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位同事因為小兒子經常生病而決定請育嬰假,她也是臨時人員,因此沒有正式人員的保障。去年她才請了產假,沒幾個月又要請育嬰假,主管表面上說同意,卻也暗示六個月後是否會有人事變動不清楚,所以請完育嬰假是否能順利回來上班,或是明年能不能續聘都是未知數。在決定要請育嬰假時,她其實就將主管暗示的那些未知數考慮進去了,也是因為小兒子真的沒有人可以幫忙帶,給現在的保姆帶又一直生病,不得已只好請育嬰假。


在台灣,沒有鐵飯碗保障的勞工都知道「育嬰假」根本就是華麗的糖衣,假的福利,看到,卻吃不到。誰敢請?請育嬰假能順利回去的有幾個?所以這根本就是僅限擁有鐵飯碗的公務人員獨享的福利,其他人享有的就是請假那六個月的成薪資,因為那不需要雇主支付。請育嬰假的同時也要準備隨時辦離職,因為雇主也不想再接受因為小孩或家庭因素可能需要常請假的「妳」。

 

生小孩對職業媽媽真的是沉重的負擔,除非有家庭的後援可以幫忙照顧小孩,我的兩個妹妹也都是因為小孩而離開職場當專職媽媽,這對她們來說也是不得不的選擇,其中一個還跟公婆一起住,常有不愉快的爭執,更無法自由外出。政府一直以生育津貼鼓勵生小孩,但小孩生下來之後卻要自己想辦法,找不到保姆、無處托嬰,就只能選擇離開職場帶小孩,這又算是什麼樣的福利呢?


當然,你可以爭取你應有的權利,如果請育嬰假之後回不去,可以申訴,可以……,但最後結果都是全體基層勞工都了解的不爭事實,只是平白浪費諸多精力與時間,甚至必須冒著再次被羞辱的風險。這與退休金、遣散/資遣費、基本工資等勞基法的其他福利其實都有異曲同工之處,大家都知道有這樣的權利,但能不能享有就要靠運氣了。


過去也處理過不少勞資爭議,運氣好的雇主多少給一些資遣費,運氣不好的甚麼都沒有,甚至有的連加班費或積欠的薪資都拿不到,我們根本不敢建議失業苦主與雇主抗戰到底,因為過去的諸多案例,結果並不是那些失業勞工可以承擔的。有時候雇主寧願被罰錢也不願給付給所屬勞工應有的薪餉,就像規定百人以上的公司就必須雇用殘障人士,但有許多公司是選擇被罰錢也不願聘僱那些弱勢族群,這一切都是商業考量,沒有所謂的社會道德、責任。

 

不要說勞委會總與資方連成一線,其實整體社會也很難成為勞工的後援,當勞資爭議發生,似乎只是那些勞工自己的事,大多數人不但未能伸出援手,反而是告誡自己必須接受惡劣的工作環境,自己才不會變成下一個,這也是台灣薪資長期來不漲反降、無薪假等等危害勞工權益卻能一直存在的原因。


我們常被威脅說,中國勞工學歷高又認真,卻只要你一半的薪資就願意做,或是失業率這麼高,外面排隊等你這份工作的人多的是,面對這種威脅與生活的現實問題,有多少人敢站起來挑戰?又能得到多大的支援呢? 


 

1 ê同事因為細hàn kiáⁿ tiāⁿ-tiāⁿ破病, ibeh嬰假』, i kap góa kāng時人員, 無正式人員ê. i chiah產假niâ, kúikoh beh嬰假』, 主管表面上同意, m̄-koh mā暗示6月日了後m̄kám ē有人事, 嬰假』了kámthang koh tńg來上班, iahkám ē-tàng kohkā chhiàⁿ mā m̄知影. 決定beh嬰假』ê, 主管hiah-ê暗示itō lóng有考---a, m̄-koh in kiáⁿ正經無人thang tàu chhōa, hō͘ chit-má chit ê奶母chhōa koh直破病, 無法度chiahbeh嬰假』ka-tī.

