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問góa:Lí tehsiáu? 2êkoh beh去綠島?Góa心內想講chit-má無去未來百面ē後悔, koh再講góa mābeh1篇去綠島ê感觸, sui-bóng tī綠島kan-taⁿ停留短短ê 24點鐘, góa iáu是有滿滿ê感動......

 

高級商務旅館

Ùi新竹1路落南到東部, 路途遙遠, 到東部tòa tio̍h「高級」商務旅館(kap chìntòa--ê siophēng), hō͘ góa料想bē, 原來FB3* tī東部hiah-nī有人緣, 有天使sio-thīn, 替學生爭取tio̍h有夠kē êsiàu, hō͘ ta̍k-ê lóng tòa kah chiok sù-sī--ê.

 

tǹg chia̍h, kuitīn學生tī飯店大廳hi-hi hoa-hoa, 洪川老師暗時集合ê時用溫和ê口氣kā ta̍k-ê:Lántio̍h別人ê幫贊chiah thang tòa tio̍h chit間飯店, lánáán-ne若影響tio̍h其他人客對chit間飯店ê印象, lán kám m̄是對幫助lán ê天使真失禮?」續--koh, 其實人ê需要ē-sái真簡單, beh khùn, thô͘-khathang chhu, 頭殼頂有thang cha̍htō有夠--a, sù-sī ê享受無法度hō͘ lántio̍h心靈ê滿足. Siōng lō͘i ǹg望學員了解, 有時á ài ē-hiáu kā心靜---, 享受寧靜ê感覺, 體會寧靜êchūn. Beh khùn chìn前聽洪川溫柔ê hoan-hù, hō͘ góa心肝內燒lo̍h好落眠!

 

Chiūⁿ船落船大考驗

來到富岡漁港, sui-bóng出大日頭, --像是真好天氣, bēchi̍t-ē chiūⁿ, --nih êchi̍t-sut-á to無客氣, kā goán hàiⁿhàiⁿ, 本底想講坐chiah-nī大隻ê船應該bē hàiⁿ kah siuⁿ嚴重, 結果chiah駛行10外分鐘胃tō開始ká, 直直想beh, kuilóng the̍h塑膠lok-á kā chhùi om-tiâu--leh, 直直吐到chiūⁿ, chit ê經驗有影ē hō͘人無法度kā pàng bē.

 

Chiâⁿ chē gín-á mākah hi-lè-lè, m̄-koh chi̍t-ē落船老師tō開始hoah, gín-á sûi tio̍h-ài peh---, chhím落船kohkap, ta̍k-ê開始搬kha-báng, 搬樂器, kha踏車, chiahchiūⁿ綠島考驗sûi tō, m̄-koh chiah-ê gín-á有老師kap隊長chhōa, bē khah輸有訓練ê軍隊, kha手真mé, góa khiā tī--á behtōng-hàiⁿ, àⁿ腰雙手mo͘h腹肚, kiōng-beh bē-kham--tit, kan-taⁿ ē-tàng tiām-tiām tī風雨koh kôaⁿ ê天氣--nih thèng-hāu. Beh來綠島正經ài落真大ê決心.

 

m̄是鐵phah--ê

Góa發現老師ê團隊--mih, 有老師感冒藥á3 tǹg chia̍h, ē出是ngē keng--leh來綠島, mā有老師感冒真久總算有khah--a, mā開始回復, m̄-koh來到綠島chit kúi工大聲hoah-hiu, koh sau--, 有影是哀bē--. 就近觀察老師團隊下--ê khùi, chiah真正體會tio̍h chit ê課程chiah-nī寶貴, 老師團隊àijōaê理想, jōaê熱情, jōaê堅持chiahē? 綠島ê林老師真佩服講:「全台灣chhōe bē tio̍h chitê老師願意做chittāi-chì.

 

chia̍p ê課程

Chhím落船, chia̍htàu, 各大隊sûi tō分別chhōa--開去進行課程, --ê去過山古道, --ê去海kîⁿ, --êkò báng-kah, koh--ê去人權記念館. Góa tòe leh去海kîⁿ ê觀察, mā去看gín-á tī kôaⁿê天氣á, tio̍h gín-á o̍h kò, 歡歡喜喜tī--nih se̍h, 笑聲無停khùn, sui-bóng有落雨, m̄-koh góa kui-êê心情chioklo̍h.

