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鬥爭已經成了我們生活的一部份了, 它和種田, 運動會一樣, 都是我們討生活必做之事, 在這期間, 孩子們將不斷成長, 我不希望未來他們變成一個不知道自己父母在做什麼的人. 農人向來是全家人集體行動的, 在農忙時期, 連爺爺奶奶, 小孩都得幫忙幹活, 我們就是這樣用身體來體會工作, 小孩就是如此向大人們學習農作, 因此鬥爭也是一樣.──《家》/尾瀨朗

 

台灣人經過228 kap白色恐怖ê嚇驚kap恐嚇, o̍h tio̍h「有hīⁿchhùi,「政治m̄-thang chhap, 「政治冷感」chiâⁿ做普遍ê現象, che「政治」sok tī選舉ê範圍. 因為án-ne, 台灣ê民主kan-taⁿ選舉投票hit 1, 台灣人出頭天mā kan-taⁿ hit 1, m̄-koh民主選舉iû-goân是有限制, hông thai--ê選擇, tō nálán去賣場買mi̍h-kiāⁿ, 照講是自由市場, m̄-koh lán ê選擇soah真有限, 顛倒hō͘大財團控制tiâu--leh.

 

實際上, lán ê生活是政治, 事事項項lóng kap政治有關係. gín-á了後, 面對政治, koh-khah無法度走閃. 買菜煮3 tǹg, --nih soah有禁用ê農藥á; beh lim豆奶chia̍h豆腐, 9成是基因改造黃豆做--ê; koh-khah màita̍k工用--tio̍h chia̍h--tio̍h ê塑膠有jōa chē; 去公園chhit-thô, soah有公園管理辦法規定限制gín-á ài án-chóaⁿ sńg; beh chhōa gín-á接觸大自然, 山林海邊soah hō͘政府BOT pìⁿ財團私人用地; beh體驗農村生活, 農地soah hông徵收起工業區iah大樓; ǹggín-á健康平安大hàn, soah有核電輻射ê威脅; lóng mài出門, hiông-hiông1soah hông『都更』--.

 

Che tōlán tī政府kap財團交結控制ê生活, mālán ê gín-á成長ê環境. 民主是選舉投票niâ, koh-khah重要--ê, lán ē-tàng決定beh ài siáⁿ-mihê生活, ē-tàng拒絕無公義ê政策kap發展, 少數無的確ài服從多數, koh用行動主張人民ê權利. beh健康koh有尊嚴ê生活, tio̍h-ài chhap政治!

 

日本bàng-kah《家》(尾瀨朗)描寫1966年日本政府為tio̍h beh起新東京國際機場(成田機場), 強制徵收千葉縣成田市三里塚kap山武郡芝山町, 引起農民抗爭. Chit ê抗爭一直持續到taⁿ, iáuboài賣土地ê農民tòa tī hia, 用有機種作. Tī抗爭過程, --nih ê老人, cha-po͘ cha-bó͘, gín-á, lóng組織起來beh保護家園kap土地.

 

有人認為抗爭是大人ê tāi-chì, gín-á認真讀冊; gín-á無判斷能力, bē-tàng kā gín-á pìⁿ做抗爭ê工具; 利用老人kap gín-á, 是為tio̍h目的不擇手段. Mā有人認為,『我們原本最應該學習的, 應該是社會問題吧, 可是, 學校卻將這個一筆帶過.』『我們不希望自己的孩子, 只會在學校認字, 算數, 學習歷史上的偉人而已! 我們希望能讓他們學習一些與自己切身, 息息相關的重要事物.

 

Chitkâng ê看法, m̄-nā出現三里塚(Sanrizuka), mā tī ta̍k所在ê抗爭運動--nih, 反映--ê是人ê價值kap權利ê差別.

 

Lán lóngbeh hō͘ gín-á有好ê成長kap學習ê環境, m̄-koh lán無法度斷絕社會大環境對gín-á ê影響, tī別人tau發生ê社會議題, iû-goân ē翻頭影響lán ê生活. 現此時ê社會問題是gín-á未來ài承擔--ê, boàipái hō͘ gín-á怨嘆lán製造問題hō͘ insoah, kui-khì chit-má tō kap gín-á chò-hóe體驗人生, 關心公共議題, tàu-tīn面對chit ê o͘-ló͘-bo̍k-chê ê社會.

