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òa tī離核電廠19公里ê goán,「反核」對goán來講是社會議題, 是生活問題, 安全問題.

 

tio̍h綠色公民行動聯盟beh1ê為核走讀北海岸ê email, góa1時間報名, m̄-koh心內iáutiû-tû, óa核電廠ê行程, 加減有受輻射ê風險, 4歲半ê A-siâng風險koh-khah. 考慮kúi-nā, chiah kā A-siângchittāi-chì, A-siâng sûii beh去看核電廠.

 

Chhōa--ê是在地文史工作者是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ê郭慶霖兄, i chhōa goán看台灣siōng súi ê海岸, 核二廠ê入水口kap排水口, ná仙境ê『八煙聚落』, 無對外開放ê tuh-ku, koh紹介北海岸ê地質景觀, 平埔歷史, 人文產業, 環境生態, 核電廠設立ê前後變化kap影響. 行入在地, óa近有核電廠做厝邊ê生活, 北海岸ê美麗kap哀愁, 在地人ê悲情kap希望, 確實有koh-khah深刻ê感受.

 

Pehlih駱駝石, 石壁頂ê hoe-chōa kap sek-tī súi kah A-siâng chi̍t--tio̍h tō嘴笑目笑心花開, 直直chhu--, ichia是海邊á ê『溜滑梯』, behi ê朋友來chia sńg. Chia是大自然siōng súi ê地理教室.

 

經過明光碼頭, 1982年開始核廢料àn chia載去紅頭嶼--ê. 台電30ê土地承租契約早到期, m̄-koh 10萬桶ê核廢料到taⁿ iáukhǹg tī紅頭嶼. 最近台電計畫若是chhōe無所在thang khǹg hit 10萬桶ê核廢料, tō beh chhia tńg核電廠khǹg.

 

來到核二廠外口ê海邊--á, tī排水口hiatio̍h輻射0.07 μSv /h, góachhōa A-siâng tńg遊覽車等ta̍k-ê, m̄lō͘kámkoh-khah koân? 聽慶霖兄講頂1團主婦聯盟來ê時測tio̍h 0.26 μSv /h! Ta̍k工大量ê海水hông吸入去核電廠, 替用--ê核能料降溫了後chiah koh排出大海, hō͘ góatio̍h ta̍k-êchia̍h ê海產, á, kohkúi-nā tah chiok súi ê海邊--á, ta̍k-ê joa̍h--人愛去hia sńgsńgê所在......

 

發電了後ê核能料, chiokê輻射, lóng khǹg tī核電廠內底, chit-máá已經khǹg kahpōng--a, 台電講àn-sǹg beh hō͘--ài the̍h---ê核能料繼續khǹg tī原子爐內底lòng, thang hō͘核一廠ê發電時間延長1, 實在是hō͘人聽kah phi̍h-phi̍h-chhoah.

 

Chia̍htàu, goán去『八煙聚落』行行--leh, chiachit kúichiok chhèng ê所在, 1 khám 1 khám ê水田, 活水圳, 石頭厝, 確實chiok súi--ê, 水面ê山林樹枝, ná 1幅圖--leh. á日是拜6, chia chhit-thô ê人不止á chē, m̄-koh góa soah lio̍h-á感受tio̍h choh-sit人對ka-tī ê厝宅田園pìⁿ做觀光區ê困擾. A-siângchia chiok súi, ǹg望核電廠離chia hiah.

 

Chit chōa chiâⁿ好運ē-tàng參觀tio̍h tuh-ku, 主人koh專工ùi台北走來講故事hō͘ goán, i講起tuh-kuê因緣, kap在地ê互動hām連結, ê故事永遠是siōng迷人--ê.

 

時間無夠chē, m̄-koh慶霖兄iáuchhōa ta̍k-ê去拜訪反核耆老, goánê時桌áá燒茶早tō chhoân--a, koh煮圓áthe̍há頭請ta̍k-ê chia̍h. --leh聽伯--á káng, tio̍h in kā青春hām性命poa̍h tī chia kap核電廠chhia-piàⁿ ê決志hām無力. I講北海岸反核20-30, 一直lóng是在地teh, 台灣其他所在ká-násiáⁿ, chit kúi冬總算看tio̍h chiok chē少年輩ê反核形影, hō͘ in chiok感動. Tī運動chit條路, 若是有人支持, 鼓舞, tō ē有力量, bē孤單. 網路世代, 資訊無thangéng-kòe án-ne khàm-tiâu--leh, 反核chit條路, ē jú, jújú chētàu-tīn phah-piàⁿ.

