án-chóaⁿ保護ka-tī ê家園是hiah-nī-á無奈? án-chóaⁿ維護ka-tī ê生存尊嚴是hiah-nī-á心酸?

 

4月中, lán khiā tī台北總督府頭前「無愛告別東海岸」ê遊行群眾內底, 1 ê koh 1 ê東部海岸部落ê代表, tīá頂講起官商聯合behin khiāê土地, in直直強調保護家園ê決志, jú激動, jú心酸, ná講目屎soah ná---......

 

Intòa tī台東到花蓮海岸線ê Pangcah, hiahê海岸線, in世世代代tòa tī hiah-ê óa近海kîⁿ ê部落, in ê生活kap祭典mā lóng kap海有chiâⁿê關連. Chit kúi冬來, 東海岸kúi-nā ê保留自然狀態ê海岸hō͘官商看chiūⁿ, 直直beh kā BOT, 起觀光飯店kap遊樂區, chiah-ê部落有ê choaⁿ-á無法度koh óa近海kîⁿ, ê hām部落tio̍h-ài thiah厝搬sóa.

 

Goán bat chhōa lí--ê士林王--, in tī hia khiākúi-nā 10--a, seng-lí人看chiūⁿ hia ê土地beh來都市更新, in無同意, 官方soah kā in強制thiah......

 

Lán chia平地一直休耕, kāchohtùi山邊甚至山頂, chiâⁿ山崩thô͘ li̍h. 平地本底ê農地, 政府behhō͘財團去kho͘地做工業區兼炒房地產, chi̍t世人tī hia khiā, kap土地pa̍k chò-hóe êsoah tio̍h離開ka-tī ê所在, m̄--ê, teh-beh收成êá, soah hō͘政府ê怪手半暝來lu......

 

新店ê溪洲部落kap三峽ê三鶯部落, inkúi-nā 10冬前tō ùi東部搬sóa來台北討thàn, 成就天龍國ê經濟kap生活品質. Kúi冬前, tio̍h財團kap hó-gia̍hkhiā-ke ê光景需要, kiōng-kiōng要求in tio̍h sóa--, 若無tō beh kā in thiahkoh送法院......

 

Tī lán tòa ê chia, 淡海新市鎮一期自10 kúi冬前開發到taⁿ, to證明是m̄-tio̍h mā無應該chhui-sak ê政策--a, taⁿ soah koh開始ngē beh徵收比一期koh-khah大片土地ê淡海二期計畫. 本底tō tòa tī chit-tah ê, 長久來in khiā êkan-taⁿ ē-tàng hoan, bē-tàng重起, m̄-koh soah允准hō͘企業起大片ê廠房, mā允准hō͘ hó-gia̍hphiâⁿ起大樓別莊.

 

Koh, hiah-ê有權有勢有決定權ê人講, 淡江大橋起好了後, 淡海若koh kā規劃做poa̍h-kiáu專區, 淡海新市鎮房地產大起, koh有淡北道路kap輕便車, 中國客ê觀光seng-lí thàn bē, chîⁿ ká chîⁿ, piah牽涉ê利益過頭大--leh! 淡水人ê需要, 在地人ê生活品質kap步調, 文化思考, 自然環境ê保存, 水鳥, 田地, 土地情感, 人文特色, bē-tàng pìⁿinchîⁿ ká chîⁿ ê工具, tō lóng ná pùn-sò kāng.

 

前無jōa, 苗栗大埔ê土地徵收爭議, 官方thàn當地人去台北陳情抗議pàng空城ê機會, 出動警察kap怪手, 趕緊kā hiah-êthiah, 事後koh beh kā inthiahê費用. Tī另外1 ê sì-ko͘-liàn-tńg lóng lu pêⁿ ê重劃開發區, chit ê ah-pà落命令ngē thiahê縣長, in已經無人tòa ê厝宅soah大大pān chhāi tī路中ng, 新開ê大路tī hia tō自動se̍h-oat tùi--á. Lō͘khí-mo͘-bái êsì-kè抗議, beh hoah出心內ê憤怒kap不滿, soah hō͘警察粗魯kā lia̍h-lia̍h--.

 

「人lia̍hthiah, áá lia̍h kah無半隻.Hiah-ê權勢者為tio̍h ba̍uh開發ê利頭, jú粗魯, mā jú趕狂, ùi in chhùi--nih pok---ê, m̄知影in ka-tī kámē--? tio̍h符合既得利益階級ê需要, 無權無勢--ê tio̍h據在in hoa̍t-lo̍h, che tōinê「公益」?

 

tio̍h in chhàng-chhiu koh hiau-pai不時反對in êchhiàng, góa實在知影lán koh tio̍h án-chóaⁿin輕聲細說iah是善意苦勸? In kuibeh kā lán thiah-chia̍h落腹, kuikan-taⁿbeh suh lán ê血肉, 來搶tio̍h in強調ê「發展ê利益」, kap in chiah-ê, lánbeh án-chóaⁿ有法度kā lán ê憤怒ah---, koh好禮á kap in溫和理性講道理?

