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底想beh來放送最近生活ê美好, 關係gín-á展現ê情緒穩定, 日常對話ê活骨, goán傳達ê甜甜ê, chit-chām-á kap gín-á內心情感ê連結put-chí-á ân koh ba̍t.

 

M̄-koh tú-chiah beh khùn chìnê講話soah kā góa giú tńg現實ê殘酷......

 

A-siâng:Góabehtńg屏東tòa...

 

Góa:Lí nah ē hiông-hiôngbehtńg屏東tòa?

 

A-siâng:Góa無想beh有核電廠.

 

Góa:「屏東1 ê核電廠neh.

 

A-siâng:M̄-koh hit ê khah hn̄g ā, góa無想beh離核電廠chiah-nī.

 

Góa:Án-ne lán ài koh-khah phah-piàⁿ叫政府核電廠關---.

 

A-siâng:Góa無想beh離核電廠chiah-nī, lántńg屏東tòa--?

 

chit êchūn!Góa無法度面對gín-á êchūn! Tī gín-á滿43個月ê時候總算來--a.

 

i認真嚴肅kohtām-po̍h-á悲傷ê眼神kap口氣án-ne, góa kui-êhông tēⁿ-tiâu--leh, 無法度喘氣, sui-bóng表面假影老神在在, m̄-koh心內koh gêng koh kàn-kiāu, kui-ê心肝結kui.

 

Che tōgóa boàigín-á ê原因! Ta̍kkap 4粒未爆彈生活tàu-tīn, góa無法度面對gín-á ê問題!

 

台灣有4座核電廠, góa m̄願生! M̄敢生! Bē-hiáu!

 


 

 

本來想歌頌一下近日的美好,關於孩子展現的情緒穩定、日常對話中的聰慧靈敏、對我們傳遞的甜甜的愛,這陣子和孩子內心情感的連結感覺達到高峰。 

 

然而剛剛睡前的談話卻把我拉回到現實的殘酷...... 

 

Asiang:「我想要搬回屏東住... 

 

我:「你怎麼會熊熊想要搬回屏東住?」 

 

Asiang:「我不想要有核電廠。」 

 

我:「屏東也有一座核電廠耶。」 

 

Asiang:「可是那個比較遠啊,我不想要離核電廠這麼近。」 

 

我:「這樣我們要更加努力叫政府把核電廠關起來。」 

 

Asiang:「我不想要離核電廠這麼近,我們搬回屏東住好嗎?」 

 

就是這個時刻我無法面對孩子的時刻!在孩子滿43個月的時候終於來了。 

 

聽著他認真嚴肅又帶點悲傷的神情語氣這麼說著,我整個人被掐住,無法呼吸,雖然表面故作鎮定,但是內心憤恨交加,整個心糾結在一起。 

 

這就是我不生小孩的原因隨時和4顆未爆彈共處,我無法面對孩子的提問 

 

台灣有4座核電廠,我不願生!不敢生!不會生!

 

 

──《TGB通訊》第179期(2014/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