 

Chiūⁿ岸了後sûi有燒燙燙ê薑母茶thang lim, chiah-ê gín-á實在好命. the̍h kha-mé-lah tīkîⁿ沙埔直直hip, tńg到旅館thiám過頭, chiah知影tī海邊á3~4點鐘久, ta̍k-ê gín-á ta̍k tǹg to kā飯菜湯掃了了, tō知影in正經有操--tio̍h, kéng-chia̍h ê問題mā sûi解決--a.

 

Sui-bóng無法度全程參與kui-ê課程, góa已經chiâⁿ滿足--a! Tńg--來了後根本「無心」上班, góa kā心留tī綠島--a!

 

*編註: 新竹光武國中學生組成ê法拉第kha踏車隊, 簡稱FB, ta̍k冬進行hioh-joa̍hkha踏車se̍h台灣, hioh-kôaⁿkha踏車se̍h綠島chiah-ê自然探索課程.

 


 

有人問我:「你瘋了?拿兩天的假還要去綠島?」我心裡想現在不去將來會後悔,而且我也想寫綠島的心得,雖然在島上停留時間只有匆匆的24小時,我還是感動滿滿……

 

豪華商務旅館

從新竹一路南下到東部,路途迢迢,想不到抵達東部住的「豪華」商務旅館(對比之前的住宿),原來FB3*在東部已廣結善緣,有天使相挺,幫學生拿到超低的價格,讓大家住得舒適極了。

 

晚餐後,一大群學生在飯店大廳有點喧嘩,洪川老師在晚上集合時語氣和緩地告訴學員:「我們得到別人的幫助才能入住這家飯店,如果我們今天的行為影響了其他客人對這家飯店的觀感,那我們豈不就辜負幫助我們的天使了嗎?」又說,其實人的需求可以很簡單,睡覺只要地上一個睡墊、頭上一個遮雨帳篷就夠了,舒適享受並不能帶來心靈的滿足。最後他要學員了解,有時候要能夠靜下心享受寧靜的感覺,體會寧靜的時刻。在就寢前聽洪川一番溫柔的山語呢喃是最佳的安眠曲! 

 

上船下船大考驗 

來到富岡漁港,太陽露出詭異笑臉,看似風和日麗的好天氣,想不到一上船,海裡的浪可就一點都不客氣地波濤洶湧,原想說如此大的客輪應該不至於太搖晃,結果航行十幾分鐘後胃就開始翻攪,噁心想吐,一路嘴巴摀著塑膠袋,吐啊吐到上岸,真是刻骨銘心的經驗。 

 

許多孩子也是吐到虛累累,不過一下船老師們一聲吆喝,孩子們馬上得打起精神,從一下船的淒風苦雨,開始搬行李、搬樂器、牽腳踏車,一到綠島考驗馬上就來,不過孩子們在老師和隊長們的帶領下,有如一支訓練有素的軍隊,迅速就位,而一旁的我有如風中殘燭,彎腰壓著胃,已虛弱到不行,只能在風雨低溫中顫抖等待。果然來綠島是要下決心的。 

 

人不是鐵打 

我發現老師團隊裡,有老師帶著感冒藥,一路照三餐吃,看得出來是硬撐著來綠島,也有老師感冒許久總算病情好轉,聲音開始恢復,不過來到綠島幾天嘶喊下來,又被打回原形,真是苦不堪言啊。從近距離觀看老師團隊所擺上的心力,才能真的體會到這個課程的珍貴,教師團隊要有多大的理想、多大的熱情、多大的堅持才能辦得到?綠島的林老師帶著佩服的口氣說:「全台灣再也找不到有這樣的老師願意做這樣的事。」 

 

緊湊的課程 

一下船,吃完午餐隨即各大隊帶開,各自進行課程,有人去過山古道,有人去潮間帶,有人去划獨木舟,有人去人權紀念館。我跟了潮間帶的觀察,也去看孩子在陰冷的天氣裡划獨木舟,看著孩子學習操舟然後得意在海裡划舟,歡笑聲不斷,雖然天空陰雨,但是我整個人的心情卻是暖暖的。 

 

一上岸馬上有熱熱的薑茶等候著,這些孩子真是太幸運了。拿著手機在沙灘上猛拍照,回到旅館累癱了,原來已在海邊逗留了三、四個小時,看孩子每頓飯都把飯菜湯掃光光,就知道他們真的有被操到,偏食的問題馬上不見了。 

 

雖然無法跟完整個課程,不過我已心滿意足了!回來後「無心」工作,我把心留在綠島了! 

 

*編註:新竹光武國中學生組成的法拉第單車隊,簡稱FB,每年進行暑假單車環島、寒假綠島環島等自然探索課程。 

 

──《TGB通訊》第162期(2013/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