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ar

 

國校出業到taⁿ, 已經30 kúi ê kôaⁿ--人過--, 2 páiê同窗, tī lán 18kap 28hit, lí lóng熱情參加, chîⁿ出力, chelí ê男兒本色. tio̍h chìn前留---ta̍k-ê tàu-tīn hip ê相片, líkah chiok燦爛chiok純真--ê, chiâⁿ phah-sńg, góa lóngtio̍h某種鬱卒憂悶ê情緒bih---. Ka-chài 43ê今年kôaⁿ--, lán總算辦第3 pái ê同窗, m̄-koh, , lí soah永遠欠席lán玉田國小第34孝班ê同窗.

 

今年ê同窗, chiok chēlóng30chiah1 pái見面, cha-po͘--ê lakkan-taⁿ4 ê. 入中年ê同學, 外表身材甚至聲音lóngchiok chē, ta̍k-ê kek頭腦, ná chia̍h白果ná phah-piàⁿ回想, chiah ē-tit-thang kā國校6êtì tàu-tàu---, 歡喜哀愁. , lí若有來, 氣氛應該ē koh-khah high! Lí ê làu-khùi-tāi siōng chē, 活潑愛lāu-jia̍t ê lí, 一定ē tńgkap goán tàu-tīn. , 相信tńgkap goán同在! 同窗會, goán照常班長, i kāng款斯文ian-tâu, kan-taⁿ是身體iû-goân無勇, 班長ê身體kap心靈承受ê折磨kap苦疼, 相信lí siōng ē-sái體會, m̄-koh líthang koh hō͘ i安慰鼓勵--a.

 

, lán tō án-ne tī同窗sio閃身, bē koh sio-tú. 安慰--ê, 1997góa tńg宜蘭社區營造khang-khòe ê, tú tio̍h kāngtńg故鄉ê lí, lí ê gín-ákap好笑神lóng無變, tō kap國校時chūn kāng, chi̍ttio̍h lí tō----a, chi̍tá tosêng chhit-thô chiokê老大--ê, lí kám有影bat chhit-thô--?

 

Hit-tang-chūn lán beh tī玉田村成立守隊, lí mā熱心參與所有過程, iáukāngphok-kiat gâu kek-khoe-hâi. 守隊成立大會hit, chi̍t開場lí ê節目, lí tī後台面色白sún-sún kā góa:「同學, góa緊張kah tih-beh---a! phi̍h-phi̍h-chhoah~Góa假影放輕鬆kā lítah:妥當--lah! 免驚--lah! , casse--lah!其實góa心內OS: 做是góa, beh tī全部是看ka-tīhàn ê鄉親面前演出, góa可能ē--. M̄-koh lí chi̍t chiūⁿ, 有影轟動武林, 驚動萬教, 鄉親ê笑聲kap pho̍k-álóng無停. Gâu kek-khoe-hâi ê lí, chhēng棕簑, tì瓜笠á, kòngá, poaⁿ古早時--nih巡邏ê, ná kòng kohlí ê台灣國語大hoah天乾物燥, 小心火燭』, 『天乾物燥, 小心火燭』, se̍h kui-ê會場, 氣氛tō án-ne hō͘ líkah chhiâng-chhiâng.

 

, lí tōchiah-nī條直,lí tī leh ê所在, 有笑聲, siōng gâu kekkhoe lāng ta̍k-ê, kap lí chò-hóe--ē-tàng hō͘人心情開朗, 有鎮靜放鬆ê效果. Hit-pái tī故鄉sio-tú了後, góa tō ná油麻菜籽kāng, koh 1 pái離開故鄉去到島嶼koh-khah hn̄g ê, --10 kúi, lán m̄-bat koh見面.

 

國校á ê, lí chiokkoh白目, chhòng-tī cha-bó͘-gín-á, mākap cha-po͘-gín-á koh隔壁班ê cha-po͘ chhiàngsio-phah, 老師總--kā lítiâu--leh. Línkah chiâⁿ ân, ē記得有1 pái i soahi hitchhek-á ê鐵牛á, kā lí jiok kui, beh kā lí修理, tàu-tīn路隊ê同學--áleh, kah beh péng--, chit 1góa永遠ē--. M̄-koh1, lí soah hiông-hiông tiām--講話, lí teh, 原來lí hiông-kài-kài ê, i ê鐵牛á車出車禍死--. , góa一直無清楚chēnghàn tō無老父是有產生暗影iah創傷? 庄腳所在, ta̍k-ê無閒顧3, 無時間thang照顧koh安慰悲傷小心靈ê年代.

 

, 假使講lō͘ tio̍h behka-tī失落ê心靈走chhōe安慰來行chhoa̍h人生ê方向, he m̄lí ê m̄-tio̍h! 一定有chiokê痛苦chhàng tī lí êpiah hō͘ lí無法脫身, lí hit-tang-chūn一定chiâⁿ, kah. 失禮, , khah早替1一定ē來參加ê同窗.

