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莎‧盧森堡〉/楊碧川編著(2006.3) 全文連結下載

 

盧森堡引用黑格爾《世界歷史哲學》的一句話:「與普遍相比,特殊無限渺小:個人要被獻祭和犧牲。」

 

這句話成為她為國際社會主義運動壯烈犧牲的懺語。在那個時代,哪有一個女人比她更加熱情地投身國際革命?哪有一個女人比她更有才華、更有勇氣?列寧寫道:「鷹有時候比雞飛得還低,但雞永遠不能飛得像鷹那樣高。」就是對盧森堡最佳的墓誌銘。

 

台灣的婦女,幾百年來飽受男性父權社會的壓迫,只有謝雪紅這位「東方的羅莎」表現出英雄氣慨,領導台灣共產黨在1930年代為台灣民族解放、建立台灣共和國而戰鬥。

 

我們那些少奶奶的「女性主義者」,喝過洋墨水的「婦女運動者」,尤其那位自稱台灣婦女運動先驅的前「中華民國副總統」,她們應該都老早拜讀過盧森堡的著作吧?然而,事情卻朝向相反方向發展;太虛偽的喃喃自語代替不了追求功名富貴的實質,她們才不會「點燃蠟燭兩頭燒」。

 

解放從解放自己開始,如果台灣婦女只會悲嘆、自艾自憐,甚至阻止而不是鼓勵自己的丈夫、情人、兒子、兄弟去解放社會,那她們仍是舊社會的奴隸,更是創造未來新社會的絆腳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