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天就退伍, 排了1個禮拜的長假後, 心裡就已打算要去宜蘭Siong哥那裡幫忙種田.

 

1年前聽軍中學長說退伍前心裡會恐驚與徬徨, 料想自己一路走來, 比別人都更有方向感, 這種事應該不會發生在我身上.

 

沒想到, 到了這個關卡還是會操煩, 心頭捉不定. 每回性命狀態這樣時, 很自然地會想起Chhengsiong兄和Bihong姐他們這對「生活哲學家」. 他們表現出「放鬆才有力」的態度, 對我這種頭腦繃得太緊的「腦內革命家」是很大的衝擊, 也有很明顯的治療效果.

 

上次日本旭川的故事後(TGB通訊第38, 2002.11), 原本功力大進展, 繃太緊的筋路血氣整個都通了, 可是沒有徹底性改變「體質」也是無效, 離開「大師」身邊久了, 舊症頭又發作起來. 所以才又千里迢迢從南進東南亞的基地──左營, 班師到以往對Okinawa(沖繩)的通商口岸──宜蘭做「基地訓練」.

 

Tekhoa從台北城坐2小時的「對號慢車─莒光號」*到羅東, 來車站接我們的, 是台北大學青年社出身的KekiuN, 人與人的性命總是會在某個特別的時刻相遇. 3年前, 我們政大台文社和青年社來體驗農村, 當時接待我們的, 也是Siong, 3年過去了, Siong哥拿到學位回來種田, 台文社和青年社人來來去去, 我去當兵, KekiuN考上清大社會所, 那麼多年後再相逢, 卻又是在田裡的爛泥土裡!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目錄]

傷心無話 / Gio̍k-hōng

創造lán ê流行文化 / Gî-lîn

Tú tio̍h A-kai / Tek-hôa

芋粿siuⁿ chē ê所在 / Gio̍k-hōng

 

[摘錄]

傷心無話

Gio̍k-hōng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不是心情告白, 是現實告白.

 

我們一家三口里迢迢, 離開「歹賺」的南方, 來新竹科學園區當人人稱羨, 傳說裡的「竹科新粿」, 這到底是什麼碗糕粿? 是甜粿? 芋粿? 還是菜頭粿呢?

 

從南部搬來新竹5個多月了, 除了適應氣候的差異外, 也觀察到這個佔有就業優勢的科技城, 有什麼荒謬, 混亂的過客現象.

 

我在宜蘭出生, 在台北淡水求學4, 在台北西區及東區工作生活4, 在大高雄地區住了六年, 現在住在新竹市東區, 這是我住過最爛的都市(新竹東區)2.

 

在這裡, 生活費用真的是貴死人, 房租貴(爛房子一堆, 採光差, 通風差, 設計差), 保母費貴(三節獎金加應盡的禮數要做到), 幼稚園學費貴(南部的1倍以上), 來這裡工作, 多出的薪水都被生活費吃掉了, 東西貴就貴, 服務品質卻與價格成反比, 更別想什麼人情味了, 真的是「無語問蒼天」, 為什麼要來做「被剝削」的「新粿」?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去公館逛書店, 碰到過去法商青年社的Kifung, 很久沒見面了, 我們就在書店門口聊了起來. Kifung在唸研究所, 也在工會幫忙, 在工運的圈子裡, 他很無奈也很悲觀, 但仍要繼續撐下去.

 

講到運動的困境, 愈講心情愈差, 無意間卻發現一個熟面孔, 是拍記錄片的A-kai, 氣氛立即熱絡起來, A-kai現在難得來台北, 這麼巧合遇上了, 在唐山書店工作的Toathaulian也剛下班, 我們就一起去咖啡店繼續談, 一坐就2個鐘頭, 聊到忘了肚子餓.

 

話頭一開, 從拍記錄片的事, 講到當前的政治和運動, A-kai兄的熱情與批判性, 猶原和之前在台南聚會時一樣, 給我極深的印像, 那些話至今仍留在腦中.

