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志明〉/楊碧川編著(2005.8) 全文連結下載

 

1945825日,一個穿半長褲、戴大草帽的矮小清瘦老頭子,從口袋裡掏出美國香菸悠然地抽著。830日,河內公佈內閣名單,大家議論紛紛,絕大多數越南人民還搞不清楚胡志明總統是何方神聖。

 

當河內的記者們問起他的身世與真正姓名時,胡志明簡潔明確地回答說:「我是一個革命家。我生於祖國已經淪為隸屬國的時候。從年輕時代起,我就為祖國的解放而奮鬥。這是我唯一的功勞。同志們考慮我這樣的過去,才選我為政府的領導。」他接著又說:「我的名字並不重要,然而,我是諸位的悲情、被日本人囚禁的人的縮影。我是各位的革命體現者。我比各位的父親年紀更大,更是各位的精神象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