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島(Iwasuma)日本瀨戶內海西側的小島,與山口(Yamaguchi)縣田ノ浦(Tanoura)上關町(Kaminoseki-chou)相望,目前常住人口約400人,75%是老人。島上唯一的學校——祝島小學校,目前只有兩個高年級學生,其他孩子都一早就搭30分鐘的交通船去上關町的學校。

 

1982年日本政府提出「上關原發建設計畫」,上關核電廠預定地距祝島直線距離只有3.5公里),自此開始祝島持續至今34年的反核行,他們拒絕接受核電建造後對漁場、生態以及生活的威脅,使得核電廠的計畫被迫七度延期。

 

30多年來,每週一傍晚他們固定繞著村子遊行一周,宣誓反核的意志與決心,至今超過1,700次;2005年以來政府允許進行海域調查,卻不斷遭祝島人激烈地海、陸包圍抗議,20099月祝島人24小時輪班監控,一有工程船靠近,立即出海圍船,海上抗爭持續了兩個月。

 

2月中,我們幾戶家庭去日本旅行,特意帶著孩子前往祝島,從廣島搭在來線火車一個多小時抵達柳井港,再從柳井港搭交通船一個多小時抵達祝島,寒風中,一上按就看到港邊斗大的「原發絕對反對」的白底紅色大字。

 

當天傍晚的遊行因故臨時取消,我們只好漫步在這個小小的村落中。隔天,民宿歐巴桑特地將她自己的反核頭巾送給了我們。為了彌補我們沒見證到反核遊行的遺憾,另一間民宿的Kunohiro桑夫婦是島上反核的工作者,他們特地帶著我們一行大小13人在村子裡散步,不時跟我們說著島上的故事。Kunihiro桑說,我們是他們接待過的第三批台灣人。

 

我們搭中午的船班離開祝島,臨行前,Kunihiro桑夫婦交給我們特別準備的飯丸讓我們在路上止饑,孩子們直說著這是他們吃過最好吃的飯糰。簡單的飯丸,就只是海台胞包著白飯,孩子們吃到的卻是對方的心意。

 

船開動了,不到10度的低溫,冷風颼颼,兩間民宿的老闆Misaki桑和Kunihiro桑卻在碼頭上一直待到看不見身影。孩子們說,這次沒看到他們的遊行,希望我們以後能再帶他們來祝島。

 

福島核災讓上關原發計畫暫停,但安倍政權上台,計畫又被重新提出。漫長的34年,超過1,700次不懈的意志志展現,衷心地期盼祝島能遠離核災的威脅。

 

IMG_687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