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想我們自小到大的受教育過程,其實就是一連串與自我、社會、世界脫離對立的「異化」過程。

 

在學校,我們學會要考試的學科必須死背,不用考試的便隨便混過,無須花費精神。歷史在怎麼讀還是「斷代史」,不知道同時代其他國家發生了什麼事情,沒有世界史的視野。讀文科的對理工領域一竅不通,讀理科的相對欠缺人文素養。不只在學校如此,在家裡,「囡仔人有耳無嘴」,我們是這樣被教誨長大的,導致台灣孩子普遍不會動腦思考、問問題。讀書第一,考試拿高分最重要,才會出現三級貧戶之子陳水扁當總統,這得全家做工省吃儉用以供應,他單只負責讀書考試得第一名,才有辦法「成功」。這個不是人人有的階級流動的例子,說穿了就是背叛自己的階級出身,努力符合統治者的價值標準,反倒同受壓迫階級對立,成為統治集團的代理人。

 

華語講「隔行如隔山」,專業分工是現代資本主義社會的發展趨勢,在台灣,卻也方便外來政權統治。愈來愈細緻化的社會分工,愈來愈分割斷裂的人際關係,加上資訊不公開,個人就如同一座座的孤島,只侷限在自己的生活圈子,接受統治者和媒體片面的宣傳廣告。因為這樣,所以需要代理人,民進黨就是利用這種孤島效應「代理」台獨民意,和國民黨上演政黨輪替的遊戲。

 

因為無知,所以害怕,容易受人控制,好統治。 無知一部份源自資訊不公開,資訊若不公開,更別談選擇權了。前陣子轟動世界的「塑化劑事件」,為何能矇騙20~30年之久而沒被爆料出來?政府除了進行2個月的「D-DAY」行動和提高罰金以外,原本應能藉由這次事件檢討塑膠產業與相關規範法令、從政策源頭控制塑膠產品的製造與使用、公開食品添加物的資訊、業者與民眾的再教育...... 這些都隨著新聞熱度消退,政府官僚又一次唬弄混過無所作為,消費者又是得自求多福了。

 

當然,我們無法人人都是「全才」,不過還是要有生活相關的基本知識與常識,如此才不至於被人牽著鼻子團團轉,而資訊公開是第一步。



回想lán chēnghàn到大hàn ê受教育過, tè tōsiokap, 社會, 世界脫離對立ê「異化」.

 

學校, lán o̍h ē-hiáu beh考試ê學科tio̍h, 考試--ê tō chhìn-chhái讀讀--leh, khaitī hia. 歷史khahto斷代史」, m̄kāng時代其他國家發生siáⁿ-mih tāi-chì, 無世界史ê眼界. 文科--ê對理工m̄-bat半項, 理科--ê相對欠缺人文素. M̄-nā tī學校án-ne, tī厝內,gín-á人有hīⁿchhùi, lánán-ne hông教示大hàn--ê, 使台灣gín-ábē-hiáu, bē-hiáu問問. 冊第一, 考試the̍h kôansiōng重要, chiah ē出現3ê kiáⁿ水扁做總統, che tio̍h全家做工khiāmneh供應, i kan-taⁿ負責讀考試the̍h第一名, chiah法度「成功」. Chit ê m̄是人人有ê級流動ê, ka-tī ê級出, phah-piàⁿ符合統治ê價值標準, tó kap迫階級對立, pìⁿ做統治ê代理人.

 

華語講隔行山』, 專業分工是現代本主義社會ê發展, tī台灣, soah mā hō͘外來政權方便統治. Jú pun jú iù ê社會分工, jú切割ê際關, 加上資訊無公, 個人tō ná 11ê孤島, kan-taⁿ sok tī ka-tī ê生活kho͘-á, 接受統治kap媒體hō͘ lán ê宣傳廣告. 因為án-ne, 所以需要代理人, 進黨是利用chit孤島效應「代理」台獨民意, kapchò-hóe poaⁿ政黨輪ê.

 

因為無知, 所以, gâu受人控制, 好統治. 無知1份原因是資訊無公開造chiâⁿ--ê, 資訊若無公, koh-khah免講選擇權--a. chi̍t-chām-á動世界ê『塑化劑』事件,án-chóaⁿ hông am-khàm 20~30chiah-nī久無piak---? 政府進行2個月êD-DAY」行kap加罰以外, 本底thangchit táu事件檢產業kap相關ê規範法令, ùi政策源頭控制塑膠產品ê製造kap使用, 公開『食品添加物』ê資訊, 業者kap民眾ê再教育...... chiah-ê lóng tòe新聞熱度消退, 政府官僚mā kek hō͘蠻皮無所作為, 消費者又kohtio̍h『自求多福』.

 

話講--tńg-, lánchâi-tiāu ta̍kbat, m̄-koh ài有生活相關ê基本知識kap常識, án-nechiah bē hō͘chhōa leh gōng-gōng-se̍h, ah資訊公開是頭1.

 

──TGB通訊》144(201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