 

談及台派政客, A-kai兄就一肚子火. 政客踏在群眾肩膀爬上去, 不但沒有拚命消滅特權者, 反而反過來吸群眾的血汗, 他們的言行都在計算個人的選票與利益, 嘴裡喊著「民主」, 實際上卻變做在「統治人民」, 而我們不過是換了1批人統治而已, 我們得到了什麼? 改變了什麼? 沒有, 被賣掉還在替人數銀票.

 

我們不滿能怎樣? 「運動」的意義就在這裡. 要與社會對話, 要改變體制, 我們個人不可能, 須組織成團體, 力量聚在一起才有機會. 可是, 運動團體是什麼人在出頭? 「草根民主」怎麼不見了? 怎會是那些原本就有發言權的專家學者與政客霸佔著? 他們有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嗎? 運動若靠政府補助存活, 是在反什麼碗糕?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很喜歡看日本的流行雜誌, 日本的年輕人在穿著這方面, 常能展現他們豐沛的創造力.

 

我們若是說1個人的穿著很「日系」, 就是代表他穿得和一般台灣年輕人很不同. 日本的流行服飾, 真的是亞洲流行的風向球. 我們都有向先進流行國家看齊的心態, 才會說稍稍改變穿著, 就是日本流行風的服飾, 就是「日系」.

 

其實台灣和日本的紡織工業基礎都很穩固, 為什麼不能和日本一樣, 引領亞洲的流行? 我想, 這是因為台灣的服裝工業總是在走模仿, 代理與進口的路, 不過日本的服飾工業持續地在設計, 創新與發展, 他們的流行服裝工業才會這麼興盛, 能夠成為設計師最有力的後盾, 讓設計師不斷地設計與創新.

 

但是, 最重要的, 我認為是日本的年輕人有1種敢創新, 敢表現的實驗精神, 敢將服飾穿上街. 在日本流行密度很高的城市, 像東京的原宿, 新宿, 銀座和大阪, 「流行」在這些都市裡, 每天都不斷地解構, 結構, 融合及實驗. 這種實驗精神, 每天都在街頭發生.

 

流行服飾算是流行符碼化的1部份, 不斷地排列組合, 展現日本年輕人源源不絕的創意.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友人大學出業後就從事環保運動, 2年前回去故鄉的社會局做約聘的社工人員, 暫時在故鄉蹲點, 繼續關懷土地上的人情世故.

 

她接觸的對象還是社會的弱勢, 邊緣中的邊緣人──原住民. 那天她打電話給我, 聲音非常頹喪, 她的個案: 4個姊妹, 孤兒, 野地裡生, 野地裡長, 老三靠著大姐在都市做美髮, 支持她今年在故鄉唸高中. 想不到15歲的她, 竟然懷孕6個月才讓姐姐發現, 8月就要生產, 無奈地辦休學待產, 友人幫她不到20歲的姐姐張羅些嬰兒用品及生產事宜.

 

15歲的小媽媽, 孤兒, 原住民的單親媽媽, 她未來的天空會是什麼顏色? 我與友人都不敢去想, 有一絲悲哀和感傷, 傷心無話.

 

我已近7年不敢看也不敢聽關於原住民的議題. 之前我的時間就是往都市的工地或往山上的部落裡跑, 我很自然地以最真摯最熱情的生命熱度去擁抱, 而我也同樣得到他們更真誠更無私的對待, 包括友情甚至是愛情.

 

然而, 悲觀的我終究無法對原住民的困境輕鬆以對, 承受不起那樣喘不過氣的生命氛圍. ! 我學不會那種樂天樂觀; ! 我死命地逃, 死命地躲, 就讓可以面對的去面對, 可以承受的去承受吧! 而我只淬取那從他們身上看到人性的美好及最溫暖的情緣, 保存在我深深的記憶裡.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目錄]