 

Lán to iáuchâi-tiāulán khiāchit ê所在ê決定者, lán iû-goân koh hō͘ in「合法」teh chau-that thún-ta̍h, lánkoh用「人權」,「民主」iah是「文明」chiah-ê概念來理解現實, m̄-tāⁿkā ka-tīsiáu--ê niâ, m̄-tāⁿkā ka-tī腳手pa̍k, kohka-tī:In tio̍h kā lán當做人án-ne尊重, 若無, tōin m̄-tio̍h, in無照道理行!

 


 

為什麼保護自己的家園是那麼地無奈?為什麼維護自己的生存尊嚴是那麼地心酸?

 

4月中,我們站在台北總督府前「不要告別東海岸」的遊行群眾裡,一個又一個東部海岸部落的代表,在台上提起官商聯合搶佔他們的土地,他們不斷強調保護家園的決志,愈講愈激動,愈講愈心酸,邊講眼淚卻也邊滴下來……

 

他們是住在台東到花蓮海岸線的Pangcah,那麼長的海岸線,他們世世代代住在那些緊臨海洋的部落,他們的生活和祭典也都和海洋有著深刻的關連。這幾年來,東海岸好幾個保留自然狀態的海岸被官商看上眼,一直要BOT、蓋觀光飯店或遊樂區,這些部落有的因此無法再接近海洋,有的連部落都得拆除搬走。

 

我們曾帶你去過的士林王家,他們在那裡已定居幾十年了,生意人看上了他們的土地要來「都更」,即使他們沒有同意,官方仍強制把他們的房子拆了……

 

我們這裡平地一直休耕,將農作趕往山邊甚至山頂,造成山崩地裂。平地原本的農地,政府要交給財團去圈地做工業區兼炒房地產,一輩子住在那裡,和土地緊密相連的人卻被迫離開,不願走的,將收成的稻穀,卻被政府的怪手半夜剷平……

 

新店的溪洲部落和三峽的三鶯部落,他們幾十年前就從東部搬來台北工作,成就了天龍國的經濟和生活品質。幾年前,為了財團和有錢人大樓的景觀需要,強制要求他們搬遷,否則拆屋外還得送法院……

 

在我們住的這裡,淡海新市鎮一期自十幾年前開發至今,早已證明是錯誤且不應該推動的政策,但卻又開始強制徵收比一期更大片土地的淡海二期計畫。原本就住在那一帶的人,長久以來住家只能翻修,不能重建,然而卻容許企業建造大面積的廠房,也容許有錢人在山坡地蓋起大樓別墅。

 

再來,那些有權、有勢、有決定權的人說,淡江大橋蓋好後,淡海若再規劃成博奕特區,淡海新市鎮房地產必大漲,再加上淡北道路和輕軌,中國客的觀光生意就賺翻了,用錢滾錢,後面牽涉的利益太大了!淡水人的需要,在地人的生活品質與步調,文化思考,自然環境的保存,水鳥、田地、土地情感、人文特色,如果無法成為他們錢滾錢的工具,就都和垃圾沒兩樣。

 

前不久,苗栗大埔的土地徵收爭議,官方趁當地人去台北陳情抗議的機會,出動警察和怪手,急忙把房屋拆掉,事後還向他們追討拆屋費。在另外一個四周圍都剷平的重劃開發區中,這個鴨霸下命拆屋的縣長,他們已無人居住的房子,卻大剌剌地擋在路中央,新闢的馬路得自動轉彎繞過他家。後來憤怒的人們四處抗議,要喊出心中的怒氣和不滿,卻被警察粗魯地逮捕、驅離。

 

「人掠厝拆,雞仔鴨仔掠甲無半隻。」那些權勢者為了吞食開發的利益,愈來愈粗魯也愈來愈趕狂,從他們嘴裡蹦出來的話,不知道他們自己聽得下去嗎?為了符合既得利益階級的需要,無權無勢者得任憑他們宰割,這就是他們說的「公益」?

 

聽到他們猖狂、囂張地不時向反對他們的人嗆聲,我實在不知道我們還能怎麼對他們輕聲細語或是善意勸說?他們全心要吞噬我們,全心只想要啃食我們的血肉,以換取他們強調的「發展的利益」,面對他們這些人,我們是怎麼還有辦法將我們的憤怒硬壓制住,還好禮地對他們溫和理性講道理?

 

我們都還未能成為我們這塊地方的決定者,我們依然被他們「合法」地糟蹋、踐踏,我們若仍用「人權」、「民主」或「文明」這些概念來理解現實,不止是把自己當傻瓜,不止是將自己手腳綁死,還自欺欺人說:「他們必須把我們當做人那樣地尊重,否則,就是他們不對,是他們沒有講道理!」

 

 

──《TGB通訊》第167期(2013/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