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úikap朋友khai-káng ê, 朋友講tio̍h in a, ikah真欣羨.

 

In atòa高雄, tī中鋼上班. 中鋼福利chiâⁿ, khah早規定上班時間ài提早半點鐘到工場, khang-khòe衫了後chiah ē-sái正式上班, 10冬來lóng kāngán-ne. Kúi年前工會kā in, beh chhiàⁿ律師替ta̍k-êche ta̍k工半點鐘ê工資, 工會kā ta̍k-ê350 kho͘ chhiàⁿ律師告中鋼, 結果有影hō͘ in告贏.

 

朋友講in a叔年資真長, the̍h tio̍h chit條意外之財爽kah beh péng--, jōa chē chîⁿ i無講, m̄-koh the̍h tio̍h chîⁿ了後tńg台中, kāng iân ê兄弟姊妹ta̍k-ê lóng pun 2kho͘ ê紅包, sun-á--ê ta̍k-ê pun 5,000 kho͘, lóng-chóng pun beh 20kho͘, án-ne--來一定是領tio̍h bē-chió chîⁿ.

 

i講了, góa心內teh, in a叔一定bē kā chîⁿ the̍h去寄付iáu teh抗爭ê其他勞工團體, i一定kan-taⁿ ē感謝in ê工會. Góa看過太chē chitê, 抗爭ê官司kan-taⁿtio̍h解決ka-tī ê問題, 保障ka-tī ê權利, 自頭tō bētio̍h結構性ê問題.

 

Góa m̄是對中鋼ê好福利tehkhang, kan-taⁿ是認為幾10ê勞工運動若kan-taⁿtio̍h貴族勞工, soahchiâⁿ另外1koh-khah弱勢ê所謂「派遣工」, án-ne勞工運動是失敗--ê. 勞工運動修改ê法律條文, hō͘ khah早自認是中產階級ê白領chia̍h頭路人mā sio-cheⁿ beh承認是「勞工」, hām醫生ǹg望受勞保條例照顧, 殘障補助法案chiâⁿ 1kui工想辦法beh kā ka-tī pìⁿ做殘障ê, 真正ê kē層勞工kap殘障弱勢soah iáu是被逼自殺, chitê台灣kámlánbeh ài--ê?

 

Góa最近心思chiâⁿ, 明明有hiah-nī chēchiūⁿ街頭, ta̍k-ê koh hiah-nī-á憤怒, m̄-koh成就siáⁿ? 網路頂討論不公不義, koh chhēng kāngêchò-hóe chiūⁿ街頭, án-ne tō號做公民社會? 改編1條歌, ---來是真hō͘人感動, m̄-koh---leh? 馬英九是應該落台, m̄-koh---leh? ē-sái khianá, án-ne koh ē-sái khian siáⁿ-mih?

 


 

 

前幾天和朋友開講時,朋友提到他阿叔,他說很羨慕。 

 

他阿叔住高雄,在中鋼上班。中鋼福利很好,以前規定上班時間要提早半小時到工廠,換了作業服才可以正式上班,幾十年來都一樣。幾年前工會跟他們說,要請律師幫大家討這每天的半小時工資,工會向每人收350元請律師告中鋼,結果真的告贏。 

 

朋友說他阿叔年資很長,拿到這筆意外之財爽到不行,有多少錢沒講,但是拿到錢後回台中,同輩的兄弟姊妹每人給2萬元紅包,侄孫輩的每人給5000元,發了大概快20萬元,所以一定是領了不少吧。 

 

聽他講完我心想,他阿叔一定不會把錢捐給還在抗爭中的其他勞工團體,他一定只會感謝他的工會。我看過太多這樣的例子,抗爭訴訟只為了解決自己的問題,保障自己的權利,從來不會想到結構性的問題。 

 

我不會眼紅中鋼的好福利,只是認為如果幾十年的勞工運動只爽到貴族勞工,卻造就另一批更弱勢的所謂派遣工,那麼勞工運動就是失敗的。勞工運動所修改的法律條文,讓以前自稱中產階級的白領也搶當勞工,連醫生也希望受勞保條例照顧,殘障補助法案也造就一批一天到晚想辦法讓自己變殘障的人,真正的底層勞工和殘障弱勢卻還是被逼自殺,這樣的台灣是我們想要的嗎? 

 

我最近心思很亂,明明有那麼多人上街頭,又那麼憤怒,但成就了什麼?網路討論不公不義,然後穿一樣的衣服上街頭,這就叫公民社會嗎?改編了一首歌聽起來是很感動,但是然後呢?馬英九是應該下台,但是然後呢?如果可以丟鞋,那麼還可以丟什麼?

 

 

──《TGB通訊》第169期(2013/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