啊,趕快勾選吧!我就在表上直接簽名。」但還是說服不了她的疑慮,她說會跟其他20幾個社團時間衝突怎麼辦?我問其他社團是哪些?她說還沒公佈。我已經快耐不住性子,聲音開始提高:「那就先去徵選管樂團,如果到時有你喜歡的社團時間跟管樂團衝突時,那就退掉管樂團,而且還要通過徵選,未必會被選上啊。」

 

Molly又是以往那付德行,「先擔心起來放」,她還是一直說:「哪能退掉就退掉,哪那麼簡單。」我開始火大了,對她說:「就因為害怕去跟老師說要退出,所以就放棄機會,那其他社團你都不喜歡時,徵選時間也過了,你怎麼辦?」其實我心裡生氣的是Molly今天的反應就是被僵硬教育體制制約綁死產生的結果,怕東怕西,不願意去找老師溝通,我彷彿看到過去學生時代的自己,畏畏縮縮、考慮太多、自我設限的自已。我愈講愈生氣、愈大聲,開始數落她為什麼不勇敢,為什麼要擔憂,為什麼要怕學校權威,最後Molly很不爽的甩門而出,並把報名表丟在地上,衝進自己的房間,只留下我自己用沙啞的聲音繼續咒罵著……

 

不久,我便聽見她在哭,不過我還是很氣,撿起報名表走進她的房間,大聲告訴Molly:「你可以選不參加,你自己決定啊,我尊重你的決定。」然後如她所願選不參加,丟在她的書桌上。她還是不回答,躺在床上用被子掩住臉哭泣著……

 

我半夜醒來,反省了整件事情,寫了一封信走進Molly的房間,卻在她書桌上看到她預先寫下給我和阿強的留言:「To:爸媽有時順你的意不是解決的辦法反而是諷刺你的方法」。

 

我反覆讀了幾次,很深,短短一行字卻給我很大的挑戰和反省,也把我原先寫滿一張A4的留言給比了下去。我不是全懂Molly要傳達的意思,我只知道上國中的Molly,不會勇敢去挑戰學校老師,只是我跟阿強會是她時常練習的對象。 


 

Molly讀國中ê1, i透早6:30 tō出門去坐公車, 7:20 chìn前到學校, góa iáu teh khùn, i tō tiām-tiām出門無kā góacheng-sîn, 開始迎接i ê國中生活...... Pàng-o̍h tńg--i kōa 1phāi6000 kho͘ê新制服kap冊包á, 制服有jo̍ah--2 su kap kôa--2 su, 房間壁頂掛--ê已經ùi國校á 6ê班服換做國中ê新制服, chi̍t入門tōē tio̍h. Molly ná像對國中生活做好準備--a, 顛倒是góa無法度適應讀國中ê Molly, i ka-tīkah好勢好勢!

 

Eng, i走來góa ê眠床頂叫góa1份文件, 是學校國樂團kap管樂團ê招生報名表, 3 ê選擇: 1.國樂團, 2.管樂團, 3.bòai參加. Góa ná讀招生簡章, ná提出góa ê意見, tōMolly:Ē-sáikéng管樂團長笛iah是其他樂器, 橫直lí o̍h過鋼琴有基礎, o̍h其他ê樂器m̄是問題.」邊--á ê Molly一直tī hīⁿ-khangkā góai無想beh參加, 因為練習時間ē chiok--ê. Góa1步看練習時間, chái-khí集會時間, tàu hioh-khùn時間, 社團時間, kap3 pàng-o̍h了後ài1點鐘. Góa:Chit-kóatàu hioh-khùn時間kap chái-khí集會時間ē-sái---, jōa--leh, 緊勾--lah! Góa tō直接簽名.M̄-koh iáu是無法度說服i ê tiû-tû, iē kap其他20 kúi ê社團時間衝突beh án-chóa? Góai其他社團是toh kúi ê? Iiáu-bōe公佈. Góa已經kiông-behbē-tiâu性地, 開始大聲講:Án-ne tōkéng管樂團, 時到若有lí kahê社團時間kap管樂團衝突ê, chiah kā管樂團退掉, koh再講tio̍h koh通過徵選, 無一定ē hông--tio̍h ā.

 

Mollykohhit-lō, --是先煩惱起來khǹg, i koh一直講:Nahthang hoah退tō退, nahhiah簡單.Góa開始火大--a, kā:Tō因為驚去kā老師講beh退出, 所以tō放棄機會, ah若其他ê社團lí lóngkahê, 徵選時間mā--a, lí beh án-chóa?」其實góa心內siūⁿ-khì--êMollyáê反應tōhō͘ bē變竅ê教育體制制約pa̍k死產生ê結果, 驚東驚西, m̄願意去chhōe老師溝通, góa bē-sutio̍h過去學生時代ê ka-tī, kiu-kiu tám-tám, 考慮siu chē, hō͘ ka-tī pa̍k-tiâu--leh. Góa jújú siūⁿ-khì, jú大聲, 開始念ián-chóa bē勇敢, án-chóa hiah操煩, án-chóa ài驚學校權威, lō͘Mollybēsiak門出--, koh kā報名表tàn tī thô͘-kha, 衝入去ka-tī ê房間, góa ka-tī繼續sauteh......

 

過無jōa, góatio̍h i teh, m̄-koh góa ê火氣iáu tī--leh, góa kā報名表khioh---來走入i ê房間, 大聲kā Molly:ē-sái kéng bòai參加, lí ka-tī決定ā, góa尊重lí ê決定.」續--落照i ê意思勾bòai參加, tàn tī i êá. I iáu是無應, tó tī眠床頂用被á kākhàm-tiâu--leh teh......

 

Góa半夜cheng-sîn, 反省kui-ê tāi-chì, 1phoe行入Molly ê房間, soah tī i êá頂看tio̍h i tāi-senghō͘ góa kap Aê留話:To: 爸媽有時順你的意不是解決的辦法反而是諷刺你的方法』.

 

Góa重複讀kúi-nā piàn, chiok--ê, 短短1句話soah hō͘ góa chiokê挑戰kap反省, mā kā góa原本寫滿1A4 ê phoe---. Góachiok了解Molly behê的意思, kan-ta知影讀國中ê Molly, bē勇敢去挑戰學校老師, m̄-koh góa kap Aēi chhiâng-chāi練習ê對象.

 

──TGB通訊》144(201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