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ài發展kap繁榮, tio̍h-àikoh-khah chē觀光客來, tio̍h觀光客, ài kāhùn-khoah thang利便觀光客ê來去; tio̍h觀光客, ài kā溪埔thūn做公園, ài khōng koh-khah chē âng-mn̂g-thô͘地來kā草埔樹林地替代掉, thang好利便觀光客停留; tio̍h觀光客, 古蹟園區ài調整kah koh-khah符合觀光客ê khùikap消費ê需要; tio̍h觀光客......

 

淡水ài發展kap繁榮, tio̍h-àikoh-khah chē人來淡水投資kap買厝, án-netio̍h-ài解決淡海新市鎮發展ê困境, 淡江大橋, 淡北道路, 輕軌電車chiah-ê大型公共建設案直直提出, kap chîⁿ chiah ē溢來淡水, 淡水chiah ē有未來......

 

漁人碼頭奈何橋chē kah náê觀光客kap消費, 衰微ê重建街tio̍h hùn-khoah來迎接割香ê遊覽車, 一滴水記念館頭前ê和平公園kā kui-phiànphiâⁿ ê大樹châng hut kah chhunkúi châng, 小坪頂hit 3枝香kap山頭chhohhit片別莊真ohkā ta̍k-ê ê目神bán-tiâu--leh, 溪埔加添11thóng落溪流ê chiūⁿ船碼頭, 舊海關碼頭起1 pán怪奇ê âng-mn̂g-thô͘, 無歷史建築ê老街, tiāmê古蹟園區jú hi-hoa, gia̍h頭看天頂, 11ê大型建案ta̍uh-ta̍uh-á kācha̍h---......

 

發展ê需要真緊tō改變淡水ê地景, mā真緊tō改變淡水人ê生活環境hām步調. 無停khùn ê開發chiah ē-tàng造就淡水ê繁榮kap進步? 發展是為tio̍h siáng ê發展? Siáng ê需要? 淡水人ê需要? 觀光客ê需要? Iah是財團hām政客ê需要?

 

開發koh再開發, 淡水人ê生活步調, 淡水人ê空間記tì, 淡水人ê環境品質lóng已經chhōe bē tńg--, 吸引觀光客來淡水--ê是新ê建築kap消費ê熱潮? sóa來淡水--ê是為tio̍htī大樓ê房間內欣賞山景kap海景? 車潮, 人潮kap chîⁿtō是發展kap繁榮唯一ê考慮?

 

20冬前, 淡海hit phiàn phēng淡水街á koh-khahphiàn, koh-khah khòng-khoah ê樹林草埔hō͘怪手thuh, ùi hit-chūn開始, 淡水tō已經是淡水人ê淡水--a, 大樓11chhāi---, 舊街á chiâⁿkui tho͘-lá-kuh無淡水氣味êá, án-ne ê淡水kám iáu是淡水?

 


 

 

淡水需要發展與繁榮,必須招來更多觀光人潮,為了觀光人潮,要拓寬道路讓觀光客方便來去;為了觀光人潮,要填河造陸、要用更多水泥地取代綠地,好讓觀光人潮駐留;為了觀光人潮,古蹟園區要調整成更符合觀光客的胃口和消費的需要;為了觀光人潮…… 

 

淡水需要發展與繁榮,必須吸引更多人來淡水投資與置產,所以就得解決淡海新市鎮的發展瓶頸,淡江大橋、淡北道路、輕軌電車等大型公共建設案不斷推出,人與錢才會湧向淡水,淡水才有未來…… 

 

漁人碼頭奈何橋川流不息的觀光客與消費,沒落的重建街必須拓寬來迎接香客遊覽車,一滴水紀念館前的和平公園讓整山坡的大樹消失大半,小坪頂那三炷香和剷平山頭的大片別墅很難不吸引目光的關注,河岸邊多了一座座突兀的登船碼頭,舊海關碼頭造了一座莫名其妙的水泥橋,沒有歷史建築的老街,古蹟園區的寧靜被喧嘩聲取代,舉頭往上望,天空逐漸被各種大型建案遮蔽了…… 

 

發展的需要快速地改變了淡水的地景,也快速地改變了淡水人的生活環境和步調。不斷地開發才能造就淡水的繁榮與進步嗎?發展是為了誰的發展?誰的需要?淡水人的需要?觀光客的需要?還是財團、政客的需要? 

 

不斷地開發,淡水人的生活步調,淡水人的空間記憶,淡水人的環境品質都已一去不返,吸引觀光客前來淡水的是新穎的建築和消費的熱潮?搬徙來淡水的人是為了關在大樓的房間裡觀賞山景和海景?車潮、人潮與錢潮就是發展與繁榮的唯一指標嗎? 

 

20年前,淡海那片比淡水鬧區更大、更廣闊的樹林、田野被剷平的那一刻起,淡水就已經不是淡水人的淡水了,當高樓大廈一棟一棟地豎立了起來,當老街成為一堆沒淡水氣味的賣店,淡水還是淡水嗎?

 

 

──《TGB通訊》第180期(2014/9-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