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勞委會最新統計,國內職場人力需求指標「求供倍數」,7月份急轉直下,出現今年單月新低,凸顯廠商對未來景氣看法保守?勞委會職訓局長林三貴解釋說,「求供倍數」,就是人力需求與人力供給的比率,廠商求才多於求職人數時,求供倍數大於1,但是若遇到景氣衰退,求供倍數就可能小於1。經驗告訴我們,求供倍數高於1.5時,代表景氣佳,民眾工作機會多。

 

根據勞委會統計資料顯示,今(2011)年8月份求供倍數為1.07。林三貴分析指出,8月底止,廠商登記求才人數約為13.7萬,求職人數為12萬,顯示「事求人」仍多於「人求事」。職訓局自我感覺良好的說,製造業近一年來的變化,從2010772,552人,到20111月時滑落到38,338人,同年3月再攀升至84,776人,7月又下滑至58,097人,8月回升到61,456人,印證廠商並未大規模裁員,而是對景氣判斷更保守,連帶影響用人需求。

 

真是標準的無感政府,日前新竹工業區連續發生大量資遣員工事件,廠商有新利虹光電、州巧科技、南茂科技,以及前往勞委會抗議的福昌半導體等,四家廠商資遣的員工就近千人。近千名勞工被資遣,相對應於全國800萬勞工,當然算是少數,難怪林三貴會無感的認為雇主並沒有大規模裁員。我們不禁要問,「當有感時,林局長您的官位可還保得住?」。

 

其實我們要給林三貴的建議是,「不要執著於求供倍數」,因為那是迷失,而且是可以造假的。因為下面的有業績壓力,所以是否有虛報求才數目?林局長知道嗎?反正各取所需,政府需要好看的求才數字,廠商需要政府關愛的眼神,其實都沒錯,但是問題是造成失業者找不到頭路,需要員工的廠商找不到工人,難道這就是林局長所希望的嗎?這就是「假」工作(求供倍數)機會的後遺症!

 

我們無意苛責林局長,因為畢竟您並沒有勞工運動的背景,雖然您從勞委會職業訓練局就輔組長幹起,目前擔任勞委會職訓局長的高位,我們認為您擬定政策沒有問題,但是政策與現實往往是有落差的,現在的勞工需求多元化,而身為勞工服務的您是否應該要多多了解呢?


──TGB通訊》146(2011/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