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y Turkey

女兒進入會考最後衝刺,不良父母卻一直在旁規劃旅遊行程,害女兒很難專心考試,考得不理想是意料中的事。至於為何要去土耳其,主要是女兒小時候看了一套介紹各國風情的漫畫書,她情有獨鍾兩個國家是希臘和土耳其,喜歡希臘因為她著迷於希臘神話故事,土耳其是因為喜歡土耳其冰淇淋。

 

認真看了土耳其的書,才發現土耳其的愛琴海沿岸就有希臘神話的遺址,至於大人主要就是想去看看土耳其國父凱莫爾的功績偉業,一個被瓜分的沒落帝國,英雄人物凱莫爾如何扭轉危機,還讓土耳其脫胎換骨成為獨立並完成國家現代化。

 

還有一個原因就是著迷於電影〈香料共和國〉,以土耳其為背景的故事,讓我看見土耳其多元又獨特的文化,因此對土耳其很響往。

 

土耳其有多遠?

台灣人很愛去歐洲,但對土耳其卻興趣缺缺,可能覺得土耳其還不算歐洲,而且沒直航,必須轉機。從523日晚上8:00出家門,到進入伊斯坦堡的旅館,剛好24小時,實際飛行時間是13小時,另外還在杜拜轉機等了6小時。才5月,杜拜凌晨的風已是熱的,等到78月豈不是熱到最高點?會不會大家都tio̍h-soa中暑?不過他們有石油,冷氣應該無限暢涼!

 

我們搭阿酋航空,阿拉伯世界婦女可能還不能拋頭露臉,所以空姐幾乎都是歐洲人,女兒下飛機時,空姐還很親切地把她特殊的帽子戴在女兒頭上一起合影。在飛機上強哥還鬧個玩笑,跟空姐要potato juice,空姐還愣了一下,女兒才大笑:「Tomato juice!」空姐也一起笑了出來

 

伊斯坦堡初體驗

住進60歐元一晚的民宿,房間放進三個行李箱就變得很擠。顧不得還沒吃晚餐,女兒和我直接倒頭就睡(土耳其夏天時間晚台灣5個小時),強哥竟還能出門去勘查地形路線,看不出一點倦意。隔天一早先在民宿頂樓吃早餐,視野極佳,可看到博斯普魯斯海峽和馬爾馬他海,海峽將伊斯坦堡區隔一邊歐洲、一邊亞洲,即可知地理位置的重要。眺望前方的海域,比對著手裡的地圖,那些很久以前地理課上過的地名,如今真的呈現在眼前,有點陌生的熟悉感。

 

伊斯坦堡處處都是古蹟,隨處都是幾百年的建築,甚至上千年遺址的建物、城牆,這個曾是拜占庭帝國和鄂圖曼帝國的首都,也是世界政治、宗教、藝術中心長達2,000年之久。第一天就馬不停蹄走了必看景點:6世紀的聖索菲亞教堂和336根大石柱的地下宮殿,還有許多1617世紀伊斯蘭教的清真寺以及佔據海峽險要的輝煌大皇宮,抬頭往天際線看去,矗立許多高聳優美的清真寺拜塔,很有宗教氛圍。

 

買了二日券可以看到飽,不過碰到周末人山人海。這些古蹟除了歷史悠久外,就是雄偉鉅大,不會覺得擠,整個聯合國指定遺產(world heritage──伊斯坦堡歷史區,佔地寬闊,走在期間彷彿進入時光隧道,目睹人類文明璀璨的一頁。

 

第二天遊博斯普魯斯海峽,三個小時的航程,兩邊盡是古蹟建築,在在顯示海峽位於歐亞要塞、歷史兵家必爭之地,地位顯要。不知為什麼坐船後一直昏昏欲睡,無視兩岸綺麗風光,還是想睡,女兒則從頭睡到尾。博斯普魯斯海峽給我的感覺就像它綿長的歷史記憶,催眠著讓人彷彿進入永恆一般。

 

伊斯坦堡真的可以獨立成一個旅程,三、五天很難窺其全貌。這個城太有歷史感了,光歐洲區就分新、舊城區,還有亞洲區,我們都沒來得及一一探訪,也還沒來得及嗅出城市特有的氣味和人情,就匆匆趕赴另一段旅程,實在可惜。沒辦法,因為土耳其很大很大,慢慢看,還要再來好幾趟,這次就先定位為土耳其初體驗吧!光伊斯坦堡就值得再來!

