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5歲的孩子罹癌,你會怎樣?如果你知道核電輻射正在慢性屠殺我們大家,你要怎麼辦?「由於小雨(化名)年紀太小,身體尚在發育,腫瘤位置又很敏感,所以完全無法開刀治療,只能用化療的方式處理,到現在已經做過至少13次的化療,每次都從口腔開刀進行化療,其痛苦程度連成人都會感到恐懼,遑論小雨只是個小孩?」(新頭殼newtalk 2012/2/21)被台灣硬塞核廢料30年(1982年至今)的蘭嶼,被迫付出的代價就是島內連5歲小孩都罹癌!更有許多嬰兒流產、畸形,比例有多高?抱歉,台電連最基本的健康檢測追蹤都沒做!兒童受輻射影響程度是大人的3倍,1986年前蘇聯車諾比(Chernobyl)核災,烏克蘭有350萬人被曝,其中1/3120萬人是兒童。有孩子的家庭,看到這內心難道不震驚害怕嗎?

 

如果蘭嶼的例子尚無法讓你感受到核能輻射的恐怖,那麼我們來看看車諾比核災受害者的故事(引自《車諾比的悲鳴》):

「如果你問我,經歷過車諾比的人是怎麼死的?我愛這個人勝過一切,我是這麼地愛他,就算他是我生下來的,我也無法多愛他一點。而他就在我的眼前變成了一頭怪物。......他的身上長出了黑色的東西。他的下巴移位了,脖子不見了,舌頭卻跑了出來。他的血管開始破裂流血。脖子、臉頰、耳朵,到處都是。」

「他們把她抱來給我看──是女孩。......她看起來很健康,四肢健全,但是她有肝硬化,肝臟有28侖琴的輻射,還有先天性心臟病。四小時後,他們告訴我她死了,......我的小女兒救了我,她吸收所有輻射,就像避雷針。」

「我的女兒六歲,我陪她入睡時,她在我耳邊輕聲說:『爸比,我要活下去,我還很小。』我以為她什麼都不懂。......我要作證,我的女兒死於車諾比核災,他們希望我們忘掉這件事。」

「回家之後,我脫掉所有在那裡穿過的衣服,丟進垃圾滑運槽。我把帽子送給我的小兒子,因為他真的很想要,他無時無刻都帶著那頂帽子。兩年後,他們診斷出他長了腦瘤......

「我們想要躲避原子,像是躲避炮火一樣,但是原子無處不在。存在麵包裡,也存在於鹽巴裡。我們呼吸、食用著這些輻射。也許你可以不吃麵包跟鹽巴,也許你可以飢不擇食,把皮帶煮熟,聞著香味止饞──這些行為我都能夠理解。但是對於核能我卻無法理解。......誰該為這一切負責?為了要能繼續過日子,我們必須知道是誰要為此負起責任。......告訴我,為什麼人們知道要反對建造反應爐,卻不會反對建造汽車工廠?我們該要求立刻關閉所有的核電廠,然後再將所有的核能學者抓去關嗎?我詛咒這些人!」


避凶趨吉是人類長久演化而來的生存本能,車諾比、日本福島(Fukushima)核災,使我們認清核電廠若發生事故將是毀滅性的大災難,核電這種東西,無需用膝蓋,光用腳趾頭想就知道摸不得。更別談核電製造出來的垃圾──有百萬年劇毒的核廢料,現代科技至今仍無法善後,那些因核電獲得利益的政客、官僚、財團、企業、學者、軍方以及國際霸權國家,卻大力鼓吹核電,發展核電,輸出核電,比起他們口袋是否能多賺一毛錢,人命相較之下真是太輕微了,實在可惡至極!


日本福島核災發生後,台電對核電廠的管理不僅沒有因此教訓而變得嚴謹,反倒還誇口說台灣核電比日本安全10倍。今年(20123月核二廠發生「錨定螺栓」斷裂事件,理應是監督單位的原能會,主委蔡春鴻卻說全世界不是沒有「發生」過,只是還沒「發現」而已;疑似「金屬疲勞」的起因,台電卻能說成是「斷裂係裂縫長時間成長所致」。424日台電對立法院經濟委員會的簡報說:「台灣核能發電績效世界第2名,......核二廠20082號機創下核電廠首次大修低於30天的紀錄,1號機也在去年達成最短工期的24.48 天,而且保持全週期運轉超過500天。」(新頭殼newtalk 2012/4/23)核二廠都已經發生全世界首見的事故了,台電卻還在拼用人民生命安全在賭的紀錄並引以為傲!你我的性命竟然掌握在這些愚妄的人手中