 

See you in heaven!

 

chit篇文章記念goán班永遠好笑神ê同學, 游福生(1970-2010)

 

玉田國小第34屆孝班同 玉鳳2013/12/6

 

Ps. 3前聽tio̍h同學過身ê消息, góa tī日記寫1篇文章siàu-liām i, 頂禮拜辦同窗, 正式kā chit文章重新整理postgoánê網站做記念.

 


 

 

Dear同學 

 

小學畢業至今,已經度過30個冬天了,前兩次辦的同學會,分別在18歲和28歲那年,聽說你都有熱情的參加,出錢出力,這是你的男兒本色。看到之前留下的大合照,你笑得好燦爛好純真,好可惜我都因為某種莫名的憂鬱情緒躲了起來。還好43歲的今年冬天,我們終於辦了第三次的同學會,然而,同學,你卻永遠缺席了我們玉田國小第34屆孝班的同學會。 

 

今年的同學會,好多人都是畢業30年後才第一次見面,男生落漆只來了四位。步入中年的同學,外表身材甚至聲音都變了好多,大家腦力大激盪,邊吃銀杏邊用力喚醒童年的回憶,才能拼湊出小學六年的點點滴滴,喜樂哀愁。同學,如果你來了,氣氛應該會更high吧!因為你的糗事最多,活潑愛熱鬧的你,一定會來回來與我們同樂的。同學,相信你有回來與我們同在!同學會後,照例我們去探望了班長,他依然清秀俊美,只是身體依然瘦弱,班長身心靈所承受的折磨和苦楚,想必你最能體會了,只是你再也不能來給他安慰和打氣了。 

 

同學,想不到我們就在同學會上永遠地錯過了。慶幸的是,1997年當我回宜蘭從事社區營造工作時,遇到同樣也是遊子歸鄉的你,你依然掛著一臉稚氣和憨憨地笑容,就如小學時候一樣,一眼就認出你來了,一點都不像出去混很久的大哥,你應該是混假的吧? 

 

那時我們要在玉田村成立守望相助隊,你也熱心參與了所有過程,還是一樣頑皮,好笑,充滿喜感。守望相助隊成立大會那天,一開場就是你的節目,你在後台臉色發白對著我說:「同學,我緊張卡直欲死去啊!手腳皮皮挫~」我只能一邊故作輕鬆安撫你說:「妥當啦!免驚啦!同學,小casse啦!」其實我內心OS:若換成我,要在全部是看著自己長大的鄉親面前演出,我可能會昏倒。但是你一出場,果然轟動武林,驚動萬教,鄉親爆笑聲掌聲連連。戲劇感十足的你,穿蓑衣,戴斗笠,手敲銅鑼,扮演古早時夜裡巡更的人,邊敲還要用你的台式國語大聲喊著「天乾物燥,小心火燭」,「天乾物燥,小心火燭」,繞行整個會場,氣氛就這樣炒熱了起來。 

 

同學,這就是你的坦率,你總是扮演開心果,甘草角色,你總是最能散發戲劇效果,跟你在一起有某種療癒的效果。在故鄉短暫相遇後,我就如油麻菜籽一樣,再次離鄉飄落到島嶼更遠的南方,此後10幾個年頭,我們再也沒見過面了。 

 

小學時候,你很調皮,白目,愛捉弄女生,愛跟男生和隔壁班男生嗆聲打架,老師總是盯著你。你老爸管你管得很兇,記得有一次他竟然開著他載稻米的鐵牛車,一路追趕你,要修理你,一起走路隊的同學幸災樂禍等著看好戲,笑翻了,這一幕我永遠記得。然而有一天,你忽然安靜了,不講話了,你在哭,原來你兇狠的老爸,開著他的鐵牛車,車禍死了。同學,始終不清楚從小喪父對你是否留下怎樣的陰影或創傷?鄉下偏遠村落,大家忙著顧三頓,沒有時間讓悲傷的小心靈得到呵護安慰的年代。 

 

同學,倘若若干年後,你為你失落的心靈尋找慰藉而走偏了人生的方向,那不是你的錯啊!你笑臉背後一定藏著巨大的痛苦讓你無法脫身,你當時一定很苦,苦到無處可逃。對不起,同學,沒能早點為你辦一場你一定會來參加的同學會。 

 

See you in heaven! 

 

僅以此文紀念我們班上永遠的開心果,我的小學同學,游福生(1970-2010) 

 

玉田國小第34屆孝班同學玉鳳2013/12/6 

 

Ps.三年前聽到同學去逝的消息,我在我的日記寫了一篇文章懷念他,上週同學會舉行,正式將這篇文章重新整理post到我們班網上懷念他。

 

 

──《TGB通訊》第172期(2014/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