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參加了森祐理演唱會的活動,難得一見的是,講堂裡來了好幾位上了年紀的阿公阿婆。坐我旁邊的同事,今天真是把我嚇到了,聽森祐里小姐唱歌時,她竟哭了起來;往後面、旁邊望去,還真不少人哭泣,後面也不時傳來泣泣啜啜的聲音。其實我也感動了,雖然來了一位東海大學的教授作即席翻譯,但就算不聽翻譯,光聽她說話、唱歌,就會深受感動。


森祐理,一位來自大阪的日本女歌手,弟弟死於1995年的阪神大地震,當時他正就讀神戶大學4年級。因著弟弟的事件,讓她心裡破了一個大洞,也因著這個破洞,讓她能從這個破洞看到別人的傷痛。


我一直在想,她到底和以往的其他演唱詩歌的人有何不同,能讓這麼多人深受感動?是日本人的關係嗎?是她特別漂亮嗎?還是因為她穿著精緻的禮服?突然想到有一次在朋友家看NHK節目,裡頭有個小女生,父母親及姊姊皆喪生於去年的311災難中,災後她和祖父母住,記者問她長大後的願望是什麼,她說「要當一個親切的人」。


就是這句話!我告訴同事,差別在於「人文涵養的培育不同」。在醫院我常問小朋友,長大的願望是什麼?很多小朋友都愣了很久,然後回答「不知道耶」、「都可以啊」,不然就是當醫生、老師、警察、工程師......,這些答案不都和我們小時候課本裡面讀得一模一樣嗎?職業類別的思考。


What's wrong?不是地球生病,而是人生病了!女兒很小的時候我就一直灌輸她,地球、自然、環境、動物、人類等等都是息息相關的。在醫院總會和同事聊聊媽媽經,別人總會問對小孩的期待是什麼,我都是一樣的答案,「要學會和大自然和諧共存」。


311日帶女兒北上參加反核遊行,行前友人幫女兒開了個小型說明會,解釋為何要廢核,以及核廢料處理不當造成的影響等等。遊行回來後女兒跟我說,她要將照片帶去給老師,老師會做分享(女兒班上很多同學出去玩拍的照片,會帶去學校給老師,老師會請小朋友做分享)。她說她要告訴小朋友,不可以把不要的垃圾放別人家,核廢料有毒,蘭嶼的小朋友得癌症,癌症就是會死掉的病。


這幾天女兒跟我反應說老師還沒分享她的照片。其實我心裡早有譜,竹竹念的是公幼,學校老師對於這些照片應該會有所顧忌。今早我打電話詢問有關照片的事,老師問我帶這些照片是媽媽妳有特別的意義嗎?是妳的意見嗎?我回答老師說是女兒的意見,因為她很期待和老師、小朋友一起分享。老師很公式化的回應我,分享要和上課主題相關,會另外再找適當時機......。環保不就是生活教育的一部份嗎?為什麼要有意識形態呢?

 

中華民國的學校教育,就是把人教呆為目的!


女兒這學期有一節教學大綱是與原住民相關的課程,帶回來的學習單是要畫阿美族的七彩布衣、達悟族的拼板舟、紋面等等,感謝電腦,讓我們母女倆輕輕鬆鬆的找到相關資訊。隔天,女兒語出驚人的說了一句「阿美族的人是壞人」,我立刻問她為什麼?她說:「因為他們都欺負小動物。」我再追問:「妳聽誰說的?為什麼?」她回說:「老師啊,老師說阿美族都吃猴子,吃猴子的頭,欺負小動物......」我立刻回女兒:「媽媽知道的是,中國人會吃猴腦、熊的手掌......,沒聽過阿美族吃猴子的頭,阿美族的人不會吃猴腦。」


教育,在台灣誰有資格談教育?魚、肉、蛋、奶......每一樣都碰不得,玩具摸不得,基本的食衣住行都搞不定了,哪能奢求談教育。「教育」二字,在台灣等同於「基測」、「12年國教」。


當女兒問我,什麼是原住民?當女兒問我,北極熊為什麼會死光光?當女兒問我,阿翔的爸爸為什麼要去保護淡水的樹木?當女兒跟我說,電梯不可以按太久會浪費電!當女兒跟我說,她要去北極救北極熊!當女兒跟我說,企鵝快沒有魚吃了。當女兒跟我說,地球只有一個......。我好驕傲!這就是「教育」!


 

á日參加森祐理(Mori Yuri)演唱會ê活動, khah hán khòaiⁿ--ê, 現場來kúi-nā ê有歲ê aa-má. góa--á ê同事, á日有影kā góa--tio̍h-a, 森祐小姐唱歌ê, i soah háu---; ǹgpiah hāmpêng--á---, bē-chiólóngkah teh, piah mā不時傳來teh chhńg ê. 其實góa mā有感動--tio̍h, sui-bóng1 ê東海大學ê教授做翻, 準無, kan-taⁿi講話, 唱歌, tō ē深深受tio̍h感動.

 

森祐理, 1 ê ùi(Ōsaka)ê日本cha-bó͘歌手, intī 1995ê神大地動過身, hit-tang-chūn是神戶(Kobe)大學4ê學生. Inê tāi-chì, hō͘ i ê心破1 khang chiokkhang, māchit êkhang, chiah hō͘ i ē-tàng ùi chit ê khangtio̍h別人ê.