核電廠是經不起一點點差錯的,萬一不幸發生事故,影響將會是全球性並且是百年甚至萬年的輻射汙染。對於如此全面性的災難,平時的防災訓練就顯得重要,防災的原則,應該是假定在最壞狀況發生時如何保護人民。419日立法院初審通過將「核子事故緊急應變區」從8公里擴大至30公里,原能會核能技術處處長徐明德卻說:「擴大緊急應變區雖是好意,但反而可能造成資源浪費。......擴大區域後,政府還要安裝預警系統、辦理演習與研習說明、規劃輻射偵測路線、設置輻射監測站、檢討集結點與收容站、修訂告示牌等,經費與人力都需更多,位在電廠周遭,真正需要的人,資源反而變少了。」(自由時報2012/4/20)這種既沒常識又沒知識的發言,竟然是從原能會處長口中說出來的話!他怎麼會不知道台灣根本就沒有核災演習,我們從小到大,參加過幾次防災訓練,學過多少核能基本知識?資源浪費從何而來?要這麼說的話,全世界的防災訓練都不用做了。

 

發展核電是人類最不負責任的行為,廢核,是我們對自己行為負責的開始。

 

不可不看參考書:

《核電是騙人的:核工學者的真實證言》,小出裕章,推守文化,2012.3.31

《車諾比的悲鳴》,Svetlana Alexievich,馥林文化,2011.11

《台灣必須廢核的10個理由》,劉黎兒,先覺,2011.12



lí 5ê gín-á tio̍h-gâm, lí ē án-chóaⁿ? 知影核電輻tng teh性屠殺lán ta̍k-ê, lí beh án-chóaⁿ?『由於小(化名)年紀太小, 身體尚在發, 瘤位置又很敏感, 所以完全無法刀治療, 用化療的方式, 到現在已經做過至13次的化療, 每次從口腔開進行化療, 其痛程度成人會感到恐懼, 遑論只是個小孩?(newtalk 2012/2/21) Hō͘台灣ngē khǹg核廢料30(1982年到taⁿ) ê, 被迫付出ê代價是島內5ê gín-á to tio̍h-gâm! Kohchē-chē gín-á làu-the, koh, 比例jōa kôan? Pháiⁿ-sè, 電連siōng基本ê健康檢測追蹤to! Gín-átio̍h輻射影響ê程度是大人ê 3, 1986年前蘇聯車諾比(Chernobyl )核災, 烏克蘭350萬人『被曝』, 其中1/3, 120萬是gín-á. gín-á ê家庭, tio̍h che心內kám bē tio̍h?

 

若是紅頭嶼êiáuhō͘ lí感受tio̍h核能輻射ê恐怖, án-ne lán來看車諾比核災受害者ê故事(引自《車諾比的悲鳴》):

『如果你問我, 經歷過車諾比的人是怎麼死的? 我愛這個人勝過一切, 我是這麼地愛他, 就算他是我生下來的, 我也無法多愛他一點. 而他就在我的眼前變成了一頭怪物. ......他的身上長出了黑色的東西. 他的下巴移位了, 脖子不見了, 舌頭卻跑了出來. 他的血管開始破裂流血. 脖子, 臉頰, 耳朵, 到處都是.

『他們把她抱來給我看──是女孩. ......她看起來很健康, 四肢健全, 但是她有肝硬化, 肝臟有28侖琴的輻射, 還有先天性心臟病. 四小時後, 他們告訴我她死了, ......我的小女兒救了我, 她吸收所有輻射, 就像避雷針.

『我的女兒六歲, 我陪她入睡時, 她在我耳邊輕聲說:「爸比, 我要活下去, 我還很小.」我以為她什麼都不懂. ......我要作證, 我的女兒死於車諾比核災, 他們希望我們忘掉這件事.

『回家之後, 我脫掉所有在那裡穿過的衣服, 丟進垃圾滑運槽. 我把帽子送給我的小兒子, 因為他真的很想要, 他無時無刻都帶著那頂帽子. 兩年後, 他們診斷出他長了腦瘤......