 

台灣, 鐵飯碗保ê勞工lóng,嬰假』根本是chia̍h bē tio̍h ê假福利, ē tio̍h, chia̍h bē tio̍h. Siáng敢請? 嬰假』了後, ē-tàngkoh tńg去上班--êkúi ê? Che本是hit-kóa有鐵飯碗保ê公務人員chiahē tio̍h ê福利, 其他人有--ê kan-taⁿhit 6月日6ê, 因為che m̄. 嬰假』ê同時mā tio̍h辦離職, 因為無想beh受因為gín-á iah家庭因素可tiāⁿ-tiāⁿ tio̍hê.

 

thang tàugín-á, kiáⁿ hō͘ma-ma tio̍hê壓力實在真, góa 2 ê小妹mā lóng為生kiáⁿ辭頭路做專ma-ma, chein來講姑不ê, 其中1 ê koh kap ta-ke ta-koaⁿ chò-hóe tòa, 不時to生無爽快ê, koh-khah法度由出. 政府一直用生ta̍k-êgín-á, m̄-koh gín-á出世了後soah tio̍h ka-tī, chhōe奶母, tè chhōegín-á, lō͘姑不tio̍h辭頭路ka-tīgín-á, chesiáⁿ óaⁿ-ko?

 

當然, lán ē-sáilán應該ê權利, 嬰假』了後thang koh tńg去上班, ē-sái申訴, ē-sái án-chóaⁿ tú án-chóaⁿ, m̄-koh siōngê結果lóng基層勞工lóng了解ê事實, koh-khah án-chóaⁿ爭取kan-taⁿkekap khùi, 甚至tio̍h koh hō͘人侮辱. Che kap退休金, 遣散/資遣費, 基本工資...... chiah-ê勞基法ê其他福利lóng kāng, ta̍k-ê lóng知影有chit款權利, m̄-koh kám爭取ē tio̍h tio̍h靠好pháiⁿ--a.

 

Khahgóa mā bat處理bē-chió勞資爭議案, 好運--ê加減thang ùi頭家hiah the̍h tio̍h chi̍t-kóa資遣費, pháiⁿ--ê siáⁿ-mih to, --ê hām加班費iah是頭家欠ê薪水to the̍h bē tio̍h, góan根本敢建議失業者頭家爭取到底, 因為過去chiok chē案例, 結局lóng m̄hiah-ê失業勞工有châi-tiāu承擔--ê. 有時á頭家甘願hôngchîⁿ mā bē-giàn la̍phō͘ hiah-ê勞工ê薪水, tō ná像規定chhiàⁿ 100人以上ê公司tio̍h聘用殘障者, jōa chē公司甘願hôngchîⁿ mābeh chhiàⁿ hit-kóa弱勢者, he lóng是商業考慮, siáⁿ-mih社會道德iah是社會責任thang.

 

Mài講勞委會總--khiā tī頭家hit pêng, 其實kui-ê社會oh pìⁿ做勞動者ê bá-kuh, 發生勞資爭議ê, bē-su hehit-kóa勞動者ka-tī ê tāi-chì, 大多數人m̄-tāⁿ bē tàu援助, 顛倒koh jú keng-thé ka-tī tio̍h忍受真bái ê工作環境, chiah bē pìⁿ做後1 ê hō͘頭家thâi--ê, 台灣chia̍h頭路人薪水久長來無khah ke kap無薪假chiah-ê損害勞工權益ê tāi-chì ē一直存在, 原因tō tī chia.

 

Lán tiāⁿ hông威脅講, 中國勞工學歷kôan koh認真, soah kan-taⁿ 1半薪水tō chhiàⁿ ē tio̍h, iah是講失業率chiah-nī kôan, 外口排列等lí chit份頭路êchē kah, 面對chiah-ê威脅kap生活ê現實問題, jōa chē人敢khiā出來挑戰? Kohjōa chēthangtio̍h jōa chē jōaê支援--leh?


──TGB通訊》151(201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