 

Góa一直teh, i kap éng-kòe其他演唱ê人有siáⁿkâng, ē-tàng感動chiah chē? 是日本人ê? isúi? Iah因為i chhēng幼工koh súiê禮服? Hiông-hiôngtio̍h1 pái tī朋友in tauNHK ê節目, 內底有1 ê cha-bó͘ gín-á, inkap alóng tīê 311難過身, 了後i kap aa-má tòa, 記者ihàn了後ê望是siáⁿ-mih, ibeh1 êê人」.

 

chit句話! Góa kā同事, 差別tō tī「人文涵ê成無kâng. Tīgóa tiāⁿ-tiāⁿgín-á, hàn ê望是siáⁿ-mih? Chiok chē gín-á lóng ē gāng tī hia chiok, 了後chiah應講m̄neh,lóng ē-sái ā, beh做醫, , , 工程師......, chit-kóa答案kám m̄kap lánhàn本內底--ê beh kâng á beh kâng? 業分ê.

 

What's wrong? M̄是地球破病, 是人破病--a! Cha-bó͘-kiáⁿ iáu chiokhàn ê, góa tō一直kā i: 地球, 自然, 環境, 動物, 人類chiah-ê lóngsio關連--ê. Tī病院總是ē kap同事講chi̍t-kóama-ma ê tāi-chì, 別人總是ēgóagín-á ê期待是siáⁿ, góa lóng應講,ài o̍h ē-hiáu kap大自然和諧共存」.

 

311 chhōa cha-bó͘-kiáⁿ去台北參加反核遊行, behchìn前朋友替cha-bó͘-kiáⁿ辦小型說明會, 解說是án-chóaⁿ ài廢核, koh有核廢料若處理無好ēchiâⁿ ê影響等等. 遊行tńg--來了後cha-bó͘-kiáⁿ kā góa, i beh kā chah相片去學校hō͘老師, 老師ē做分享(cha-bó͘-kiáⁿ inchiok chē tông-o̍h出去chhit-thô hip ê相片, ē chah去學校hō͘老師, 老師ēgín-á做分享). Ii beh kā tông-o̍h, bē-sái kāài ê pùn-sò khǹg tī別人in tau, 核廢料有毒, 紅頭嶼ê gín-á tio̍h, ē--ê.

 

Chit kúicha-bó͘-kiáⁿ kā góa反應講老師iáu-bōe分享i ê相片. 其實góa有心理準備--a, cha-bó͘-kiáⁿ--ê是公立幼稚園, 學校老師對chit-kóa照片應該ē有顧慮. áchái-khí góa khà電話問有關相片ê tāi-chì, 老師問góa chah chit-kóa相片kámma-ma lí有特別ê意義? Kámlí ê意見? Góa應講是cha-bó͘-kiáⁿ ê意見, 因為i chiok期待kap老師kohtông-o̍h tàu-tīn分享. 老師用真公式化ê話語講, 分享tio̍h kap上課主題相關, ē另外koh chhōe適當ê時機...... 環保kám m̄是生活教育ê 1部份? án-chóaⁿ ài有意識形態--leh?

 

中華民國ê學校教育ê目的, tō人教hō͘ gōng!

 

Cha-bó͘-kiáⁿ chit學期有1節教學大綱是kap原住民相關ê課程, chah--tńg-ê學習單àiPangcah ê七彩布衫, Tao ê『拼板舟』, chhiah面等等, 感謝電腦, hō͘ góaná-kiáⁿ輕輕鬆鬆tō chhōe tio̍h相關資訊. tńg, cha-bó͘-kiáⁿ hiông-hiông pok 1句講「Pangcahpháiⁿ人」, góa sûiián-chóaⁿ? I:「因為in lóng欺負動物á.Góa koh:siáng--ê? án-chóaⁿ?I應講:「老師ā, 老師講Pangcah lóng chia̍h, chia̍hê, 欺負動物á......Góa sûi kā cha-bó͘-kiáⁿ:Ma-ma知影--ê, 中國人ē chia̍h猴腦, ê......, 無聽過Pangcah ē chia̍hê, Pangcah bē chia̍h猴腦.

 

教育, tī台灣siáng有資格談教育? , , , ...... ta̍kto bē chia̍h--tit, gín-á ê chhit-thô-mi̍h mā bē--tit, 基本ê生活條件to bú bē好勢--a, beh kohsiáⁿ-mih教育.「教育」2, tī台灣是『基測』,12年國教』.

 

cha-bó͘-kiáⁿgóa, siáⁿ-mih是原住民? cha-bó͘-kiáⁿgóa,『北極熊』是án-chóaⁿ ēkah chhunkúi? cha-bó͘-kiáⁿgóa, A-siâng ê pa-paán-chóaⁿ beh去保護淡水êá? cha-bó͘-kiáⁿ kā góa, 電梯bē-sái chhi̍h siuⁿē無采電! cha-bó͘-kiáⁿ kā góa, i beh去北極救『北極熊』! cha-bó͘-kiáⁿ kā góa,『企鵝』teh-beh無魚thang chia̍h--a. cha-bó͘-kiáⁿ kā góa, 地球kan-taⁿ 1 ê...... Góa chiok驕傲--ê! Che tō是「教育」!

 

──TGB通訊》151(201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