『我們想要躲避原子, 像是躲避炮火一樣, 但是原子無處不在. 存在麵包裡, 也存在於鹽巴裡. 我們呼吸, 食用著這些輻射. 也許你可以不吃麵包跟鹽巴, 也許你可以飢不擇食, 把皮帶煮熟, 聞著香味止饞──這些行為我都能夠理解. 但是對於核能我卻無法理解. ......誰該為這一切負責? 為了要能繼續過日子, 我們必須知道是誰要為此負起責任. ......告訴我, 為什麼人們知道要反對建造反應爐, 卻不會反對建造汽車工廠? 我們該要求立刻關閉所有的核電廠, 然後再將所有的核能學者抓去關嗎? 我詛咒這些人!

 

『避凶趨吉』是人類久年來演化來ê生存本能, 車諾比, 日本福島(Fukushima)核災, hō͘ lán知影核電廠若發生事故是毀滅性ê大災難, 核電chitmi̍h-kiāⁿ, 免用kha-thâu-u, kha chéngá知影bē khap--chit. Koh-khah免講核電製造---ê pùn-sò──有百萬年毒性ê核廢料, 現代科技到taⁿ iáuchâi-tiāu處理, hit-kóa因為核電tit tio̍h利益ê政客, 官僚, 財團, 企業, 學者, 軍方kap國際霸權國家, soah大力鼓吹核電, 發展核電, 輸出核電, 人命khahinm̄ē-tàng ke thàn 1 sián 5 , 實在可惡!

 

日本福島核災發生了後, 台電對核電廠ê管理m̄-nā無變kah khah téng-chin嚴格, soah koh講台灣核電比日本安全10. 今年(2012) 3--月核二廠發生『錨定螺栓』斷--ê tāi-chì, 應該是監督單位ê原能會, 主委蔡春鴻soah講全世界m̄是無「發生」--, kan-taⁿ是無「發現」niâ; 針對可能是『金屬疲勞』ê起因, 台電soah ē-tàng講是『斷裂係裂縫長時間成長所致』. 424台電對立法院經濟委員會ê簡報講:『台灣核能發電績效世界第2, ......核二廠20082號機創下核電廠首次大修低於30天的紀錄, 1號機也在去年達成最短工期的24.48 , 而且保持全週期運轉超過500.(新頭殼newtalk 2012/4/23)核二廠to已經發生全世界m̄-bat khòaiⁿ ê事故--a, 台電soah koh ē-tàng theh用人民性命安全teh po̍ah ê記錄來tehiāng! Lí góa ê性命竟然掌握tī chit-kóa khong-khám ê人手頭!

 

核電廠是bē-kham-tit chi̍t-sut-sut-á thut-chhê--ê, 萬不一若發生tāi-chì, 影響--ê是全球性koh百年甚至萬年ê輻射汙染. chit款全面性ê災難, 普通時á ê防災訓練不止á重要, 防災ê原則, 應該是做siōng bái ê àn-sǹg, tī災難發生ê時看beh án-chóaⁿ保護人民. 419立法院初審通過「核子事故緊急應變區」ùi 8公里pìⁿ30公里, 原能會核能技術處處長徐明德soah:『擴大緊急應變區雖是好意, 但反而可能造成資源浪費. ......擴大區域後, 政府還要安裝預警系統, 辦理演習與研習說明, 規劃輻射偵測路線, 設置輻射監測站, 檢討集結點與收容站, 修訂告示牌等, 經費與人力都需更多, 位在電廠周遭, 真正需要的人, 資源反而變少了.(自由時報2012/4/20) Chit款無常識koh無知識ê siáu, 竟然是原能會處長講---ê! I nah ē m̄知影台灣根本無核災演習, lán chēnghàn到大hàn, bat參加過kúi pái防災訓練? Bat學過jōa chē核能基本知識? Toh位來ê資源浪費? Beh án-ne, 全世界ê防災訓練lóng免做--a.

 

發展核電是人類siōng無負責任ê行為, 廢核, lánka-tī行為負責ê開始.

 

一定àiê參考冊:

《核電是騙人的:核工學者的真實證言》, 小出裕章, 推守文化, 2012.3.31

《車諾比的悲鳴》, Svetlana Alexievich, 馥林文化, 2011.11

《台灣必須廢核的10個理由》, 劉黎兒, 先覺, 2011.12

 

──《TGB通訊》152(201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