 

『很多將這世界導向好的發展的人, 都是在迫害及不平等中成長的. 這點在歷史上可以證明. 唯有會在不幸中思考該如何站起來的人, 才能夠體會人間的自由與平等. 在現今的日本中, 哪裡有小孩會因國家做的不對而站出來呢!? 在這裡! 就在這個三野塚! 只有在這邊才看得到!Ǹglán ê gín-á lóng ē-tàngtio̍h m̄-tio̍h ê tāi-chì khiā---!

 


 

 

「鬥爭已經成了我們生活的一部份了,它和種田、運動會一樣,都是我們討生活必做之事,在這期間,孩子們將不斷成長,我不希望未來他們變成一個不知道自己父母在做什麼的人。農人向來是全家人集體行動的,在農忙時期,連爺爺奶奶、小孩都得幫忙幹活,我們就是這樣用身體來體會工作,小孩就是如此向大人們學習農作,因此鬥爭也是一樣。」──《家》/尾瀨朗 

 

台灣人經過二二八與白色恐怖的驚嚇和恐嚇,學到「有耳無嘴」、「政治毋通插」,「政治冷感」成為普遍的現象,這是將「政治」限縮在選舉的範圍。因此,台灣的民主只有選舉投票那一天,台灣人出頭天也只有那一天,然而民主選舉仍然是有限制、被篩選過的選擇,就像我們去賣場買東西,照理說是自由市場,可是我們的選擇卻很有限,反而受大財團控制住。 

 

實際上,我們的生活就是政治,事事項項都離不開政治。有了孩子後,面對政治,更是無法置身事外。買菜煮三餐,菜裡卻有禁藥;要喝豆漿吃豆腐,九成是基因改造黃豆做的;更別談每天用的吃的塑膠有多少;去公園玩,卻有有公園管理辦法規定限制孩子的玩法;要帶孩子接觸大自然,山林海邊卻被政府BOT成財團私人用地;想體驗農村生活,農地卻被徵收蓋工業區或大樓;希望孩子健康平安長大,卻有核電輻射威脅;就算都不出門,突然有一天卻被都更了。 

 

這就是我們在政府與財團勾結控制下的生活,也是我們的孩子成長的環境。民主不是選舉投票而已,更重要的是,我們可以決定要過麼樣的生活,可以拒絕不公義的政策和發展,少數不一定要服從多數,並用行動伸張人民的權利。若要健康有尊嚴的生活,就要關心參與政治! 

 

日本漫畫《家》(尾瀨朗)描寫1966年日本政府為了興建新東京國際機場(成田機場),強制徵收千葉縣成田市三里塚和山武郡芝山町,引起農民抗爭。這個抗爭一直持續到現在,仍有不出賣土地的農民住戶,從事有機耕作。在抗爭過程中,庄裡的男女老少全都組織起來捍衛家園與土地。 

 

有人認為抗爭是大人的事情,小孩認真讀書就好;孩子沒有判斷能力,不能把小孩變成抗爭的工具;利用老人和小孩,是為達目的不擇手段。也有人認為,「我們原本最應該學習的,應該是社會問題吧,可是,學校卻將這個一筆帶過。」「我們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只會在學校認字、算數、學習歷史上的偉人而已!我們希望能讓他們學習一些與自己切身、息息相關的重要事物。」 

 

這種紛歧,不只出現在三里塚,也存在各地方的抗爭運動中,反映的是人的價值與權利的差別。 

 

我們都想讓孩子有好的成長與學習環境,然而我們無法斷絕社會大環境對孩子的影響,在別人家發生的社會議題,還是會回頭影響我們的生活。現在的社會問題是孩子未來要承擔的,與其以後讓孩子怨嘆我們製造問題給他們收拾,不如現在就和孩子一起體驗人生,關心公共議題,共同面對這個烏魯木齊的社會。 

 

「很多將這世界導向好的發展的人,都是在迫害及不平等中成長的。這點在歷史上可以證明。唯有會在不幸中思考該如何站起來的人,才能夠體會人間的自由與平等。在現今的日本中,哪裡有小孩會因國家做的不對而站出來呢!?在這裡!就在這個三野塚!只有在這邊才看得到!」希望我們的孩子都能為了不對的事情站出來! 

 

──《TGB通訊》第163期(2013/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