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áchái-khí上班, 經過ta̍kài--ê幼稚園門口, hn̄g-hn̄g tōtio̍h gín-á大聲哀叫ê哭聲, 1 êbeh上班ê爸爸, oa̍t tō ùi幼稚園緊行---, chit-chūn hông幼稚園內底ê gín-á, tio̍h爸爸走--ê身影, i ê哭聲jú hiông jú大聲. 親目chiutio̍h chit 1, hiông-hiôngtio̍h ka-tī éng-kòe mā bat án-ne, 原來台灣, 大人一直用粗魯koh暴力ê方式teh傷害gín-á ê心靈.

 

Cha-bó͘-kiáⁿ ê暗影

Cha-bó͘-kiáⁿ 4ê, koh hō͘奶母chhōa, 換試讀khiā-ke附近ê幼稚園, 過團體生活. Tō ná像大多數ê gín-á, tīse̍k-sāi ê環境, 面對chheⁿ-hūn ê, 接觸經驗外ê tāi-chì, 會不止á無適應, cha-bó͘-kiáⁿ ta̍kbeh去學校chìn一直chiok不安, thèng-hāu到學校門口i tō開始哭, 需要一直安tah, 甚至tio̍h kap i chò-hóe入去教室陪--i, i chiah願意入--.

 

Tō án-neikúi工了後, ē記得ká-ná5ê, hoān-sè幼稚園認為góa ta̍k教室陪cha-bó͘-kiáⁿ, 顛倒hō͘ cha-bó͘-kiáⁿ無法度khah緊適應學校, hit 1工園長竟然大門口無tiuⁿ-tî tō ùi góa chia kā cha-bó͘-kiáⁿ hiông-hiông--, chhap cha-bó͘-kiáⁿ驚人ê哭聲, 園長beh liòng--ê cha-bó͘-kiáⁿ ngētiâu--leh, náná oa̍tkā góa講無問題, i來處理, kohgóa趕緊離開, 了後i緊跑入去教室. Góa m̄beh án-chóaⁿ反應, tī幼稚園門口khiā chi̍t-ē-á, chiah ta̍uh-ta̍uh-á駛車離開, 心內chiâⁿ不安.

 

Boehá去接cha-bó͘-kiáⁿ ê, 園長kā góa:Chái-khí---去了後, cha-bó͘-kiáⁿ nákoh ná chhoah ka-tī ê頭毛, 個性chiâⁿ ngē!Góa完全知影1 ê 4ê gín-á, 竟然ēchiah-nī失控koh暴烈ê方式來傷害ka-tī, chiahthang表達i ê憤怒! Chit ê tāi-chì góa一直khǹg tī心內, 驚對gín-á產生暗影. 10冬後, 1 pái kap cha-bó͘-kiáⁿ khai-káng ê時講tio̍h chittāi-chì, ihitchái-khí tī幼稚園發生ê tāi-chì ikah chiok清楚, mā ē記得ka-tī有出力chhoah頭毛, ihei siōng傷心ê tāi-chì之一. ah! 因為大人ê粗魯對待, soahchiâⁿ gín-á久長ê暗影!

 

áchái-khí, koh 1 páitio̍h kāngê畫面, 心內iáuchiâⁿ艱苦. 對大人來講, kan-taⁿ是短短kúi點鐘ê分離, m̄-koh gín-á感受--tio̍h-ê, soahhông pàng-sak ê驚惶kap不安.

 

小弟去幼稚園

Góa êhàn小弟去讀幼稚園是35冬前ê tāi-chì--a. I讀國校chìn, mā bat讀過1ê幼稚園, 因為是厝內êkiáⁿ, sī大人專工kā i送去隔壁庄新開ê幼稚園. Hit-tang-chūn, 庄腳gín-á lóng chiok欣羡ē-sái讀幼稚園ê gín-á, 因為ta̍k工有好chia̍h ê點心kaptàu-tǹg thang chia̍h, m̄-koh小弟chēnghàn tō無受sok-pa̍k自由koàn-sì, chiok無愛坐教室內底hông限制行動, ta̍klóng無想beh去幼稚園.

 

1, i總算偷走o̍h成功, ka-tī走出幼稚園, 1 ê人走tńg, m̄-koh pháiⁿ半路經過厝邊tau ê, hō͘ goán老父ê朋友發現i phāiⁿ冊包á偷走o̍h, chit-chūn chit ê厝邊soah熱心過頭behgoán老父教kiáⁿ, 直接the̍h soh-á kā goán小弟pa̍k tī in tau門口路邊ê電火柱, pa̍k tī hia hō͘人看, hō͘ goán小弟永遠koh偷走o̍h, chit條新聞koh tī庄頭hông當做笑詼tāi teh.

