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í chhím ē-hiáu, ē-hiáu走跳hit êchūn, lánchò-hóe出去散步, tī公園草埔, lí chhiâng-chāi sńg kah thǹgthǹg, koh tī thô͘-kha iah是草埔liàn過來liàn過去.

 

Tī hiah-ê所在, 其他gín-á若像lí án-ne tī草埔走pio, lán m̄是看tio̍h大人tòe tīpiah趕緊beh阻擋, , tōhīⁿ-khang邊聽tio̍h大人se̍h-se̍h:Bē-sái, ē poa̍h-tó!」「Bē-sái tó tī thô͘-kha, ē kō lah-sap!」「Thǹg鞋腳ē--!」「koh hiah大聲hoah-hiu, lán tō sûitńg!

 

參加共學了後, lán不時北部chit ê大都市ê公園á chhit-thô, lín chit-tīn gín-á ē pehá, ē khian石頭, ē sńgsńgá, kā bánso-so--leh phīⁿ-phīⁿ--leh, lín ē大聲hoah-hiu, tú tio̍hphùn水區ê所在, lín m̄-taⁿ歡喜kah chông入去sńg, 有時á koh ē thǹg光光tī thô͘-kha nòa.

 

--, tiāⁿ有路--ê人看, ê當場勸lán, ê ē罵出chhùi, koh念講goán chiah-ê父母無teh, ê直接報警察來阻擋lán.

 

Lō͘góa tī網路查, chiah知影有1 ê〈公園管理自治條例〉, 內底規定公園bē-sái pehá, bē-sái踏入去草埔, bē-sái bánbán, bē-sái ó͘ thô͘, bē-sái大聲hoah-hiu, bē-sái thǹg光光, ê所在koh禁止公園內底騎腳踏車, 有水池iahphùn水區ê所在, --á mā lóng ē chhāi 1支牌á講「禁止sńg水」.

 

án-chóaⁿchiah-ê規定? Chiah-ê規定是án-chóaⁿ----ê? Kám lóng合理? án-chóaⁿ tī公園koh tio̍h pa̍kpa̍k, tio̍h hiah chē限制? 危險性若無kài koân, mā bē影響tio̍h別人, án-chóaⁿ tio̍h規定hiah-nī chē「禁止事項」?

 

Bē-sáichông, bē-sái, bē-sái liàn! Hām tī安全ê公園草埔lín beh án-chóaⁿ sńg totio̍h指導, kohlín身軀ē kō, áē lah-sap, án-ne kui-khì lóngtiàm厝內tō lónghiah gâu操煩.

 

Bē-sái khian石頭! Lín若有注意m̄-thang khian tio̍h, iaho̍h tio̍h控制方向, màichiâⁿ別人tio̍h, án-chóaⁿ bē-sái?

 

Bē-sái pehá! Khian石頭iahpehá, thènghō͘ lín筋骨發展, kap學習使用力量, 若有注意安全有siáⁿ-mih要緊?

 

Bē-sái bánbán! Bánbánē-sái hō͘ lín se̍k-sāikapá, 據在línbán kám tō知疼惜性命?

 

Bē-sái大聲hoah-hiu! Tī公園大聲hoah-hiu ētio̍h siáⁿ-mih? Lín歡喜iah是情緒ê消透kám mā tio̍htêng-têng-tha̍h-tha̍h ê限制?

 

Bē-sái sńg, bē-sái óa近水! 公園phùn水區ê設計是開放ê公共空間, mājōaê危險性, 水柱強度無可能hō͘tio̍h jōaê傷害, án-neán-chóaⁿ bē-sái sńg? Sńgm̄-nāchhit-thô iahchhiâng, mā有親近水, 觀察水, 了解水chitchiokê教育意義, kám m̄?

 

Bē-sái thǹg光光, gín-á ē kôaⁿ--tio̍h, gín-á ē thǹg koàn-sì! Gín-áthǹg光光是ētio̍h siáⁿ? Hō͘ lín自細hàn tō有機會o̍h tio̍hka-tī身體ê尊重kap自主權, án-ne是有siáⁿ m̄? siáⁿ m̄-tio̍h--leh?

