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登載科技業預支明年的休假,勞委會表示已有所準備,勞委會主委王如玄更接受訪問時說:「排休必須得到勞資雙方協議才能執行,否則會違反勞動基準法,勞委會已經準備好配套措施,只要市場需要,勞委會就會啟動配套措施。」

 

這是在立法院社福及環衛委員會面對質詢,關切面板、LED、半導體等科技產業已開始要求員工預支明年的休假,當時王如玄答詢的重點。但是當我們翻遍〈勞動基準法〉也未見有相關規定,因此我們不免懷疑對〈勞動基準法〉的認知,甚至認為勞委會另有版本,或是身為法律人的王如玄擴大解釋〈勞動基準法〉的結果?事實上,就連勞委會所屬的就業服務中心內部的工作規則也無如是進步之規定。

 

我們也記得,在月前媒體刊載企業涉詐勞委會1.8億元,即由中彰投就業服務中心所轄的公司,被雲嘉南就業服務中心所在地的台南地檢署查獲,詐領所謂的「充電加值」獎金1.8億元,據知詐騙勞委會的企業名叫「多識博服務團隊」,所在地就在台中市,涉嫌金融海嘯期間,勾結國內180餘家中小企業假造資料,在金融海嘯企業放無薪假期間,利用政府當時推出的「充電加值計畫」,讓勞工能利用工作減少的期間,參與訓練課程提升技能以避免被裁員。

 

但在我們尚未看到勞委會對科技業預支明年休假的配套方案時,卻聯想到勞委會被騙1.8億元血淋淋的事實,我們也見到職訓局毫不避諱、爭權奪位的戲碼,因為我們真的不知道下一個掉進火坑的會是哪一個替死鬼。

 

根據資料顯示,充電加值計畫只不過是冰山一角而已,因為尚有「立即上工計畫」、「就業啟航計畫」、「職場學習及再適應計畫」、「促進外籍配偶及大陸地區配偶就業補助作業要點計畫」、「推動身心障礙者職務再設計服務實施計畫」等五項計畫都是未爆彈,因為以上所述計畫都是補助廠商的,也就是讓廠商有上下其手機會的計畫,只不過因為充電加值計畫有好事者去檢舉而曝了光,那麼其他的計畫呢?

 

所以我們要質疑,充電加值計畫等六項計畫都是經過勞委會核准才給錢補助的,而現在充電加值計畫因為沒有按照勞委會所核准之計畫內容執行,請領了補助費用而被起訴,那麼其他的計畫呢?如果雇主在領完政府補助之後即將聘用者解雇是否違約或違法?

 

如果「是」的話,請清查並一體法辦,如果「否」的話,請給我們一個理由。企業沒有執行政府的約定被法辦,政府拿錢去圖利不會履行與政府約定的企業,卻沒有人負責,這樣說得通嗎?納稅人與失業勞工吞得下去嗎?

 

──TGB通訊》146(2011/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