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時和姊姊去了一趟珠海和深圳,因為是跟旅行團走馬看花,跑跑熱鬧的地方,除了城市與市郊,看不到一般民宅,連來往兩地的高速公路兩旁也看不到,讓我覺得很不舒服。獨裁政權的行政效率,為了讓外人看到繁華熱鬧的假象,民宅可以一夕之間消失,全數改建為高樓大廈的國民住宅,大樓櫛比鱗次,一棟高過一棟,這難道就是進步、就是文明嗎?

 

原本想看看那裡的傳統民宅與台灣的差異,結果大失所望,根本看不到,所謂的傳統民宅也是為了觀光用,可以拆掉後整個重蓋。中國太湖申請世界遺產登錄就是如此,把消失不見數百年,或者是虛擬、傳說中的故事場景,都可以利用現代建築一一呈現,然後登錄世遺,再以專家學者身分被台灣邀請來談虛假的歷史文化地景,分享文化資產保護的經驗。

 

我和我姊姊、姊夫提到怎麼都看不到一般的民宅,都是集中管理的公寓大廈,是為了方便管理統治嗎?他們說一般民眾也很高興民宅換大樓公寓,我姊說他們公司的某某人娶了中國老婆,那位中國老婆家裡就是這樣,民宅拆除興建大樓後,依人口分配公寓,他們家分到兩間,她就分到其中一間,那位中國老婆還說大家都很高興也很感謝政府幫他們換新房子,而且女兒都可以分到一間房子,比較容易嫁掉。或許有的人很喜歡沒有歷史記憶、統一格式的大廈公寓,或許他們覺得這是繁華進步的象徵,但我就是不能想像住到那種一眼望去除了高樓什麼都沒有的房子,那根本有如坐牢一般。

 

小時候住的地方老舊且相當偏僻,又因為土地很早就被財團收購,隨時都可能須要搬遷,父親在我國小時就在桃園市區買了房子,但一直都沒搬離,最後因為開發環亞科技園區才被迫搬到市區,搬遷後父母還是經常回山上找親朋好友聊天,每次放假有空,爸爸也都會載媽媽到舅舅家聚會。

 

那裏的環境都已經很陌生,有一次媽媽突然帶我去看唯一留下來的土地公廟,小時候唯一的遊樂場所,原本在一片曠野中很寬闊雄偉的土地公廟與榕樹,在大型廠房中卻變得如此藐小,很難連結。現在我和妹妹夢到父母的場景都是小時候的家園,我也常在夢中迷失在那既熟悉又陌生的場域中找不到出口。斷了線的風箏回不到原點,失去歷史根基的人,迷失在即時更新的速食文化中,又要如何回到原鄉?這是我短暫到中國旅遊的感受,讓我感到十分不舒服,甚至難過。

 

再談到「賽德克巴萊」現象。我現在工作的這個文化單位,做的是很沒有文化的事情,想到我們的納稅錢被他們拿來這樣亂搞就覺得心疼。上次和一位同事提到,文化政策因為執政者的意識,變動的差距是天南地北,沒有交集,大筆經費預算就這樣耗損實在很可惜,現在主力推動文化創意產業,可是沒有文化根基如何推動?

 

現在我們組裡有個「台灣世界遺產潛力點特展」,組長與科長找了隔壁的國小美術班學生畫台灣世界遺產的潛力點,結果在現場我看到的只有原住民的人頭像,有紋面的、插著羽毛的,現場每個頭像都有些類似,應該是老師拿幾個圖像給學生照著畫。這就是我說的「速食文化」,對原住民的想像可以簡化成就是出草、紋面以及山豬牙齒、羽毛、貝殼等裝飾品;同樣的,客家文化聯想到的就是桐花、擂茶、花布。政治人物也以如此「速食」的方式:穿上傳統服飾、秀上幾句話,這樣就是關心、重視,連社會運動都能以快閃的方式進行,就是不知他們到底在說什麼,要凸顯什麼?表現什麼?「意義不重要,重點在形式」,這是執政者的愚民政策,不只方便統治,更容易煽動。

 

我深深認為,思想的改造是需要長時間的建立,可能努力一輩子也看不到成果,也只有愚人才願意投注心力在這工程上,不只是需要忍受孤寂,更要有勇氣對抗、反擊那些時尚潮流。這卻也是我們目前最需要的。



8--月有kap a姊去1 chōa珠海kap深圳, góantòe旅行團, 行程lóngkhah lāu-jia̍t ê所在, 除去都市kap郊區, bē tio̍h一般khiā-ke厝宅, 高速公路頂bē tio̍hpêngê光景, hō͘ góa ê感受實在是無siáⁿ. 獨裁政權ê行政效率, tio̍h hō͘外人看tio̍h繁華lāu-jia̍t ê假象, 一般厝宅chi̍tnih tō ē-sái消失, kui-ê改做大樓ê國民住宅, 大樓1khah kôan1, che kám tō是進步, tō是文明?

