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兒就讀的公立幼稚園,9月換了新園長。老園長還在的時候,幼稚園下午4點放學後,如果家長有事無法接小孩,孩子可以繼續待在課輔班留到6點,等家長下班後過去接。可是新園長上任後,這種彈性卻不見了。昨天因為幫忙接送女兒的朋友臨時有事,來不及接女兒下課,老師卻拒絕女兒留下來,我只好四處拜託同事,提早下班接小孩。

 

校方的說法是,課輔班已經26個人了,多一個女兒,會增加課輔班老師的負擔,而且法令並無關於臨托的相關規定,所以才如此作為。

 

小孩臨托問題,每個家庭或多或少都會遇到,既然如此就不是單一個案,校方——以及全台中市公幼——需要建立一套應變機制。我打電話給台中市政府教育局幼教科,電話中對方和校方同樣一副想要小事化無的口吻說,教育局只能要求公務人員上足8小時,如果以前的園長願意留下來,那是老師很有服務精神,最重要的是最後接小孩的事情解決了,家長也要體諒老師也要下班接小孩,大家互相體諒嘛!我跟對方強調,這通電話不是單一我的問題,而是反應整個台中市公幼的問題,教育局有義務責任來解決問題。

 

回到家後,接到園長來電,說有接到教育局的電話,然後接著說以後她可以幫忙,她都待到6;她到教育局開會的時候會把問題提出來,學校內部也會先討論一個應變機制。照規定,幼稚園4-6師生比1:15,就算沒有女兒也違法,況且這不是園長要不要留下來的問題,也不是講人情,這是制度問題。電話中我跟園長強調,這不是和平國小的問題,而是整個公幼的問題,我會繼續往上反應。

 

我等著教育局科長的電話回應,如果沒有,我就反應給局長,再不回應,就找教育部,再打電話到內政部婦女福利科。政府要大家生小孩,卻連可控制的公家單位都不能保障及維護婦女權利。公家單位有義務及責任來解決問題,人民也有權力如此要求。 


 

Cha-bó͘-kiáⁿê公立幼稚園, 9--月換新園長. 老園長iáu tī--leh ê, 幼稚園e-po͘ 4pàng-o̍h了後, 家長若是有tāi-chì無法度接gín-á, gín-á ē-sái繼續留課輔班6, 等到家長下班了後chiah過去. M̄-koh新園長上任了後, soahchit款彈性--a. Cha-hng tàu-saⁿ-kāng接送cha-bó͘-kiáⁿ ê朋友臨時有tāi-chì, bē赴接cha-bó͘-kiáⁿ下課, 老師soah拒絕hō͘ cha-bó͘-kiáⁿ---, góa choaⁿ-á sì-kè拜託同事, 提早下班去接gín-á.

 

學校ê講法是, 課輔班已經26 ê--a, ke 1 ê góan cha-bó͘-kiáⁿ, ē增加課輔班老師ê負擔. 園長解說講in有查法令無關係臨時寄托ê相關規定, chiah ē án-ne.

 

Gín-á臨時寄托ê問題, ta̍k ê家庭chē chió lóng ē tú--tio̍h, kahán-ne tō m̄是單一個案, 學校——kap kui台中市公立幼稚園——需要建立1套應變機制. Góa khà電話hō͘台中市政府教育局幼教科, 電話中對方kap學校kāng款想beh小事化無ê態度講, 教育局kan-taⁿ ē-tàng要求公務人員上班足8點鐘, 若是khahê園長願意留---, he是老師chiok有服務精神, siōng重要--ê是尾--ágín-á ê tāi-chì解決--a, 家長mā tio̍h體諒老師mā ài下班接gín-á, ta̍k-ê互相體諒mah! Góa kā對方強調, chit通電話m̄kan-taⁿ góa個人ê問題, 是反應kui-ê台中市公立幼稚園ê問題, 教育局有義務kap責任來解決問題.

 

Tńg到厝了後, tio̍h園長ê電話, i有接tio̍h教育局ê電話, ---來講後pái i ē-sái tàu-saⁿ-kāng, i lóng留到6; i去教育局開會êē kā問題反應---, 學校內部māē先討論1 ê應變機制. 照規定, 幼稚園4歲到6ê師生比是1:15, 準無加góan cha-bó͘-kiáⁿ mā違法, koh再講che m̄是園長beh---iahê問題, mā m̄beh講人情, che是制度問題. 電話中góa kā園長強調, che m̄是和平國小ê問題, kui-ê公立幼稚園ê問題, góa ē繼續ǹgkôan反應.

 

Góa teh等教育局科長ê電話回應, 若是無接--tio̍h, góa tō反應hō͘局長知, koh無回應, tō chhōe教育部, chiah koh khà電話去內政部婦女福利科. 政府叫ta̍k-êgín-á, soahē-tàng控制ê公家單位lóngthang保障kap維護婦女權利. 公家單位有義務kap責任來解決問題, 人民有權力án-ne要求.

 

──TGB通訊》145(2011/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