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本福島(Fukushima) 311核災戳破核電安全的大謊話,世界各國接續宣示廢核,既有運轉中核電機組也得停機受檢。日本是隔壁鄰居的台灣得到什麼教訓?現任總統馬英九於去年(2011) 113宣佈現有座核電廠規定除役不延役(1)目前興建中的核四廠將於2016年商轉。不只如此,立法院更於去6月通過增加核四預算140,今年217媒體報導台電計畫再追加563(2)


世界大核災事件,一次一次嚴重1979年美國三哩島(ThreeMiles Island)事件,我還沒出生;1986年前蘇聯車諾比(Chernobyl)事件,我還沒小學。2011311日的日本福島核災,造人民健康(特別是小孩受害最)生活環境土地空氣農作物都受到輻射汙染,輻射塵隨著大氣飄散到其他國家,輻射放流水排入大海四處流竄這麼全面性輻射汙染使我感受到眼前的威脅,開始認真面對核電問題。


劉黎兒:「我是在311核災後才開始認真地去認清核電的真面目之前我只是把它當作環保的一環優雅地掛在嘴巴上說說而已不知道核電問題是如此急迫直接又強烈影響現在與後世。」我也是如此。核電安全的謊言建立資訊公開基礎上,我在上資料過程中發現,台灣反核運動20幾年沒有一本專書提供民眾了解核電問題,反核資料很多不過是四散於各個網站,直到311後劉黎兒短短時間出版相關的三我們才有入門專書可看。


輻射無形,然而卻會隨著空氣大海四處飄散,核廢料是萬年毒,影響層面非常大曾遭受車諾比核災影響歐洲國家,才會如此嚴謹看待核電安全問題。台灣3.6萬平方公里土地上就座核電廠,其中核一核二更被國際期刊《Nature》列入全世界危險核電廠前名。台灣成為美國日本核電的輸入國,一座核電廠背後代表的更是好幾千億的利益分配,如此高的核電廠設廠比例反映是政客財團相互勾結的利益關係以及台灣居弱勢地位的國際政治關係。歐洲國家廢核是人民力量展現。台灣距離日本才三小時的飛行時間,我們面對這種「看不見的敵人」,必須更加強烈反對


1:三座核電廠商轉時間是40年,核一廠2部機組預定分別在20182019年除役,核二廠預定20212023年除役,核三廠則預定20242025年除役。

2核四投資總額1,697億元,2006年追加到2335億,2009年再追加402億(2011年的140億是這筆402億的第三年追加款),目前總經費已是2737如果再通過追加563億元,投資總額將是3300億元。



日本福島(Fukushima) 311核災thuh安全ê pe̍h-chha̍t, 世界各國sio續宣示廢核, 現有運轉êmā tio̍h停機接受檢查. Kap本是壁厝ê台灣tit tio̍h siá-mih? 現任總統馬英tī(2011) 11月初3宣佈現有ê 3座核廠照定到期了後無beh koh(1), iáu tehê核四beh tī 2016年商. M̄-nā án-ne, 立法koh tī6--通過核四算增加140, 今年217報導台àn-sǹg beh koh563(2).

 

世界3大核災事件, 1 kái1 kái, 1979年美國三哩島(Three Miles Island)事件, góa iáu-bōe出世; 1986年前蘇聯車諾(Chernobyl)事件, góa iáu-bōe國校á. 2011311 ê日本福島核災, chiâ人民健康(特別是gín-ásiōng), 生活環境, 土地, 空氣, , 作物lóngtio̍h射汙染, 射塵tòe空氣散到其他國家, 射放流水排入大海sì-kè, chiah-nīê射汙染hō͘ góa感受tio̍htīchiuê, góa對核.

 

:我是在311核災後才真地去清核的真, 之前, 我只是把它當作環保的一環, 地掛在嘴巴上說說而, 不知是如此急, 直接又強烈影現在後世.Góa oan-naán-ne. 安全ê pe̍h-chha̍t是建立tī資訊無公ê基礎面頂, góa chiūⁿchhōeê程中soah, 台灣反核20 kúi冬來無1本專書提供民眾了, 反核êchiâ chē, m̄-koh四散tī ta̍k-ê網站, 一直到311了後劉tī短短ê--nih版相ê 3本冊, ta chiah專書.