 

原底góabehhia ê傳統厝宅kap台灣有siáⁿkâng, soah真失望, 根本tōbē tio̍h, 所謂ê傳統厝宅是為tio̍h觀光, ē-sái lóng thiah掉了後chiah koh kui-ê重起. 中國太湖申請世界遺產登錄tōán-ne, 消失kúi-百冬, 無影--ê iahê故事光景, lóng ē-sái利用現代建築造---, koh去登錄世界遺產, chiah koh用專家學者ê身分hō͘台灣邀請來談hiah-êê歷史文化光景, 分享文化資產保護ê經驗.

 

Góa kap góan ahām姊夫問講nah ē lóngbē tio̍h一般厝宅, 全全是集中管理ê公寓大樓, kám是為tio̍h方便管理kap統治? In講一般民眾真歡喜厝宅換做公寓大樓, góan a姊講in公司某某人娶中國bó͘, hit ê中國bó͘--nih tōán-ne, 厝宅thiah掉起大樓了後, 照人口數分配公寓, in tau pun tio̍h 2, i tit tio̍h其中1, hit ê中國bó͘ kohta̍k-ê lóng真歡喜真感謝政府替in換新厝, koh hām cha-bó͘-kiáⁿ to pun tio̍h 1, án-ne khahē--. Hōan-sè有人真kah意無歷史記tì, 統一格式ê大樓公寓, hōan-sè in認為án-ne tō是繁華進步, m̄-koh góa實在無法度忍受tòa tī hitùi厝內看---去全是大樓ê景緻, he kap坐監有siáⁿkâng?

 

hàn tòa ê所在真舊koh偏僻, 土地真早tō hō͘財團買--, 隨時to有可能tio̍h搬走, góa讀國校á êgóan pa-pa tō tī桃園市區另外買厝, m̄-koh一直無搬--, lō͘beh開發環亞科技園區chiah被迫搬去市區, 了後góan父母iáuchia̍p tńg山頂chhōechiâⁿ朋友khai-káng, pn-nā hioh-khùn日有閒, pa-pa lóng ēma-maain tau聚會.

 

Hia ê環境taⁿ lóng生疏--a, 1 pái ma-ma chhōa góa去看唯一留---ê土地公廟, hia是細hàn ê時唯一thang chhit-thô ê所在, 本底tī chit kui phiàn土地--nihkhòng-khoah ê土地公廟kap真大châng ê chhêng-á, tī大型廠房--nih soah pìⁿ kah jōa---leh, kap差真chē. Chit-má góa kap小妹若夢tio̍h父母lóng是細hànê家園, góa tⁿ tī--nih chhōehit ê koh se̍k-sāi koh生疏ê所在. 斷線ê風吹飛bē tńg--, 失去歷史記tì ê, 迷失tī隨時換新ê速食文化--nih, koh beh án-chóaⁿ tńg到原鄉? Chegóa去中國短期旅遊ê感受, góa心內真無爽快, 真艱苦.

 

Koh來講「Seediq Bale」現象. Góa chit-má chia̍h頭路chit ê文化單位, --ê是真無文化ê tāi-chì, tio̍h lán ê稅金hō͘ in saán-nebú tō真痛心. pái kap 1 ê同事講--tio̍h, 文化政策因為執政者ê意識, 變動ê程度tⁿ-tⁿ to天差地--leh, oh tit thang siochhap, 大筆ê經費預算tō án-ne thó-chè--, 有影chiâⁿ phah-sńg, chit-má全力behsak文化創意產業, m̄-koh無文化基礎是behsak siáⁿ?

 

Góan chit組有1 ê「台灣世界遺產潛力點特展」計畫, 組長kap科長chhōe隔壁ê國校á美術班學生畫台灣世界遺產ê潛力點, 結果tī現場góa--tio̍h-ê kan-taⁿ原住民ê人頭像, chhiah--ê, 頭頂插鳥á--ê, 現場ta̍k ê頭像lóng beh kâng beh kâng, 應該是老師the̍h kúi- ê圖像hō͘學生照leh. Che tōgóaê「速食文化」, 對原住民ê概念ē-sái簡化做tō是出草, chhiahkap山豬牙, á, áchiah-ê mi̍h-kⁿ; kāngê情形, 客家文化tō是油桐花, 擂茶, 花布. 政治人物chit款「速食」ê方式: 傳統êchhēng---, làu kúiá, án-ne tō是關心kap重視, hām社會運動tōē-sáichit款方式進行, tōsain到底behsiáⁿ? Beh凸顯siáⁿ? Beh表現siáⁿ?「意義無重要, 重點是形式」, che是執政者ê愚民政策, m̄-方便統治, koh方便煽動。

 

Góa深深認為, 思想改造需要長時間來建立, hōan-sè piàⁿ 1世人bē tio̍h成果, kan-taⁿgōng人」chiah甘願kā khùihē tiàm chitkhang-khòe, án-nem̄- tio̍h忍受孤單, koh tio̍h-ài有勇氣對抗kap反擊hiah-ê時行ê潮流. M̄-koh che正經是lán目前sng需要--ê.

 

──TGB通訊》146(2011/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