生活營感想 / A-gôan

óa pho̍k-pho̍k-chhéng ê土地 / Lâu Kia̍t-ga̍k

田庄kap都市 / Tōa-thâu-liân

落田ê體驗 / Tek-hôa

流浪3部曲 / Kaut

Henry siá--lâi ê phoe / Henry

回應Henry / Gî-lîn

回應Gî-lîn / Henry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Gî-lîn hit phiⁿ “Chhòng-chō Lán ê Liû-hêng Bûn-hòa” siá liáu chin chán ! Góa chit ê chiân (former) New Yorker tùi Tâi-ôan ê liû-hêng (fashion) mā chin tòng-bōe-tiâu. Gí-giân lâi kóng, ū chi̍t-kóa siàu-liân-lâng, phian-phian ài o̍h lāu-hòe-á kháu-khì, Pak-kiaⁿ-ōe kóng sī『少年老成』, ū-kàu tò-tōaⁿ koh gāi-ge̍k.

 

Tha̍k hoat-lu̍t ê Gî-lîn ē chù-ì kàu liû-hêng bûn-hòa, mā sī bô kán-tan koh chin chhù-bī ê tāi-chì.

 

Kóng tio̍h KMT ê si̍t-bîn thóng-tī, tio̍h-ài kóng tio̍h Hàn-bûn-hòa ê bûn-jī thóng-tī. Lán chit-má iōng POJ tō sī teh phah-phòa chit chióng thóng-tī hē-thóng. Góa mā ū kám-kak, ài kóng bó-gí (Hō-ló, Hak-fa.....) ê gín-á ê piáu-ta̍t kap su-sióng lóng khah o̍ah.

 

Lán ū chin chōe thui-sak Tâi-gí-bûn ê ha̍k-chiá, ūi tio̍h thóng-phài chhiò Hō-ló bô bûn-jī, tō kóng “Ū! Ū! Ū!”, tō kóaⁿ-kín khì chhōe kó͘-chá Hàn-jī lâi tàu, kóng: “Lí khòaⁿ, Tâi-gí hiah-nī-á súi!” Góa khòaⁿ tio̍h si̍t-chāi sī thó͘͘ tōa-khùi!

 

Hàn-jī ē-tàng tàn-tiāu sī bān-hēng ê tāi-chì, soah koh thâu-khak pháiⁿ--khì kā khioh tńg-lâi thoa-pêⁿ. Che sī Tâi-ôan-gû cheng-sîn, “kam-gōan chò gû m̄-kiaⁿ bô lê tang thoa” ê tōa khoat-tiám!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 ê súi姑娘

Tiàm tī leh góan故鄉

無抹胭脂kap水粉

古錐kohpān

góan每日思念

O̍at頭想故鄉

若有1日成功tńg--

Tō ētio̍h i

*     *     *

落雨ê他鄉暗暝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年TGB生活營進行的方式和以往很不同.

 

2003年生活營走進社區, 在埔里, 賴牧師的理念, PazehKahabu的自我認同, 還有TaN米坑重建社區的集體參與, 大家對民間活跳的性命力, 有很深的感動. 去年在西螺埤頭poe, 志勳兄帶我們在庄頭庄尾四處繞, 和田庄作稼人開講, 也給大家有貼近土地的體會.

 

今年, 沒有安排正式的行程, 也沒有安排任何課程或議題, 在宜蘭員山青松兄那裡, 我們實際下田除草, 掘菜股, 做得腰酸背疼, 汗流浹背, 體驗勞動; 在這個庄腳所在, 大家靜心來看來聽, 讓自己沉澱; 住在不同地方的朋友, 也借這次活動, 有更多時間對話, 談理想, 論時勢; 在美虹姊與青松兄身上, 我們也看到1種性命的步調, 將運動和生活結合, 用沉靜又實在的方式, 追求著人和土地的價值.

 

運動不是高深的理論, 不是道德的口號, 也不只是利益的鬥爭; 運動是將信念落實在生活裡實踐, 確立自己的方向, 不脫離社會的變化和問題, 不斷加強自己的認知與能力, 找尋出適合自己的定位及方式, 與社會對話, 一直堅持下去, 就能累積出成果, 運動的意義就會自此開展出來.

 


 

今年TGB生活營進行ê方式kap éng過真無kâng.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