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參加活動,聽一位建築背景的教授說了一個故事:921地震時有許多國中、國小倒塌,慈濟協助幾間校園重建,剛好那位教授的日本朋友(學者)到災區了解重建情形,教授問日本是否有小學校園因天然災害倒塌,由民間團體捐建的案例,日本學者馬上回答:「沒有。」接著說:「因為我們的小學不會倒。」

 

日本小學不只是小朋友的學習場所,更是社區的避難所,如果輕易倒塌、毀損,要如何保護小朋友的生命安全,又要如何提供社區居民避難呢?因此日本人可以自信的說:「我們的小學不會倒!」

 

另一個故事是一位小學校長談學校的文資保存,他將學校三合院建築的左龍拆掉蓋新的,拆掉十餘間舊教室興建八間現代化的教室,八間新教室的空間反而比舊有的十餘間空間還大,因此仍能達到左右龍的平衡,不會長短不一。

 

會後閒聊問校長關於學校提倡文資保存卻拆掉舊教室蓋新的想法,校長說台灣的校園建築平均壽命是30年,最多就是50年,意思就是為了安全考量不得不拆舊建物。

 

這回答令我百思不解,台灣許多建築都有百年以上的歷史,一般的住宅也不只50年的壽命,30年以上的中古屋還是有人買,為什麼校園建築就只有30年的壽命。是因為學生的生命不重要、教育的學習環境不重要?所以可以隨便蓋。還是因為政府機關經費編列有經、資門的比例,為了妥善花掉資本門,因此每年依序給各級學校進行拆舊建物蓋新樓的比賽,以求得完美的執行率嗎?更或者是統治者不願意我們保留太多的歷史記憶,有計畫地從學習空間剷除歷史感,所以台灣有不少百年學校,但校園內卻少見百年的歷史足跡。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519落大雨, chái-khí lán tō出門, goán chhōa lí chò-hóe去台北ê總督府頭前, kap éng-kòe kāng, hām lán ê朋友電車站sio會合, 行過去台北賓館大門邊記念詹益樺.

 

Lí chhím滿4, 出世到taⁿ, 今年是4kap goán tàu-tīn去到hia記念1989519 tī hia自焚ê詹益樺.

 

1, góa teh做隔tńgbehê大字壁單, lí kā góa tàu-saⁿ-kāng, mā nágóa講詹益樺ê tāi-chì hō͘ lí, lō͘lí mā直直問góa:Ián-chóaⁿ beh kā ka-tī--?

 

Ián-chóaⁿ beh án-ne? Chit ê問題mā bat tī góa心肝底真久.

 

Iáu讀高中ê, ùi新聞知影chittāi-chì, án-chóaⁿ有人ē用性命ê代價來呼hoah出心肝底ê信念? Chit ê giâu疑一直hē tī góa心內, lō͘尾來淡水讀書, tú tio̍h kúi ê sianpai, chiah ùi in hia了解詹益樺, mā tī i---ê話句--nih, 思考運動kap性命ê出路.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革命像風颱, líē tio̍h i形成, 壯大, chông tùi lí chia, 破壞lí sì-kho͘-liàn-tńg ê一切, -koh líchâi-tiāu阻擋. 革命像風颱kāng, 有組織, 有路線, -koh lí無法創造革命, lí kan-taⁿ ē-tàng thèng-hāu.

 

3--ê日頭花kap洪仲丘事件是西北雨, 過田岸,ê-bat hō͘社運ê西北雨ak--, tōche是革命, 實在是teh講笑詼.

 

社運西北雨無像風颱hiah-nī有組織, 有方向, kan-taⁿ ē tī無特定ê所在hiông-hiông出現, koh hiông-hiông消失, kan-taⁿ thang暫時hō͘社會止chhùi-ta.

 

Kúi-nā冬前ê野百合是人造雨, 1場完全受控制來滿足少數權力者需要ê人造雨, 根本無值得chùn-būn.

