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t-pái ê學運góa無去過現場, 對現場ê觀察góasiáⁿ意見, góatio̍h khahê chi̍t-kóa運動, lán來看chiah-ê運動有siáⁿ成果?

 

農民運動當年ê 520氣勢chhèngsiōng koân, m̄-koh結果--leh? 農民ê困境到taⁿ iáu無解決.

 

野百合學運kap李登輝sai-kong-á siūⁿ-poe配合廢掉萬年國會, m̄-koh台灣人kámán-ne tō有減輕飼豬ê負擔?

 

總統直選爽tio̍h政客, 選民kiohē-sái用選票選總統是做主人--a, sió-khóa--chi̍t-ē niâ, siōng--ê是中華民國, 統治台灣ê正當性大大增加, 連寫過台灣國憲法草案ê許世楷to同意中華民國統治台灣ê合法性. 鄭南榕因為刊許世楷ê憲法草案hō͘國民黨追殺, 當年i無應該自焚, 若死無去應該ēthâi許世楷.

 

公投法, 教育改革等等kui大堆ê社運, 一直到chit-pái ê日頭花, lán到底成就siáⁿ-mih? Lán kan-taⁿ成就kui tho͘-lá-kuh ê政客, in臭彈講che tō號做民主, inlán tǹghō͘ in入去議會kap國民黨chhia-piàⁿ, in有影是piàⁿ--a, 國民黨limin, in kan-taⁿ piàⁿniâ, 因為che是真無簡單chiahê台灣民主, bē-sái phah.

 

革命ê人往往tio̍h犧牲ka-tī, thang成就後1, bú改革--ê是犧牲群眾, 來成就ka-tī. Góa the thèng-hāu, tī siōng需要êchūn, 來成就後1.

 


 

 

這次的學運我沒到現場,對於現場的觀察我沒意見,我想到以前的一些運動,我們來看看這些運動的成果是什麼? 

 

農民運動在當年的520達到最高潮,但是結果農民的困境從沒被解決。 

 

野百合學運和李登輝一搭一唱廢了萬年國會,但台灣人有因此少了養豬的負擔嗎? 

 

總統直選爽到政客,選民自以為當主人可以用選票選總統,小小的爽了一下,最爽的是中華民國,統治台灣的正當性大大增加,連寫過台灣國憲法草案的許世都同意中華民國統治台灣的合法性。鄭南榕因為刊登許世的憲法草案被國民黨追殺,他當年不應該自焚,留一條命應該會殺了許世 

 

公投法、教改等等一大堆的社運,一直到這次的太陽花,我們成就了什麼?我們只成就一堆政客,他們自吹這叫民主,他們叫我們投票讓他們進議會跟國民黨拼,真的拼贏了,國民黨喝輸他們,他們只拼酒,因為這是得來不易的台灣民主,不能打人。 

 

搞革命的人往往犧牲自己,成就下一代,搞改革的是犧牲群眾,成就自己。我在等待,在最需要的時候,成就下一代。

 

 

──《TGB通訊》第175期(2014/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