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幾個朋友都曾問,有沒有考慮過帶你離開這個地方?這些朋友的意思是,我們這個社會愈來愈讓人看不到未來的希望,我們要堅持原則,不但很難得到別人的理解和尊重,等你更大一點要去學校讀書時,也將面對很殘酷的矛盾、很大的衝突,他們一想到這裡都會很不捨。

 

確實,在我們這裡,人的價值與尊嚴有高低之分。物質的世界看來很進步,卻將人的基本存在和價值掩蓋了過去。

 

有一些人,通過一項政策或一處土地變更,他們財產是億來億去在增加的。也有一些人,他們在路邊舉賣房子的廣告看板,一天賺800元,加油站的工讀生時薪約100元,新聞常「廣告」那種舒適的大餐廳,他們必須做多少小時的工作,才能夠去那種地方享受一頓大餐?若想出去玩,很多很漂亮的風景區蓋起了許多高級旅館,事先訂房還得排好幾個月,但像我們巷口超商的店員,他們必須拚命做幾天的工作,才能夠到那種地方住上一晚?

 

在我們這個社會,人的價值與尊嚴就是用「錢」在秤斤秤兩的。

 

因此,我們大部份人都會極力告誡自己的孩子說,要拚命讀書未來才有出脫,比較有辦法輕鬆賺錢,才不會被人看不起。

 

講到教育,在我們這裡,最有能力的人,他們能夠讓自己的孩子念「貴族學校」或送到外國,不必和我們一起被這種豬狗教育荼毒。能力差一點的家庭,他們也能夠常帶孩子出國觀光,讓孩子的視野開闊一點,他們也能夠替孩子選班級、挑老師,能夠和學校商量讓他們的孩子有比別人更好的學習成績。

 

沒辦法的人呢?我們家後面那些蓋房子的工人,他們的孩子受著豬狗教育的荼毒,他們有心力計較嗎?我們這附近常遇到的大樓清潔工或警衛,得到了相對等的尊重嗎?他們要怎麼讓他們的孩子視野更為開闊呢?在部落裡,連「營養午餐」的費用都繳不出來的孩子,要怎麼計較人的價值與尊嚴?在大都市裡茫然度日的年輕人,他們要怎麼想像他們的未來?

 

大家怎麼能夠忍受下去?是,大多數人都很不滿,但不滿之餘只是無奈。大家難道不希望改變?當然希望改變,然而只要選舉狂熱症發作起來,原則和道理跟著支持對象的立場和利益轉過來轉過去,對與不對的標準,也能夠為了支持與反對的因素而相反!這樣能夠改變什麼呢?

 

你出生在這樣的世界,也將在這樣的世界裡成長,對你,我心裡當然很過意不去。考慮過帶你離開這個地方嗎?沒有,我們不曾這樣考慮過。我們一樣在這個扭曲的世界中成長,也一直沒有放棄要改變。我們都已走到這裡了,這時若選擇離開這裡,不就表明了堅持、不妥協、想改變是沒有用的嗎?而且,你是台灣囝仔,在這裡出生,我們這裡就是這麼殘破,我希望你勇敢面對事實,必須讓你面對未來將遇到的矛盾與衝突,也必須讓你找到自己有原則地在這個地方生活的方法。

 

這樣做對我們、對你都是考驗,這個考驗不是一時的,將是持續不斷的。我們會在現實生活中一再遇到衝突,要這樣做我們必須付出一定的代價。在未來那個時候,無論我們怎麼想、怎麼做,實際面對矛盾與衝突的是你,希望到時候你能夠勇敢去面對並解決衝突。

 

大多數人都對現狀不滿,也都認為想改變的嘗試都無效,寧願繼續活在不滿與無奈中;大家都希望改變,卻又都沒有勇氣來改變。這是「有樣學樣」的結果。我們希望你們這一代不要像我們這代人這麼懦弱、無知與傲慢,我們就必須先在自己身上、在自己心裡找到那些不同的東西,我們也必須走在前面,做你們看。

 

我們希望你們這代能夠活得比我們更有尊嚴,也希望你們的視野比我們更為開闊,勇敢去開創你們的時代和你們的世界。我也必須提醒自己,到了那個時候,我必須學會「放手」讓你勇敢將腳步跨出去



kúi-nā ê朋友bat問講, kám有考chhōa lí離開chit ê所在? Chiah-ê朋友ê意思是, lán chit ê社會jú hō͘人看bē tio̍hê ǹg, góan beh持原則, m̄-nā無受tio̍hkap尊重, lí khahhàn ài學校, mā tio̍h對真殘ê矛盾, 真大ê, in想到chia to ēm̄.

 

確實, tī lán chit ê所在, ê價值kap嚴有pun kôan-kē--ê. ê世界看--來真, soah kāê基本存在kapam-khàm--.