 

臨行前去看了一場旋轉舞,中午先去購票時巧遇晚上的舞者之一,年輕清秀,想多聊,但語言不通。晚上來到表演場地,位於一棟歷史建築內,抬頭往上望,圓頂又是阿拉伯文明特有的幾何圖形,精細華麗,整個空間非常有歷史感,古老建築、古老舞蹈讓人很平靜,看到所謂蘇菲教派的神秘舞蹈,其實更像某種宗教儀式,肅穆神秘,尤其藉由某種古老樂音,舞者不斷地旋轉身體,讓白色裙襬飄起宛如花朵綻放,達到某種忘我的境界。

 

我暗自數了一位舞者,他可以一次旋轉300多圈,驟然停下時身體連晃一下都沒有,馬上歸於靜止,精神與身體融為一體。

 

飛向愛琴海

晚上看完精彩的旋轉舞已經接近9:00,我們急急拖著行李趕赴渡船口,搭船到到亞洲區機場附近的旅館過夜。夜晚三人拖著三個行李,急行在伊斯坦堡起伏不平的街道上,心裡有些抱怨,女兒更是邊走邊抱怨,因為她的行李最大,是跟舅舅借的,好怕把輪子弄壞,遇到不平路面還要雙手提著走,怪不得她想翻臉。還好路程很短,因為沒安全感的強哥白天已先探好渡船買票搭船的地方,所以就只低著頭猛走路,費了好大功夫終於及時登上船。在夜裡吹著夜風,望著兩岸燈火通明的伊斯坦堡,感覺格外幽遠平靜動人,尤其清真寺禱告聲最能撫慰旅人的疲憊。

 

結果下船後找不到往機場的巴士站,黑壓壓一拖拉庫的巴士完全沒方向感,強哥拿著面板快速在定位,往左、往右都找不到巴士站,最後還是「路長在嘴巴裡」,結果問到巴士司機,他可能看我們大包、小包走到快哭出來,還好心親自帶我們到離幾公尺遠的登車處,總算趕上赴機場的巴士,真正見識到土耳其人的親切熱心。

 

到機場後已經夜裡11點,還要再搭計程車去附近旅館,司機看了地址,竟然載我們去機場旅館,連忙請他打電話給旅館才快速找到旅館。結果我們定的70歐一晚的旅館只住了五個小時,隔天清晨5:00急忙叫車去機場,趕搭廉價航空國內線。這個住得最短的旅館竟然也是我們此行最貴也最豪華的旅館,真是無言問蒼天啊!

 

溫泉、遺址、高原

為了搶旅遊時間,我們此行排了三段土耳其國內線,基本上廉價航空機票很划算,一個人三段飛機平均100歐元,只是廉價航空訂票後不能更改航班,否則會罰錢,還好一路都有準時趕上原定班機。

 

第一段國內線Istanbul飛到內陸城市Denizil

離開海濱大城市,來到安納托利亞高原上的城市,一下飛機,打電話給預定的租車AVIS公司,沒人接,因為太早了,才8點。走出機場問忙著接客人的土耳其帥哥AVIS租車機場辦公室,結果帥哥用勉強能溝通的英文說他要幫我們聯絡,不一會兒他告訴我們AVIS的人要我們搭他的車,因為把車開來機場又要1個小時,他會載我們到城裡,內心開始警戒起來,再撥到AVIS辦公室一樣沒人接。後來知道他是打到對方手機去,強哥當機立斷決定跟他走,因為機場位置荒涼,先進城為上策。

 

我們上車還要付費,帥哥一再跟我們保證,會讓我們在AVIS downtown辦公室下車。結果帥哥半路就帶他的歐洲客人下車,離開時一再告訴我們他已交代司機了。強哥一路有點忐忑,直到司機大喊AVIS,搖醒昏昏欲睡的我們,快速下車,拉著行李衝進租車公司。

 

接下來精采了,租車公司的二號帥哥幾乎不會英文,只確定我們有訂車,叫強哥簽了租車契約,就帶我們去取車。奇怪,明明訂BMW 116,怎麼變Peugeot 508?為了要開BMW,強哥大手筆,四天租車花了15,000台幣,結果希望還是落空。總之至少還是歐洲車,還是得上路,只是一路上一直碎碎唸BMW BMW……

 

強哥上輩子應該是鴿子,他有絕佳的方向感,加上他已先download Sygic GPS Navigation系統,再搭配Google map,再加上事先輸出的地圖,應該萬事俱備。不過為防萬一,女兒被指派坐前座充當副駕駛,幫忙看路。其實做為乘客的母女倆壓力還是很大,司機只要稍有不順,我們就挨罵。強哥在半導體公司待了超過15個年頭,連出來旅遊我都覺得他跟上班時差不多,很難放鬆,旅遊行程跟半導體IC製程一樣,一切就是講求高效率、高產能、高良率,他職業病啦,超想對他吼!

