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前的總統選舉,很多人說「投票率愈高,國民黨會贏愈多票」;今年年初投票日,不少人說著「天氣這麼好,國民黨的票會愈多」。不過在2008年以前,最常聽到的卻是「投票率愈高,民進黨票會拿愈多」。人云亦云,講出這些話前,有多少人曾先想過這樣說合理不合理?

 

就如對支持的政客神化成能飛天鑽地,對不屑的政客卻什麼都不對,這些認定大部份是從電視政論節目聽來的,我們沒有先判斷這些講法可信不可信,就跟著講、跟著信,前後講法衝突也不自以為意,簡直就是拿香跟拜。像以前批「十一寇」風潮時,許多人跟著電台主持人在不屑那些政客,以為自己是在維護台灣立場,卻不知道那是政客權力鬥爭的手法,不屑的理由有的毫無根據,有的甚至否定了運動的腳步。

 

這次選舉的過程,也有許多流行的講法,像馬英九若當選,這將是台灣最後一次選總統;若蔡英文當選,馬政府必定不會交出政權;又像對選舉議題選擇性的講法,有的是選舉陣營的政治操作,有的是電視政論節目的口水,我們輕易地聽信,並隨之起舞,講出口前,我們真的想過這樣講合理嗎?有可能嗎?

 

選舉後,「國民黨作票」的謠言滿天飛,一樣是拿香跟拜的心態。「作票論」先設定「蔡英文應該當選」這個前提,再找「證據」來強化。頭腦夠清醒、夠冷靜的話,就會發現「作票論」舉出的很多理由根本站不住腳,更何況,若以「蔡英文當選」為前提,國民黨至少要作超過80萬票,80萬票這麼大的差距,難道能夠天衣無縫?若果真被國民黨作掉80萬票,台灣社會還能那麼有「民主風度」來接受?有可能嗎?

 

民進黨選舉陣營這次選戰的選舉策略成功地帶動社會熱潮,「三隻小豬」讓一群群支持者有如陷入流行潮一樣,「蔡英文」也變成一種「進步」的品牌。「台灣NEXT」、「公平正義」和「現在決定未來」這些口號行銷得也非常成功,但實質的內涵呢?支持者熱情四射,然而社會真的產生了「要改變」那種強烈躁動的氣氛?要追求公平正義,那麼相對的壓迫者是誰?難道讓國民黨下台,社會正義就必然會實現?

 

為什麼認為蔡英文當選,台灣社會的公平正義就能夠實現?為什麼國民黨下台,就能阻止台灣繼續向中國傾斜的趨勢?為什麼政黨輪替就能給我們不同的未來?這些空思妄想不都是拿香跟拜,人云亦云?希望社會改變,若仍停留在一廂情願的寄望,沒有實際觀察與理解社會力量的變化,沒有要瓦解社會既有的權力結構,沒有直接指向社會矛盾的源頭,我們的空思妄想永遠只是空思妄想!


 

4冬前總統選舉ê, 「投票率jú kôan, 國民ējú chē票」; 今年年初投票日, chē「天氣chiah, 國民êē jú chē. M̄-koh tī 2008chìn, siōng chia̍p--tio̍h-ê soah「投票率jú kôan, 進黨ē the̍h jú chē. lán tòe leh, chiah-ê話講chhùi chìn, jōa chē正經ē先想看án-ne有影iah?

 

支持ê政客kah ēē, phìⁿ-siùⁿ--ê tōkah jōa bái tú jōa bái, chiah-ê定大份是tùi電視節目--, lán先判斷ēiah bē--tit, tō sa leh, sa leh, jú有影, 前後sio--tio̍h, tō ká-ná giâtòekāng. khahkek十一寇』tng teh jia̍t ê, chiâⁿ chētòe台主持人teh phìⁿ-siùⁿ hiah-ê政客, kiohka-tīteh維護台灣立場, soah m̄he政客權力ê, phìⁿ-siùⁿ ê理由有--ê是無影無, --ê koh soahtehê kha-jiah.

 

Tī chit pái選舉ê, oan-nachiok chēê, 馬英tiâu, che tō是台灣sng1 pái總統; 若蔡英tiâu, 政府tⁿ-tio̍hbeh出政權; koh像講選舉議題選擇性ê, --ê選舉陣ê政治操作, --ê電視節目ê chhùi, lánē, tō tòe in kā hiah-ê話講chhùi chìn, lán kám經想有合理--? 有可--? Án-nekám?

 

選舉,「國民做票」ê風聲chi̍t-sì-kè teh thòaⁿ, che oan-nakhangsún, 是人tòe lehniâ. 「做票」是先kā蔡英文應chit ê前提cha̍h chìn, chiah chhōe「證據」來證明. 頭殼若有夠清醒, 有夠冷靜, tōē發現「做票論」êchē理由lóng bē-kham-tit檢驗, koh再講, 若以「蔡英文ē當選」做前提, 國民黨sngtio̍h chhòng-khang 80萬票, 做票若有影, 80萬票chiah-ê票數, kám lóng bēsiáⁿ-mih khang-á-phāng? Hō͘國民黨chhòng80萬票, 台灣社會oan-na ē thang hiah有「民主風度」來接受? Kám有可能?

 

民進黨選舉陣營chit pái ê選舉策略真成功帶動社會熱潮,3隻豬公áhō͘ kui-phâng支持者bē-su tòe時行kāng,「蔡英文」pìⁿ1款「進步」ê品牌.「台灣NEXT,「公平正義」kapchit-má決定未來」chiah-ê口號行銷kah真成功, m̄-koh kám有實質ê內涵? 支持者真jia̍t, m̄-koh社會kám正經有「beh改變」hitkng-beh tiô---ê氣氛? Beh追求公平正義, án-ne相對ê壓迫者是siáng? Kámhō͘國民黨落台, 社會正義tō百面ē實現?

 

án-chóaⁿ認為蔡英文當選, 台灣社會ê公平正義tō thang實現? án-chóaⁿ國民黨落台, 台灣tō bē繼續chhu tùi中國去? án-chóaⁿ政黨輪替tō ē hō͘ lánkâng ê未來? Chiah-ê空思妄想kám m̄giâtòe, 人講tō tòe leh? Ǹg望社會改變, iáu停留tī chit款主觀ê寄望, 無實際觀察kap理解社會力量ê變化, 無瓦解社會現有權力結構ê認知, 無直接thuh tùi社會矛盾ê源頭, lán ê空思妄想一直是空思妄想!


──TGB通訊》150(201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