 

射無形, m̄-koh ē tòe空氣大海sì-kèthòa, 核廢料koh是萬bē退ê, 不止á khoah, battio̍h車諾比核災影ê歐洲國家, chiah ē對核安全問題hiah-nī téng-chin. 台灣3.6平方公ê土地面頂tō4座核, 其中核一核二koh hō͘期刊《Nature》列入全世界siōng危險ê核電廠前3--nih. 台灣pìⁿ做美國日本核電ê輸入國, 1座核電廠代表--êkúi-nā千億ê利益分配, chiah-nī kôan ê核電廠設廠比例, 反映--ê是政客財團bán chiok ân ê利益關係, kap台灣弱勢ê國際政治關係. 歐洲國家ê廢核是人民力量ê展現. 台灣離日本chiah 3點鐘久ê飛行時間niâ, lán面對chit款「看bē tio̍h ê敵人」, tio̍h koh-khah強烈反對chiah.

 

1: 3座核電廠ê商轉時間是40, 核一廠2部機組分別tī 2018kap 2019年到期, 核二廠是2021kap 2023年到期,核三廠是2024kap 2025年到期.

2: 核四投資總額1,697, 2006年追加到2,335, 2009koh追加402(2011ê 140億是chit402ê3年追加款), ta總經費已經是2737--a. 若是koh通過追加563, 投資總額tō3300億新台票.

 

【台灣必須廢核的10個理由】

理由1、核電不進步、不是高科技

理由2、核電不安全

理由3、核電不減碳、不乾淨又大排熱

理由4、核電的成本很高,核電便宜是假象

理由5、地震頻仍的台灣,沒有建核電廠的本錢

理由6、世界最密集、最危險的燃料池就在台灣

理由7、台灣是唯一將核電廠建在首都圈的國家

理由8、核災剝奪生命健康,使身家財產歸零

理由9、核災動搖國本,政府無力救災、賠償

理由10、即使沒核電,電力也絕對夠用

(引自《台灣必須廢核的10個理由》/劉黎兒/先覺)

 

【你不可不知的核電真相】

真相一、核電不是安全能源

真相二、核四工程,危機四伏

真相三、核能廢料,遺害萬年

真相四、鈾礦即將枯竭,開採過程高污染

真相五、核電不是便宜能源

真相六、台灣是少數福島核災後,還執迷不悔的國家

真相七、沒有核電,不會缺電

真相八、核電無助節能減碳

真相九、台灣有非核家園的條件

真相十、非核家園才是真正的核安家園

(引自網路資料http://e-info.org.tw/taxonomy/term/35515)

 

【反核相關書籍】

《核電員工最後遺言:福島事故十五年前的災難預告》/平井憲夫、劉黎兒、菊地洋一、彭保羅等著/推守文化/2011.6ISBN9789866570032250

《我們經不起一次核災:政府不回答,也不希望你知道的52件事》/劉黎兒/先覺/2011.10ISBN9789861341781250

《台灣必須廢核的10個理由》/劉黎兒/先覺/ISBN9789861341811290

 

【反核相關網站資料】

鹽寮反核四紀實http://www.taiwanwatch.org.tw/issue/nuclear/news.htm

民間國是論壇http://forumsowhat.org/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section&layout=blog&id=7&Itemid=105

為何我們要反核四http://www.wetland.org.tw/subject/other/other_4.htm

核災、核安與台灣-綠色公民行動聯盟http://gcaa.drupalgardens.com/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資訊中心http://e-info.org.tw (見各相關書籤)

PNN公視新聞議題中心http://pnn.pts.org.tw/main/ (見各相關書籤)

苦勞網http://www.coolloud.org.tw/ (見各相關書籤)

劉黎兒個人部落格http://blog.xuite.net/lill88/lill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http://www.tepu.org.tw/?page_id=171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http://www.huf.org.tw/tags/128 (少量)

 

──TGB通訊》150(201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