 

成長ê過程, kā líbē-sái ê tāi-chì, 事後góa lóng koh ēka-tī:「是án-chóaⁿ bē-sái? 理由是siáⁿ? Kám有法度說服ka-tī?

 

M̄-koh lán chit ê社會已經hông「教乖」, 無權, 無勢koh無力êtō m̄thang:「是án-chóaⁿ bē-sái?」權力者講--ê goánkah phak-phak-phak. Goán chit代特別嚴重, 若有thang thàn-chîⁿ, 物質ê享受thèng好滿足, 其他bē-su lóng無重要. Goán bē-hiáu尊重ka-tī ê實際感受, 自然mā m̄án-chóaⁿ尊重別人; goán m̄-bat o̍h tio̍h自我負責, tú tio̍h ài taⁿ責任ê tāi-chì, ē, koh ah, tōchehe, 拚勢beh kā責任the hō͘別人; goán m̄知責任是siáⁿ, tō m̄敢面對問題, mā m̄án-chóaⁿ解決問題.

 

公園chiah-ê公共空間, tú tio̍h hiah chē禁止ê規定, goán m̄知影thang質疑, gōng-gōng-á遵守, mā要求ka-tī ê gín-á tio̍h遵守, m̄-koh lán mā出來是án-chóaⁿ bē-sái; 別人若違反規定, lán ē kā ka-tī ê gín-á機會教育講「m̄-thangin án-ne, ê koh ē要求別人tio̍h遵守規定. Hán-tit有人ē質疑「án-ne規定kám有合理」.

 

Goán強壓, 威脅kap洗腦ê方式--nih, hông強制遵守所謂ê規範, 法律kap道德, bē-sái質疑mā m̄thang質疑, tú tio̍h有人違反ê, 若是面對--ê m̄是比ka-tī khah強勢, khah優勢ê, tō ē用「道德」來教示別人, 若面對--ê是強勢者, hām haiⁿ to m̄.

 

Goán一直知影: goán普遍接受koh遵守ê道德規範lóng有明確ê階級立場, hiah-ê lóng是用來維護kap加強優勢者hām剝削階級利益ê工具.

 

Goán無反省, 顛倒koh sa chit套來要求別人ài kāng款遵守, bē-sái質疑, 若無, tōkáu-koài. Goán māchitbeh kā lín繼續「教乖」, 做父母--ê chiah thang好省chiâⁿ chē教養方面ê khùi, mā避免hông教示講「gín-á ài教」. Goánán-ne成長大hàn--ê, goán mā án-ne teh--lín, m̄án-nesoah kā chiâⁿ chē性命ê本能ngē ah---, mā kā lín性命發展ê chiâⁿ chē可能性cha̍h--.

 

Chegoán chitê不幸, māgoán chitê nńg-chiáⁿ. 若有--tio̍h, goán tio̍h-ài有勇氣改變kap反省, mā ài有勇氣去面對別人ê「教示」kap「指責」, lín kā成長ê空間keng---, hō͘ lín thèngphēng goán khah勇敢來脫離奴隸世界ê心性狀態, 開展lín ê新世界.

 


 

 

你剛會走、會跑跳那時候,我們若一起出去散步,在公園的草坪,你常玩到把鞋子、衣服都脫掉,也常在地上或草皮上滾來滾去。 

 

在那些地方,其他囡仔如果學你在草坪上跑跳,我們不是看到大人跟在後面急著阻止,不然,就是耳邊聽到大人不斷唸著:「不能跑,會跌倒!」「不可以躺在地上,衣服會髒!」「脫鞋子腳會髒掉!」「你再那麼大聲喊叫,我們就馬上回家!」 

 

參加共學後,我們不時在北部這個大都市的公園裡出沒,你們這群囡仔會爬樹,會丟石頭,會摘花拔草來搓一搓、聞一聞,你們會大聲喊叫,在有噴水區的地方,你們不止高興地衝進去玩水,有時候還會脫光光在地上翻滾、爬行。 

 

這段時間來,常有路人看不過去,有的當場勸阻,有的會罵出口,還邊唸說我們這些父母沒有教小孩,有的直接報警察來阻止我們。 

 

後來我上網路查,才知道有一個〈公園管理自治條例〉,裡面明文規定在公園裡不可以爬樹、不可以踐踏草坪、不可以摘花拔草、不可以挖土、不可以大聲喧嘩、不可以赤身裸體,有些地方更禁止在公園裡騎腳踏車,有水池或噴水區的地方,旁邊更會立牌「禁止戲水」。 

 

為什麼有這些規定?這些規定怎麼訂出來的?都合理嗎?為什麼在公園裡還得綁手綁腳,受到那麼多約束?在危險性低且不影響別人的前提下,為什麼必須規定那麼多「禁止事項」? 

