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Ùi發現ka-tītio̍h殖民統治, 到產生反殖民意識, chit ê過程需要chiâⁿê勇氣, mā tio̍h真誠實來面對ka-tī. Chiâⁿ chē冬來, 一直teh chhōe kā lán sok-pa̍k, hō͘ lán做別人ê奴隸ka-tī soah m̄知影ê, chhōe--tio̍h êlóng ka-tī--a, 最近koh有新ê發現, 發現新毒來kap ta̍k-ê分享, ǹgta̍k-ê mā ē-tàng解毒, thèng好得tio̍h tháu-pàng.

 

新發現ê毒號做「孝」, phēng 18層地獄koh-khahê 24ta̍k-ê lóng--, Chi-na「孝」sakchiâⁿ無人道ê境界, kan-taⁿ是為tio̍h behê思想pa̍k-tiâu--leh, hō͘人生老病死lóngtiàm--nih, 永遠做順民, khùi力無châi-tiāu反抗.

 

現代社會有「孝行楷模」頒獎, chiâⁿ chē人照顧tó tī眠床bē tínê sīkúi 10, chit款人lóng ē得獎, 真夭壽. 1 ê無行為能力甚至無意識ê, tio̍hhō͘專業醫療機構來照顧, nah ē是叫細無暝無日teh? 照顧ê人人生o͘-iú--, che是悲劇, nah ē是楷模?

 

「不孝有三, 無後為大.Che句話koh-khah hàm, gín-áang-á-bó͘ ka-tī考慮, ka-tī決定--ê, nah ētio̍h sī大人ê需要來生? Lán ē出世做奴隸, tōlán ê1ka-tītháu-pàng, 繼續kā chit款思想thòaⁿ hō͘ lán, lán chit 代若知影che是毒, soah m̄敢去解chit ê, koh kāthòaⁿ hō͘1, án-ne1代人注定做奴隸, 無法度tháu-pàng. Tō準留koh-khah chē chîⁿ hō͘1, in kek-ke是有chîⁿ ê奴隸, iáu是無thangpìⁿ做人.

 

替後1代解毒ê方法, tōài kā in, hàn tio̍h phah-piàⁿ去追求in ê理想, phah-piàⁿ去飛, 老人tō kap老人tòa chò-hóe, 行動無方便--ê tōtòa安養院, m̄-thang拖累少年人. Siōng要緊--ê, thòaⁿ kiáⁿm̄-thang是為tio̍h傳宗接代, mā m̄-thang hō͘1代有所謂傳宗接代ê觀念, ta̍k ê新性命lóngin ka-tī êbeh. Koh, 免煩惱死後無人拜, hām拜拜ê tāi-chì to teh操煩, án-ne tōchhái-kang teh--lo͘h.

 

朋友, lí kám有坦白面對ka-tī iáu有毒無解ê事實? Khah實在--leh lah!

 


 

 

從發現自己被殖民統治到產生反殖民意識需要很大的勇氣,需要很誠實地面對自己。好多年了,一直在找束縛著我們、讓我們做別人奴隸卻還不自知的毒,找到的毒都自己解了,最近又有了新發現,發現新毒和各位分享,希望各位也能解毒,進而得到解放。 

 

新發現的毒叫做「孝」,比18層地獄還慘的24孝大家都讀過,支那人把「孝」推到慘無人道的境界,只是為了要用孝的思想綁住人,讓人生老病死都在家,永遠只當順民,沒有多餘的力氣反抗。 

 

現代社會有孝行楷模頒獎,有很多照顧臥床幾十年長輩的人都會得獎,夭壽。一個沒有行為能力甚至沒有意識的人,應該由專業醫療機構照顧,怎麼會是由晚輩沒日沒夜地照顧?照顧的人沒有了人生,這是慘劇,怎麼會是楷模? 

 

「不孝有三,無後為大。」這更是離譜,生兒育女是每個夫妻自己衡量、自己決定,怎麼會為了長輩需要而生?我們之所以出生為奴,就是我們的上一代自己沒有解放,繼續把這樣的思想傳給我們,我們這一代如果知道這是毒,卻不敢去解這個毒,再把毒傳給下一代,那麼下一代也注定為奴,無法解放了。即使留了再多錢給下一代,他們也不過是有錢的奴,無法當人。 

 

幫下一代解毒的方法,就是告訴他們,長大努力去追求夢想、努力去飛,老人要和老人在一起,行動不便要去住安養院,不要拖累年輕人。最重要的是,生兒育女不要是基於傳宗接代,也不要給下一代所謂傳宗接代的觀念,每個新生命都有自己的路要走。還有,不要怕死後沒人拜,連拜拜的事都擔心,那就白活了。 

 

朋友,你誠實地面對自己還有毒沒解的事實了嗎?誠實一點吧!

 

 

──《TGB通訊》第170期(2013/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