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拜hitgoán ang買特賣牛肉tńg--, hoan-hù góa煮咖哩飯.

 

確定買--tńg-ê牛肉是澳洲ê, sui-bóngthang超市ê切肉機切過美國牛了後, kám有洗--chiah koh處理澳洲牛, góa iáu是入灶腳開始咖哩.

 

先洗米. Kúi-nā冬前bat1 pái tī大賣場siáu貪買1包特價ê, iù-á mài, koh真明顯是老米. hit-pái了後, goán tau tō kan-taⁿ chia̍h tī米店買ê. M̄-koh mā是講米店tō無問題, -tāⁿ ài看米ê品質, koh tio̍h看頭家kap頭家娘做人siáⁿ, 判斷in應該bē siuⁿ過頭thàu-lāmkāngchiah thangkā. 米一定àikah chiâⁿ chheng-khì, chia̍hchìn-thang bē記得祈禱ka-tīchia̍h--ê 鎘米.

 

the̍h tī--nih ê紅菜頭, góa 知影che kámtī重金屬污染ê土地種--ê, tō kā kāu-kāu1 têngkhau, 切做滾刀形.

 

Ùi美國來ê馬鈴薯, choh ê時藥á hē chiâⁿ, chiūⁿchìnta̍kto hông phùná, tio̍h徹底洗chheng-khì koh khau. áê馬鈴薯外皮真súi, oan-na kā kāu-kāu 1 têngkhau hìⁿ-sak, soah發現內底chiâⁿ chē ù-tah, thang知影處理外皮êá發揮chiokê作用.

 

Ē-sái sió-khóa安心--ê是蔥頭, -koh kè-siàu soah hō͘ góa苦惱. 4粒中型無kài大粒ê蔥頭, 20tio̍h-ài 65 kho͘, 頭家講tng tehêtōchit-lō kè-siàu. Góa teh, goán tau ê收入, chit款超過國際水準ê kè-siàu, pái bē-tàng tiāⁿ-tiāⁿ買來煮.

 

牛肉準備hē落煮, 沙拉油是bē-tàng--a, tō切牛肉內底ê牛油來炒牛肉.

 

1點鐘久了後, 好滋味ê咖哩出菜--lo͘h.

 

án-chóaⁿ講是好滋味ê咖哩--leh?

 

Góa ka-tī thèng好擋掉jōa chē毒素, 敢掛保證講安全, choaⁿ-á強調i ê好滋味.

 


 

 

週日老公買了特賣牛肉要我做咖哩飯。 

 

確認買回來的牛肉是澳洲牛,雖然無法得知超市切肉機切過美國牛後,有沒有經過清洗再處理澳洲牛,我還是進了廚房開始做咖哩。 

 

先洗米吧。自從幾年前有一次在大賣場貪小便宜買了一包特價米,一堆破碎米不說,還明顯是老米之後,我家就只吃米店的米。不過也不是米店就可以,不光看米,還要看老闆、老闆娘的為人,推測他們應該不會混米混很大才能買。米一定要洗得很乾淨,飯前不能忘了祈禱自己吃的不是鎘米。 

 

看著手上的紅蘿蔔,我不知道它是否成長於重金屬污染的土地,只能去掉厚厚的一層皮,將它切成滾刀狀。 

 

來自美國的馬鈴薯,種植時施藥很重,上船之前每一顆還均勻地噴上藥品,必須徹底洗淨再去皮。今天的馬鈴薯外觀尚可,也是去掉厚厚的一層皮,卻發現裡頭藏著許多處大黑塊,可見處理外皮的藥劑發揮了很大的作用。 

 

可以稍稍安心的是洋蔥,但是它的價格卻讓我苦惱。四顆中型偏小的洋蔥720公克竟要65元,老闆說產季剛開始就是這個價錢。我反省著,按照我家的收入,這種超越國際水準的價格以後不可以常常買來吃。 

 

牛肉準備下鍋,沙拉油是不能用了,只好切牛肉裡頭的牛油當炒油炒牛肉。 

 

一小時後,美味咖哩上桌。 

 

為什麼是美味咖哩? 

 

我不知道自己防毒的努力攔截了多少毒,無法標榜安全,只好宣傳美味了。

 

 

──《TGB通訊》第171期(2013/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