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的總統辯論是民間團體提問,也因此特地空出時間觀看,結果大失所望。回答者沒有具體政見預期之中,提問的團體有些更是令人失望。

 

農民市集的楊儒門要在總統府前種菜,還是有機蔬菜,我很懷疑台北的惡土種得出有機蔬菜?沒有良土更無潔淨的空氣,這種環境種出來的菜還要小學生吃?而馬英九竟然說這是很好的點子,要邀教育部農委會研商,真是夠了!環保聯盟竟然要國軍變成地球保衛隊,這兩人是邀總統候選人一起耍白痴嗎?應該還有很多的議題可以問,還是他們認為反正沒有肯定的答案,問了也是白問,不如一起耍白痴比較有趣?

 

環保聯盟早期是以反石化、反核為主,蘭嶼核廢料已出現外洩,核一核二核三廠內已滿載的核廢料要如何處理?核四真的有需要嗎?馬英九說要核四運轉後再計畫核一至核三的停役。已經嫌太多炸彈了,竟然還要再給一顆炸彈,再來談其他三顆炸彈會不會爆炸,這是什麼邏輯?蔡英文說未來核廢料的儲存場會充分和地方民眾溝通,怎麼溝通?是不是要公投?公投範圍要多大?

 

西部海岸不是工業區就是發電廠,現在東部海岸也要比照西岸全面交給財團開發,台灣的環境已經開發得太過徹底,遇上豪雨就天崩地裂,那些計畫中的開發真的需要嗎?山上的寺廟、民宿是否應該管制一下?

 

蔡英文辯論後的記者會也有原住民記者提問:陳水扁時代提出的原住民自治並未實現,蔡英文提出的又要如何不會跳票?蔡英文說要先充裕原住民部落的財源,但沒說要如何充裕財源。這跟其他的問題一樣都是要讓人民有工作,改善經濟問題,但要怎麼做呢? 


 

2 pái ê總統辯論是民提問, 因為án-ne, góa特別poahkā, 結果hō͘ góa chiok--ê. ê人無具(料中ê tāi-chì), ê--ê koh-khah hō͘人失望.

 

民市ê楊儒門講beh tī總統府前種, kohbeh有機, góa真懷疑台北ê àu-thô͘ē出有機? Thô͘, 空氣無好, chit環境種---êsoah beh hō͘國校學生chia̍h? 馬英soahchechiokê想法, beh育部農委會chò-hóe討論. 環保beh ài做地球保衛隊, chit 2 ê人是招總統候chò-hóe tòng-gōng--? iáuchiok chē議題thang, iahin為橫直無ê答案, kui-khì免問, chò-hóe tòng-gōng khah?

 

環保盟早期是以反石化kap核為主, 嶼核廢料已經出現外漏, 核一核二核三廠內底已經té kah tīⁿ-tīⁿ-tīⁿ ê核廢料beh án-chóa? 核四kám正經有需要? 馬英thèng-hāu核四運轉了後chiah來計畫核一核二核三ê停役. To tehsiu chē炸彈--a, soah beh koh tàn 1粒炸彈, chiah來講其他3粒炸彈kám ē爆炸, chesiá-mih logic? 蔡英未來核廢料beh khǹg ê所在ē充分kap方民眾溝, beh án-chóa? Kám tio̍h公投? 公投範圍jōa khoah?

 

西部海岸m̄是工業區tō是發, ta海岸mā beh西岸全hō͘, 台灣ê環境已經kah siu過頭徹底--a, piān-nā落雨tō崩山thô͘-chhoah, hit-kóakám正經真需要? ê廟寺,『民宿』是m̄是應管制--chi̍t-ē?

 

蔡英辯論了後ê記者mā有原住民記者: 水扁時代提出ê原住民治並無實現, 蔡英文提出--ê beh án-chóa bē? 蔡英tāi-seng ài hō͘原住民部落, m̄-koh無講chî beh ùi toh. Che kap他問kānglóngbeh hō͘人民有頭路, 改善經濟問, beh án-chóa--leh?


──TGB通訊》148(201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