 

1koh 1ê社運團體發動ê 1koh 1ê街頭抗爭示威,1koh 1場失敗ê人造雨, 成分總是hut bē清楚, sì-kè làu, 氣身ló͘, soah hām 1 pûáto pàng bē--.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teh, chit ê政府hō͘人民chiok無閒……teh抗爭. 反服貿了後, sûi koh有反核kap自由經濟貿易區ê議題同時teh進行, 各地有大大細細ê開發案iah BOT, chit款社會情勢hō͘人感覺chit ê政府bē-su是走路chìnteh大收割hit, ē-tàng ba̍uh--êba̍uh, ē-tàng khêng--êkhêng, ē-tàng--ê緊賣. 社會氣氛激化, lán tio̍h jú冷靜觀察社會局勢ê變化, m̄-thang kan-taⁿ gia̍h-hiuⁿ tòe.

 

家說,這個政府人民很忙……抗爭反服貿後,隨即又有反核自由經濟貿易區議題同時進行各地也有大大小小的開發案或是BOT,這種社會情勢讓人覺得這個政府好像是走路前夕的大搜刮那樣,可以賺的趕快賺,可以搶的趕快搶,可以賣的趕快賣。社會氣氛激化,我們愈得冷靜觀察社會局勢變化,不要只是拿香跟拜。

 

[目錄]

 

反核運動beh行去toh?/反核運動要走去哪?@Tōa-thâu-liân

 

Ùi黨內選舉看民進黨/從黨內選舉看民進黨@Sò͘-hūi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值完大夜班,疲憊的身軀騎上小白,小小車輪轉上12公里就可以休息了,小白是她的第一個女兒。

 

學生時期,強迫自己從微薄的打工收入裡頭,每個月存入「小白專戶」1000元,慢慢從大燈、尾燈、前輪、後輪,一點一滴養大的,完全屬於自己的女兒。在風大夜深無人的街頭高聲唱歌安撫自己時,小白陪著她。颱風時風大雨大,一路小白相伴。小白滾著它的兩個輪子,陪著她轉過了戀愛、結婚、生子。

 

論及婚嫁前,有一次她聽到他的母親說過機車是危險的交過工具,當時她沒有多想。夫妻向公婆報告懷孕當天,公婆忽然提及買車的話題,這使她非常困擾,真的有必要養小孩之外再養一部車?因為車子安全?雖然她知道自己沒有開車上路的勇氣,最終還是被他說服,花了錢、硬排出時間去上駕訓班。就在拿到駕照沒多久之後的某天,她跟小白下班回到家,卻見到小白的位置上,停了一部陌生的深藍色的車子。

 

是的,是她的車子沒錯,車子行照是寫著她的名字。

 

 

──《TGB通訊》第176期(2014/5)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Piān-到「決戰ê關鍵」, ta̍k-ê to lóng ē顧慮「事後算siàu(無論是內iah), -chiah ē jú無人beh開路,1 ê. Chit-má場做頭ê壓力已經大kah受採訪ê,tio̍h學生安全目屎liàn---.

 

24冬過---a, 台灣ê反對運動iáu kāng款停留「議會路線」kap「街頭路線」teh kà, 增差統治者kap抗爭者, 雙方ê手段kap表面工夫lóngkah koh-khah iù-lō͘. 簡單講, 統治者「吞忍」(boài回應, boài鎮壓) ê siáuá, khahê1mài講蔣經國, 連李登輝時代to lóng真正動手鎮壓, 統治者chiah-nī iù-lō͘ ê處理手路,ùi陳水扁時代開始--ê.

 

街頭抗爭者, behê「衝組」早--ê, chheh--ê chheh, 無人beh衝第1線。頂pái陳雲林ê圓山對chhiâng chiok明顯, 現場kui堆人chi̍t是「衝組」--ê, m̄-koh tō欠頭1 ê人第1 chhèng ê煽動.