 

不可以跑、不可以跳、不可以翻滾!連在安全的公園草坪你們要怎麼玩,都須照指示,還擔心你們身體、衣服髒掉,那乾脆都關在家裡,以免去那麼多操煩。 

 

不可以丟石頭!你們若確實注意不要砸到人,或學會控制方向,避免讓別人受傷,為什麼不可以? 

 

不可以爬樹!丟石頭或爬樹,有助你們的肌肉發展,並能學習使用力量,只要注意安全又有什麼關係呢? 

 

不可以摘花拔草!摘花拔草能讓你們認識花草,允許你們這樣玩就是不知珍惜生命嗎? 

 

不可以大聲喧嘩!在公園大聲喊叫會妨礙到誰?你們歡喜或宣洩情緒也須受到層層的束縛嗎? 

 

不可以玩水、不可以靠近水!公園噴水區的設計就是開放的公共空間,也沒有多大的危險性,水柱強度也不可能造成多大的傷害,那又為什麼不可以玩水?玩水除了沖涼消暑,還有親近水、觀察水、了解水這些教育意義,不是嗎? 

 

不可以脫光光,怕囡仔會感冒、怕他們會脫習慣!小孩子脫光光跟色情、裸露有何關連?讓你們從小就有機會學會對自己身體的尊重和自主權,這樣有什麼不好呢?有什麼不對呢? 

 

陪你成長的過程,跟你講不可以的事,事後我都會再反問自己:「為什麼不可以?理由是什麼?這個理由真的能說服自己嗎?」 

 

然而我們這個社會已經被「馴化」,無權、無勢又無力者已不知道問:「為什麼不可以?」對權力者說的我們信得不得了。我們這一代人特別嚴重,如果有錢賺、物質享受得到滿足,其他似乎都沒那麼重要了。我們不懂得尊重自己的實際感受,自然也不懂得尊重別人;我們不曾學過自我負責,遇到該承擔起來的事,能閃就閃,閃不過也拗不過,就怪東嫌西,絞盡腦汁要將責任推給別人;我們不懂什麼是責任,就不敢面對問題,更不知道如何解決問題。 

 

譬如在公園這些公共空間,遇到那麼多禁止的規定,我們不知道質疑,就只知遵守,也要求自己的囡仔必須遵守,但卻也講不出為什麼不可以;別人若違反規定,我們會對自己的囡仔說教:「不能學他們那樣。」有的還會理直氣壯地要求別人應遵守規定。極難得有人會提出質疑:「這樣的規定合理嗎?」 

 

我們是在強壓、威脅和洗腦的方式下,被強制遵守所謂的規範、法律和道德,不可以質疑也不知道能質疑,遇到有人違反時,若面對的不是比自己強勢、優勢的人,就會用「道德」來教訓別人,若面對的是強勢者,連哀出聲都不敢。 

 

然而,我們從來不知道:我們普遍所接受並遵守的道德規範是有階級立場的,那是用來維護和加強優勢者和剝削階級利益的工具。 

 

我們沒有反省力,反而拿這一套來要求別人應同樣遵守,不可以質疑,否則就是搞怪。我們也用這一套繼續要你們「馴化」,父母能因此省去許多教養上的力氣,也能避免被人指著鼻子說「囡仔愛教」。我們是這樣成長的,我們也這樣在教你們,不知道這樣做卻反而壓制了許多生命的本能,也斷送了你們生命發展的無限可能性。 

 

這是我們這一代的不幸,也是我們這一代的懦弱。如果意識到這個問題,我們就該鼓起勇氣改變和反省,也該有勇氣去面對別人的訓斥和指責,替你們將成長的空間撐出來,讓你們能夠比我們更勇敢地脫離奴隸世界的心性狀態,開展你們的新世界。

 

 

──《TGB通訊》第166期(2013/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