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蘭西〉/楊碧川編著(2006.9) 全文連結下載

 

不管判我什麼刑,為了使我心情平靜,我希望你不要過分害怕和擔憂。我希望你能充分理解:我是政治犯,也將作為政治犯而被判刑。對此我沒有,永遠也不會有任何值得羞愧的地方。說到底,在某種程度上是我自己要求被囚禁和判刑的,因為我從來不想改變我的觀點。我已準備為我的觀點獻出生命,而不僅僅是坐牢。因此我只能感到平靜,並對自己感到滿意。親愛的媽媽,我真想緊緊地擁抱你,讓你感到我是多麼地愛你,多麼想安慰你,因為我帶給你不幸,但我只能這樣做。生活就是如此,非常艱難。兒女們為了保持自己的榮譽,保持自己做人的尊嚴,有時不得不給媽媽帶來極大的痛苦。

 

(1928510日,葛蘭西在開庭前夕寫給母親的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