 

ê一生sio連續ê選擇, kāngê選擇有無kāngê承擔hām代價. Lán beh ài siáⁿ-mihê生活, siáⁿ-mihê台灣, 一直是有選擇--ê, ǹglán ê選擇是有1ē-tàng移民, beh án-chóaⁿ hō͘ 台灣變koh-khah.

 


 

 

住在離核電廠19公里的我們,「反核」對我們來說不是社會議題,是生活問題、安全問題。 

 

接到綠色公民行動聯盟要辦一天的「為核走讀北海岸」的email,我第一時間就報名,但內心還是很猶豫,走近核電廠的行程,加減有受輻射的風險,對4歲半的Asiang風險更大。考慮好幾天,才跟Asiang講這件事,Asiang馬上說他要去看核電廠。 

 

導覽的是在地文史工作者也是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的郭慶霖大哥,他帶我們看台灣最美的海岸、核二廠的進水口與出水口、宛如仙境的八煙聚落、無對外開放的 tuh-ku厝,還介紹北海岸的地質景觀、平埔歷史、人文產業、環境生態、核電廠設立的前後變化與影響。走入在地,貼近緊鄰核電廠的生活,北海岸的美麗與哀愁,在地人的悲情與希望,確實有更深刻的感受。 

 

爬上駱駝岩,石壁上的紋路與色澤美得令Asiang一看到就嘴笑目笑心花開,直直奔去,他說這裡是海邊的溜滑梯,要邀他的朋友來這裡玩。這裡是大自然最美的地理教室。 

 

經過明光碼頭,1982年開始核廢料就是從這邊載去蘭嶼的。台電30年的土地承租契約早就到期,然而10萬桶的低階核廢料至今仍然放在蘭嶼。最近台電計畫若是找不到貯存場所放置這些10萬桶核廢料,將運回核電廠堆放。 

 

來到核二廠外的海邊,在出水口測到輻射值0.07 μSv /h,我先帶Asiang回遊覽車等大家,不知道後來有沒有更高?聽郭大哥說上一團主婦聯盟來的時候測到0.26 μSv /h!每天大量的海水被吸進核電廠,替用過的燃料棒降溫後再排出大海,讓我不禁想到大家愛吃的海產、魩仔魚,還有好幾處很美的海邊,是大家夏天喜歡去玩水玩沙的地方...... 

 

發電後的燃料棒,有很強的輻射,都放在核電廠內,現在燃料池已經滿了,台電計畫將用過該退出的燃料棒繼續放在反應爐內延長使用,讓核一廠的發電時間得以延長一年,實在是讓人聽得皮皮剉。 

 

中午吃完飯,我們去八煙聚落走走逛逛,是這幾年很出名熱門的地方,一階階的水梯田、活水圳、石頭厝,確實美極了,浮在水面上的山林樹枝倒影,就像一幅圖。今天是禮拜六,來這玩的人很多,然而我卻約略感受到作穡人對自己的厝宅田園變成觀光區的困擾。Asiang說這裡很美,不希望核電廠離這裡那麼近。 

 

這趟幸運地參觀到tuh-ku厝,主人還特地從台北趕來說故事給我們聽,聽他說蓋tuh-ku厝的因緣想法,以及和在地的互動與連結,人的故事永遠是最迷人的。 

 

時間不多,不過慶霖兄還是帶大家去拜訪反核耆老,我們到的時候桌椅、熱茶早已準備好,還煮湯圓拿糕餅請大家吃。坐著聽伯仔講話,看到他們將青春與生命賭在這裡和核電廠車拼的決志與無力。他說北海岸反核230年,一直都是當地在反,台灣其他地方好像沒什麼聲音,這幾年總算看到許多年輕人的反核身影,讓他們很感動。在運動這條路上,若是有人支持、鼓舞,就會有力量,不孤單。網路世代,資訊不再像以往被遮掩住,反核這條路,會愈來愈清,愈來愈多人鬥陣打拼。 

 

人的一生就是一連串的選擇,不同的選擇有不同的承擔與代價。我們想要什麼樣的生活、什麼樣的台灣,一直是有選擇的,希望我們的選擇不是有一天可以移民,而是如何讓台灣變得更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