 

Chiah ē chit-má ê學生抗議(連學運無算, 因為無平常時校內基層組織kap思想武裝, koh-khah免講學校之間ê聯合運作), tō kan-taⁿ ē-tàng利用公民運動」來擴大參與面, 來衝人數, 拚氣魄! M̄-kohchi̍t-kóa同學當然敢衝, 若無chit-pái mā無法衝入去立法院.

 

「公民活動」一定有i ê作用, 踏出chit步總比bih tī厝內iah是新聞kap網路khah. 嘉年華會式ê遊行sui-bóng真弱, m̄-koh同時 hō͘ 統治者ê武裝hām心防弱化.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5--月是民進黨進行21 pái ê黨內黨職選舉, 今年因為年底ê七合一大選, koh本屆黨職(中央) ē-tàng決定2016年總統kap立委ê提名方式, 競爭khah激烈. 今年年頭有chi̍t-kóa所在ê黨員人數hiông-hiông大量增加, tō ná選舉ê幽靈人口kāng, hiông-hiông出現, 投票了tō koh--, 一直到後pái ê投票若有需要, chiah koh la̍p 1 pái 2ê黨費, che tō是民進黨hō͘keng-thé ê人頭黨員問題.

 

民進黨beh解決人頭黨員, 是先解散派系, 初選採取民調, ta̍kê黨費繳納通知單統一寄去戶籍住所, 黨員tio̍h ka-tīla̍p-chîⁿ, kiohán-ne ē-sái解決人頭大戶統一la̍p-chîⁿ ê問題. 結果頂頭有政策, 下底有對策, 黨員大戶若kap地方黨部主委kāng派系, 關係好, iáuthang直接到黨部統一la̍p-chîⁿ (tī黨部tō ē-tit-thang直接印通知單la̍p-chîⁿ), 問題iû-goân無解決.

 

人頭黨員其實是造chiâⁿ民進黨cháu-chengê原因, koh-khah--ê,tio̍h解決人頭黨員所進行ê各種方案chiah是真正cháu-chengê主因. 1 ê基層代表有100-200 ê thiāu-á-khachiok sù-siông--ê, m̄-koh解決人頭黨員ê改革方案soah kā基層代表培養基層黨務人員ê必要性消除掉, 親像取消黨員初選ê權益, 改用全民調, 造成基層欠人經營, 只要甘khai-chîⁿ, 透過媒體造勢有夠, 無代表願意基層栽培新人, 橫直若有chîⁿ ē-hiáu造勢, siōng重要--êtòetio̍h, beh tī黨內sa tio̍h參政權tō ná像桌頂nihiah-nī簡單. 過去國民黨beh參選黨職, tio̍h-ài有資產kap借貸證明, chiah有參選資格, 除了有chîⁿ買票, koh ài ē-tàng控制.

 

Chiah ē現此時民進黨基層lóngchi̍t-kóa無頭殼, kan-taⁿ ē-hiáu liam-hiuⁿ ê代表, ē-sái講是1代不如1. 黨內ê人頭hoàn-á kan-taⁿ chhun黨內ê黨職選舉有利頭,chiâⁿ黨職ê選舉tō kap國民黨選舉買票kānglah-sap, mā hō͘ 民進黨pìⁿ做是有chîⁿ無理想, 投機炒短線ê人出頭ê現象, 理想性消風--.

 

chi̍t-kóa號稱入黨chēê老黨員, 本底應該是支持民主進步ê觀念, soah pìⁿ做人頭hoàn-á,tio̍h利益支持hit-kóa號稱無黨籍, 從政過程ta̍k ê重要決定lóng選擇khiā tī人民ê對立面,óa過有資源有黨產ê國民黨, hō͘ chit款人來領導/敗壞kap i個人無chi̍t-sut-á關係ê民進黨.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接續佔領立法院行動ê社會力,「全國廢核行動平台」4/21全力支持配合林義雄禁食ê呼召, 發起『停建核四, 還權於民』ê反核行動, 訴求『核四停建, 核一二三廠盡速除役; 下修鳥籠公投法門檻』.

