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9落大雨, chái-khí lán tō出門, goán chhōa lí chò-hóe去台北ê總督府頭前, kap éng-kòe kāng, hām lán ê朋友電車站sio會合, 行過去台北賓館大門邊記念詹益樺.

 

Lí chhím滿4, 出世到taⁿ, 今年是4kap goán tàu-tīn去到hia記念1989519 tī hia自焚ê詹益樺.

 

1, góa teh做隔tńgbehê大字壁單, lí kā góa tàu-saⁿ-kāng, mā nágóa講詹益樺ê tāi-chì hō͘ lí, lō͘lí mā直直問góa:Ián-chóaⁿ beh kā ka-tī--?

 

Ián-chóaⁿ beh án-ne? Chit ê問題mā bat tī góa心肝底真久.

 

Iáu讀高中ê, ùi新聞知影chittāi-chì, án-chóaⁿ有人ē用性命ê代價來呼hoah出心肝底ê信念? Chit ê giâu疑一直hē tī góa心內, lō͘尾來淡水讀書, tú tio̍h kúi ê sianpai, chiah ùi in hia了解詹益樺, mā tī i---ê話句--nih, 思考運動kap性命ê出路.

 

Tī 1989519 hit, ùi士林廢河道行到總督府點火自焚, chit段性命siōngê路途--nih, 到底是siáⁿê決志hō͘ i kengsiōng, koh se̍h翻頭? Jújú óa近性命ê結束, kám bē留戀性命? Góa bat chiok認真去走chhōe chiah-ê答案, m̄-koh jú面對chit ê問題, tō jú ùi ka-tī心肝底chiok深沉chǹg---, 終其尾góa m̄koh追問---.

 

--, i án-ne, hō͘ góa理解chiâⁿ做台灣人ê尊嚴kap志氣. Tō是為tio̍h án-ne, ta̍kê chit 1, lán lónghia tiām-tiām記念i, éng-kòe án-ne, ---goán iû-goân beh ta̍kchhōa lí chò-hóe, kap lán ê朋友繼續án-ne.

 


 

 

519日下大雨,一早我們就出門,我們帶你做夥去台北的總督府前,和往年一樣,和我們的朋友在捷運站會合,步行過去台北賓館大門旁紀念詹益樺。 

 

你剛滿四歲,從你出生以來,今年是你第四年和我們鬥陣去到那裡紀念1989519日在那裡自焚的詹益樺。 

 

前一天,我在做隔天要用的大字海報,你在旁幫忙,邊叫我講詹益樺的事給你聽,後來你一直問:「伊是按怎欲ka家己燒死?」 

 

他為什麼要這樣做?這個疑問也曾在我心裡放了很久。 

 

還念高中時,從新聞得知這件事,為什麼有人會用性命的代價來呼喊出心底的信念?這個疑惑一直放在我心裡,後來到淡水讀書,遇到幾個前輩,才從他們那裡了解了詹益樺,也在他留下來的字句裡,思考運動和性命的出路。 

 

1989519日那天,從士林廢河道走到總督府引火自焚,這段性命最後一段路上,到底是什麼樣的決志讓他撐到最後,沒有回頭?愈來愈性命的終點,對性命沒有絲毫留戀嗎?我曾深沉地想找尋這些答案,但愈是面對直這個問題,就愈從自己心底很深沉地直探進去, 最終我不敢再追問下去。 

 

無論如何,他這樣做,讓我理解了身為台灣人的尊嚴和志氣。因此每年的這一天,我們都去那裡靜靜地紀念他,過去如此,接下來我們仍舊要每年帶著你,和我們的朋友繼續這樣做。

 

 

──《TGB通訊》第177期(2014/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