 

小弟偷走o̍h事件, 無意中góa pìⁿ受益者──陪讀. A-pa ahō͘ góa陪小弟去學校讀冊, 一直到i完全適應幼稚園ê生活.

 

一直無問過小弟, i hông pa̍k tī電火柱ê tāi-chì kám有對i--ê人生產生siáⁿ-mihê暗影? Góa想無--ê, 無論是30 kúi冬前ê小弟, 10 kúi冬前ê cha-bó͘-kiáⁿ, iah是今á日經過ê幼稚園, ùi khah早到chit-má, 幼稚園門口iû-goângín-á kap父母bē-su beh永遠辭別ê tāi-chì發生, án-chóaⁿ大人耐心安tah gín-á ê情緒, 同理gín-á tī新環境ê不安kap驚惶ê感受?

 

Gín-ám̄-tio̍h, m̄-tio̍h--ê永遠是自私ê大人

 


 

 

今早上班,走過每天要經過的幼兒園門口,遠遠就聽見小孩尖聲地哀叫,只見一個趕著上班的爸爸,頭也不回地快步走出門口,這時已被制伏在幼兒園內的孩子,望著爸爸離去的背影,她的哭聲更加淒厲了。親身看到這一幕,不禁勾起自己也經歷過相同的往事,原來在台灣,大人一直用粗暴的方式在傷害孩子的身心靈。 

 

女兒的陰影

 

女兒4歲時,沒再給保母帶,嚐試讓她上住家附近的幼稚園,過團體生活。就像絕大多數的孩子面對陌生環境的人事物會非常的不適應,每天上學前她就一直很不安,等到達學校門口她就開始哭鬧,需要不斷的安撫,甚至得跟她一起進教室陪讀,她才願意進去。 

 

就這樣伴讀幾天後,依稀記得第5天時,或許園方認為我每天進教室陪女兒,反而讓女兒無法迅速適應學校,那天園長竟然在大門口無預警地直接從我懷裡把女兒強行抱走,不顧女兒聲嘶力竭的哭號,園長抱著亟欲掙脫的女兒,邊跑邊回頭跟我說沒問題,她來處理,還催促我趕快離開,然後快速跑進教室。我有點不知所措,在幼稚園門口呆立了好一會兒,最後才在不安中緩緩發動車子離去。 

 

然而待我傍晚去接女兒時,園長跟我說:「早上抱她進來後,女兒哭鬧中還猛扯自己的頭髮,個性還真剛烈!」我完全不知道一個4歲的孩子,竟然會用這麼失控和暴烈的方式來傷害自己,才能表達她的憤怒!這件事我一直放在心裡,生怕對孩子留下陰影。然而10年後,偶然間跟女兒聊天,她說她清清楚楚記得那天在幼稚園早上發生的事,還有她用力拉自己頭髮的事,她說那是她最傷心的事之一。天啊!因為大人的粗魯對待,卻讓孩子留下長久的陰影! 

 

今天早上,再目睹同樣的場景,心裡還是揪緊了一下。對大人來說,只不過是幾小時短暫的別離,但對孩子的感受,那是種被遺棄時極度的恐懼和不安。 

 

弟弟上幼稚園

 

我大弟上幼稚園是35年前的事了。他上小學前,也上過一年的幼稚園,因為是家中的長子,父母特地將他送去隔壁村子新開辦的幼稚園就學。當時,每個鄉下小孩都好羨慕可以上幼稚園的小孩,因為每天有好吃的點心和午餐可吃,然而無拘無束自由習慣的大弟,卻對呆坐在教室內被限制行動,非常的抗拒,每天都不想去上幼稚園。 

 

有天,他終於逃學成功,獨自跑出幼稚園,一個人逃回家,然而運氣不好在半路經過鄰居家時,被爸爸的朋友發現他背著書包逃學,這時這位鄰居竟然熱心過頭要幫我爸管教起我弟,直接拿繩子把我弟綁在他家門口馬路上的電線桿上,綁手示眾,讓我弟永遠不敢再逃學,而且這則新聞還在村子當成趣事廣為流傳。 

 

弟弟的逃學事件,無意中我成了受益者──陪讀。爸媽讓我陪弟弟上學,直到他完全適應幼稚園的生活才停止。 

 

一直沒問大弟,這個綁電線桿事件有沒有對他日後人生產生任何陰影?我只是納悶,無論30幾年前的弟弟、10幾年前的女兒,還是今天經過的幼兒園,從過去到現在,幼稚園門口還是不斷上演孩子與父母如生死離別般的場面,為什麼大人從不會耐心安撫孩子的情緒,以及同理孩子在新環境裡的不安與恐懼? 

 

孩子沒錯,錯的永遠是自私的大人。

 

 

──《TGB通訊》第173期(2014/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