 

4/24, 國民黨決議:『核四完工, 通過安檢後, 不放置燃料棒, 不運轉. 日後核四是否運轉必須經公投決定.4/28, 行政院宣布:『核四廠一號機安檢後封存, 二號機全面停工, 未來重新啟動需公投決定.』江宜樺表示, 停工是停建, 核四無重大政策變更ê問題. 經濟部長張家祝放出風聲講, 核四若停建, 核一二三tō ài延役. 4/30, 廢核平台林義雄聲明結束禁食了後, mā tòe leh hoah行動得tio̍h階段性成果, 宣佈離開凱道.

 

2011年日本Fukushima核災了後, phah健忘ê台灣人對核電ê驚惶, 反核運動界寄望引動台灣社會ê反核力量, ta̍k年發起核電歸零遊行, m̄-nā訴求停建核四, koh有核廢料遷出紅頭嶼, 核一二三除役. 2013, 各地NGOs組成「全國廢核行動平台」, chitê廢核遊行,20萬人參加.

 

Chit-kái廢核平台主力khǹg tī停建核四kap修公投法. Chiakúi ê問題.

 

1 ê, 核廢料遷出紅頭嶼, 竟然完全無出現tī chit-kái ê行動訴求--nih! 1982年核廢料開始khǹg tī紅頭嶼, 30ê土地承租契約已經到期, 超過10萬桶ê核廢料到taⁿ soah iáukhǹg tī hia, 政府完全無châi-tiāu處理. 2012年是Tao ǹg望擺脫核廢料ê 1, m̄-koh lán iáu是無解決問題, hō͘ Tao無辜替全台灣承受核廢料超過30.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3月中發動ê反兩岸服務貿易協議chit場抗爭, 已經持續3禮拜--a, chit場抗爭無論ē án-chóaⁿ結局, lóng已經對台灣社會造chiâⁿ久長ê影響. 對運動本身現象ê檢驗, 反省kap批判, ē phēng chit場運動主訴求成功iah是失敗koh-khah要緊.

 

3月中發動反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場抗爭已經持續三個禮拜了,這場抗爭無論會如何結局,都已經對台灣社會造成長久的影響對運動本身現象檢驗反省批判,會比這場運動主訴求成功是失敗更加要緊

 

[目錄]

 

Chit3月抗爭/這場反服貿抗爭@Pasuya

 

Chit場佔立法院行動, góa beh kā lí--ê是/這場佔領立法院行動,我要跟你講的是@Tōa-thâu-liân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透早, tī kā抗爭者清除了了ê台北街頭, góa tiām-tiām-á一直, cha,jōa chē góa se̍k-sāi ê朋友tī chia hông phah kah流血流滴!

 

暗頭á goán chhōa lí koh來到chia, 頭起先一直hoah無愛去, 因為已經知chachia發生過siáⁿ-mih tāi-chì.

 

來到現場,tio̍h hiah-ê統治體制ê執行壓迫工具1 ê 1 ê ùi lán面頭前行---, lí kā góa ê āmkhiú kah ân-ân-ân, kā góabeh緊來tńg.

 

Góa kā lí, m̄免驚, chhōa lí, 是有話beh kā lí.

 

Góa kā lí--leh, 行去到鐵絲網á頭前, 面對khiā tī鐵絲網ápiah ê鎮壓工具, tùi in êchiu 1 ê 1 ê kā gîn--, kā lí, chit款人lán m̄尊重! In mā是人,m̄-tio̍h, inbó͘kiáⁿ,, m̄-koh頭家命令若落--, in giâ tī手頭êá甚至chhèng-chí, tō ē tùi m̄願屈服ê奴隸身軀kek---!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