 

不過有車了,不用再拖著行李,還可一路飽覽安那托利亞高原風光。

 

第一站棉堡。自古羅馬時期王公貴族溫泉度假的聖地,整座山都是白色石灰棚,光著腳走在雪白的山上,腳下潺潺流水,風光明媚的好地方。許多歐洲客穿著泳衣大做日光浴,來自亞洲的我們則被毒辣的陽光曬到「雪盲」了,顧不得歐洲人異樣眼光,拿起台灣人專利雨傘來遮陽才勉強走完全程。

 

踏完水,在毒辣辣的陽光下吃力地走到棉堡上方的羅馬時代遺址──Hierapolis希拉波利斯古城,上頭有1,500年歷史的劇場及散布四週廣闊的遺址。

 

這是我們這輩子第一座造訪的羅馬遺址,也是土耳其之旅的重頭戲,親臨古老、空曠的劇場神廟,晴空萬里下,時空幾乎要凍結了。坐在其中,幻想千年前舞台上演的悲劇喜劇,心中湧起聖經的話語:千年不過是已過的昨日。

 

眼前這冷清古劇場,為恆古時間留下註解,大太陽底下,遺址幾乎沒什麼樹,35度以上的高溫,眼睛都快張不開。歐洲人卻還是穿著短褲、短衣甚至泳衣,非常享受高溫烈陽,盡情地漫步在遺址裡,太強了啊!

 

被曬昏的我們,在遺址走了三個小時後,找到樹蔭就直接躺下午休,養足精神,因為還要奔赴另一個古羅馬遺址──Aphrodite阿佛洛狄忒遺址。靠著導航,領著我們走過小路、小鎮,彎來彎去開了一個多小時才到。沿途在偏僻地村落也都有一座清真寺,有點像我們鄉下村落也都有寺廟

 

個遺址位置相對偏遠,一般觀光團不會拉來這裡,非常安靜。千年遺址就在落日餘暉下歡迎我們。雖然離關門時間只剩1.5小時,我們還是買票趕緊走進去,高聳的大理石石柱、傾毀散落的石像、建物,Aphrodite在希臘神話中是代表愛情、美麗與性欲的女神,遺址內有幾座神廟和一個很大的競技場,都在荒煙漫草之中。在向晚餘暉下感覺就像在悼念人生逝去的愛情一般。

 

當我們還陶醉於古蹟美景時,土耳其的古蹟管理員竟然在競技場的另一端吹哨子要我們離開。走回遺址中心,還有衛城沒看,這時冒出另一管理員盯著剩下的遊客,像趕鴨子般要我們走回售票口。不過路經一個神廟時,她發了慈心說5分鐘。這時我們加緊腳步,拿著相機拍了神廟。另一組歐美客徑自又往另一頭逛去,管理員大聲制止,請他們往大門移動。也難為了年輕的管理員,每天與荒草中的石頭、石柱為伴,夏天開放到7點,很夠意思了。她們要趕快下班去約會了,可以體會啦!

 

旅行中最美的風景是人

出了遺址,晚上住宿還沒著落,如果直接開去愛琴海還要三小時多,晚上摸黑開車,強哥有點疑慮,所以拿出帶去的三本厚重旅遊書,搜尋附近住宿。結果只有兩家,一家已經倒閉,所以僅此一家,距離遺址只有十分鐘車程。熱心的土耳其人還幫我們打電話給旅館。開到民宿大門,土耳其大哥已在路邊等候。

 

民宿年輕的土耳其人都不會講英文,這時來跟我接洽的是位老奶奶,反而她能講英文。看了房間,老奶奶開價70歐元一晚,含早餐、晚餐,強哥殺價到60歐,結果65歐成交。接下來在這個偏遠的典型土耳其農莊度過了安靜美好的夜晚,晚餐在民宿前的花園內吃,道地的土耳其餐home made沙拉、起士、麵包、農場的土雞蛋、烤雞腿、水果,非常豐盛的晚餐。

 

女兒還在FB上大大讚美這家民宿晚餐的美好,食物其實是其次,最美、最真的是鄉下人家濃濃的人情味。這裡是我們土耳其之旅11個晚上住過的七家民宿中,最讓我們想念的,因為有家的味道。

 

隔天早餐仍然豐富,在土耳其每家民宿早餐一定有生番茄、小黃瓜還有水煮蛋,生食我們吃不慣,只能餐餐吃水煮蛋沾鹽巴或胡椒粉。吃完早餐拖出行李,女兒拿出她的立可拍跟老奶奶和她漂亮的女兒一起合照,馬上把照片送給她們。老奶奶好高興,拿了五張明信片和一條頭巾送給女兒,還緊緊擁抱,離情依依地道別。世界之大,雖然是匆匆相遇,但這樣的溫暖卻是一輩子的記憶。

 

 

──《TGB通訊》第178期(2014/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