 

chi̍t-kóa, 通過1政策iah1位土地, in產是億來億去teh--ê. Māchi̍t-kóa, in tī路邊giâê廣告khanpang, 1thàn 800 kho͘,加油站ê1點鐘薪100 kho͘,chhāing-chāi teh廣告」hitsù-sī ê, in tio̍hkúi點鐘ê, chiahthanghit所在chia̍h 1 tǹg chheⁿ-chhau--ê? behchhit-thô, chēsúi ê所在chiok chē級旅, 事先behkoh tio̍hkúi-nā月日後, m̄-kohlánáê店員, in tio̍h piàⁿ勢做kúiê khang-khòe, chiahthang tī hit所在tòa 1?

 

Tī lán chit ê社會, ê價值kap是用「chîⁿteh chhìnchhìn--ê.

 

M̄-chiah ē, lán大部êlóng ē教示gín-átio̍h piàⁿ冊未來chiah, thàn khahchîⁿ chiah bē hō͘人看無目地.

 

若講tio̍h教育, tī lán chia, siōng gâu ê, in ē-tàng hō͘ gín-á族學校」iah是送去外國, m̄kap lán chò-hóe hō͘ chit款豬狗教chau-that. hiah gâu m̄-koh iáuchâi-tiāu--ê, in ē-sái ta̍k不時chhōa gín-á出國chhit-thô, hō͘ gín-á眼界thangkhahkhoah, in māchâi-tiāugín-á kéng, kéng老師, ē-sái kap學校chhiâubeh án-chóaⁿ hō͘ in ê gín-á比人khah有出脫.

 

châi-tiāu ê--leh? Lán厝後piah hiah-ê起厝ê工人, in ê gín-á hō͘豬狗教育teh chau-that, in beh nah有精神hām khùithang好計較? Lán chit附近chhiâng-chāi tú--tio̍h ê大樓清潔工iah是警衛á, kám有受到sio對等ê尊重? In beh án-chóaⁿ hō͘ in ê gín-á眼界khahkhoah--leh? Tī部落hām『營養午餐』ê費用to la̍p bē--ê gín-á, beh án-chóaⁿ計較人ê價值kap尊嚴? Tī大都市--nih bông-bông biáu-biáu過日子ê少年家, in beh án-chóaⁿin ê未來?

 

Ta̍k-ê beh nah忍受ē--? , 大多數人對chiah-ê lóng真不滿, m̄-koh不滿以外kan-taⁿ知無奈. Ta̍k-ê kámǹg望改變? , m̄-koh piān-nā選舉症頭giâ---, 原則kap道理lóng tòe支持對象ê立場kap利益sóa過來sóa過去, tio̍h kap m̄-tio̍h ê標準, mā thèng好為tio̍h支持kap反對ê因素來顛倒péng! Án-ne是有thang好改變siáⁿ?

 

Taⁿ, lí tī chit款世界出世, mā tio̍h tī chit款世界成長, lí, góa心內當然真bē tit. Kám有考慮chhōa lí離開chit ê所在? , góan m̄-bat án-ne考慮--. Góan mā kāngtī chit款扭曲ê世界成長, mā一直無放棄beh改變. Góan to行到chia--a, chit-chūn若走離開chia, m̄人講, 堅持, m̄妥協, beh改變是無khah-cho̍ah--ê? Koh再講, lí是台灣gín-á, tī chia出世, lán chit ê所在chiah-nī-á破爛, góan ài hō͘勇敢面對事實, ài hō͘ lí面對未來ē tú--tio̍h ê矛盾kap衝突, mā ài hō͘ lí chhōe tio̍h hō͘ ka-tī有原則來tiàm chit ê所在生活ê方法.

 

Án-ne, góan, lí, lóng是考驗, che考驗是一時一刻--ê, 是無thangkhùn--ê. Lán ē tī現實ê生活一直tú tio̍h衝突, beh án-nelán tio̍h付出一定ê代價. Tī未來hit êchūn, 無論góan án-chóaⁿ, án-chóaⁿ, 實際面對矛盾kap衝突--êlí, ǹg望到時chūn lí ē勇敢去面對kap解決衝突.

 

大多數人lóng對現狀不滿, mā認為beh án-chóaⁿ改變lóng無效, 甘願繼續活kah不滿koh無奈; ta̍k-ê lóng ǹg望改變, m̄-koh ta̍k-ê soah koh無勇氣正經來改變. Che是「有樣o̍h樣」造chiâⁿ--ê. Góan ǹglín chitgóan chithiah-nī nńg-chiáⁿ, hiah-nī無知koh hiah-nī驕慢, m̄-koh góan àitiàm ka-tī身軀頂, tiàm ka-tī心肝底chhōe tio̍h hiah-êkâng ê mi̍h-kiāⁿ, góan mā tio̍h先行tī lín頭前, hō͘ lín.

 

Góan ǹglín chitē-tàngkahgóan khah有尊嚴, mā ǹglín眼界ēgóan khahkhoah, 勇敢去開創lín ê時代kap lín ê世界. Góa mā tio̍h提醒ka-tī, hit êchūn, góa ài知影thangpàng手」hō͘ lí勇敢kā khahāⁿ---.

 

──TGB通訊》146(2011/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