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19下午去看電影〈牽阮的手〉,走出戲院至今,我的思緒還一直反覆徘徊在每個鏡頭、每首歌襯托下的田朝明醫師。看著田醫師領著田媽媽一生追尋公義的行誼,心裡除了敬佩還有更多感慨。

 

我在想一個問題:生在田醫師的時代是不是遠比現代幸福?因為在那個反抗的年代,是個有熱情、有理想、有堅持的時代,是個英雄、烈士受到尊敬與推崇的時代。反觀成長在台灣解嚴後的時代,有理想、有堅持會被人當做傻瓜,整個社會運動在2000年政黨輪替後就不斷萎縮倒退,社運人士被出賣、被收編,整個社會「表面」自由了、民主了,卻突顯了更大的不義與墮落,對照過去前輩所留下的言行,更顯現在投機政客面目的猙獰與醜陋。

 

看看台灣整個民主運動的過程,太多的背叛與變節,太多人性的醜陋與貪婪;反觀田醫師過去對台獨以及對真理公義的堅持與追求,恰好是當下那些「變節」、「割稻尾」人士的照妖鏡。

 

電影裡出現了幾段田醫師公開的演說,我一一牢記在心裡,因為這是一個人格者的箴言。

 

醫師對著群眾說:因為我打拚無夠,所以國民黨還未把我抓去關,他覺得內疚,他隨時準備好要去坐牢。言語裡,田醫師展現的就是做一個台灣人的骨氣和氣魄,國民黨怕的就是這種有「kioh-siàu」的人格者。

 

醫師在民進黨成立的演說「要大家下大志」,有大志願才不會為小財小利出賣理想;然而不幸的,台獨運動的大志向就是被炒短線的民進黨頭人給推入萬丈深淵。

 

醫師說:人的需要只要有一個碗和一雙筷子就夠了。影片裡的田醫師,頭戴斗笠、衣著簡樸,他的言語與行為所展現是表裡一致的。

 

醫師說:他一出生就主張台灣獨立,國民黨來台後他更加堅定主張台灣獨立。他對自己的主張是直接、熱切的,而且是不打折扣的。

 

最後,田醫師躺在病床上,看到台獨聯盟主席黃昭堂來訪的表情,瞪大的眼睛、激動的情緒,他是不是想熱切的說:「主席,我不甘願台獨運動猶原無成功,那是我一生奮鬥的志業,無論如何咱攏繼續堅持打拼下去……

 

這部影片並沒有提到田醫師夫婦如何批判台派人士這些年的投機與妥協,或許就如導演所說,這部片要讓台灣人推崇前輩的美德。但是我希望將來也能有一部片來批判出賣者的作為。

 

[後記]本片有140分鐘版和160分鐘版,電影院放映的是剪掉「批判民進黨」內容的140分鐘版。



1119 e-po͘去看影〈牽góan ê手〉, ùitaⁿ, 影內底ta̍k ê鏡頭, ta̍k條歌突---ê田朝明ê影像, iáutī góa殼內kún-ká. tio̍h田醫chhōa媽媽1世人求公義ê hō-jiah, 底是滿滿ê敬佩kap.

 

Góa teh1 ê: ê時代kámchit-má khah? 因為tī hit ê反抗ê年代, 是有熱情, 有理想, 有堅持ê時代, 英雄hām士受tio̍hê時代. tńg來看, 生活台灣嚴後ê時代, 有理想, 有堅持ē hō͘人當做gōng-giàn, kui-ê社會tī 2000年政黨輪替了後, tō直直倒退lu, 人士hông出賣, hông, kui-ê社會「表面--a, 民主--a, soah hō͘ lántio̍h koh-khahê不義kap墮落, 對照sianpai--ê--ê, koh-khah hō͘ lántio̍h機政客惡ê.

 

看台灣kui-ê民主ê, siuⁿchēkap, siuⁿchē人性ê bái kap; tńg來看田去對台獨kap真理公義ê堅持hām, tú-tú hō͘節」,「割稻á尾」hiah-ê人現出原形.

 

影內底出現kúi-nā段田師公ê, góa lóng kā, 因為che1 ê人格者講ê.

 

群眾: 因為góa phah-piàⁿ無夠, 所以國民iáu-bōe kā góa lia̍h去關, i感覺kiàn-siàu, i時準備好beh坐監. Tī話語--nih, 師展現--ê tō是做1 ê台灣人êkap氣魄, 國民黨驚--ê tōchit有「kioh-siàuê人格.

 

進黨成立hit-chūn ê「叫ta̍k-ê ài hē大志」, 有大志chiah bē為小小利出理想; m̄-koh不幸, 台獨ê大志向hō͘chiu利益ê進黨頭bú kah àu-àu臭臭.

 

: ê需要kan-taⁿ1 tèkap 1有夠--a. 影片內底ê, 瓜笠á, chhēng-chhah簡單, i--ê kap--ê chiok一致--ê.

 

: i chi̍t-ē出世主張台灣獨立, 國民來台灣了後i koh-khah定主張台灣獨立. Ika-tī ê主張表達kah直接koh熱切, 無任何妥協.

 

Lō͘, tó tī病床, tio̍h盟主席昭堂來拜ê, chiu thí kahlúi, 情緒真激動, i kámbeh:「主席, góa m̄甘願台獨運動iû-gôan無成功, hegóa 1世人奮鬥ê志業, 無論án-chóaⁿ lán lóng tio̍h繼續堅持phah-piàⁿ---......

 

Chit齣影片無講tio̍h田醫師in ang-á-bó͘ án-chóaⁿ批判台派人士chit kúiê投機kap妥協, hōan-sè tō像導演講--ê, chit齣影片beh hō͘台灣人推崇sinapai ê美德. M̄-koh góa ǹg望未來mā ē-tàng1齣影片來批判出賣者.

 

[後記] Chit齣影片有140分鐘kap 160分鐘2種版本, 電影院放送--ê140分鐘版, 批判民進黨ê內容有ka.


──TGB通訊》147(2011/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