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底想beh來放送最近生活ê美好, 關係gín-á展現ê情緒穩定, 日常對話ê活骨,goán傳達ê甜甜ê, chit-chām-á kap gín-á內心情感ê連結put-chí-á ân koh ba̍t.

 

M̄-koh tú-chiah beh khùn chìnê講話soah kā góa giú tńg現實ê殘酷......

 

A-siâng:Góabehtńg屏東tòa...

 

Góa:Lí nah ē hiông-hiôngbehtńg屏東tòa?

 

A-siâng:Góa無想beh有核電廠.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Tī góa本底ê人生計畫中, 是無生gín-á chittāi-chì--ê, 1場意外, góa ū-sin--a.ū-sin,gín-á, góa完全無概念, 趕緊去chhōe ū-sin ê, hō͘ ka-tī安心, soah無想tio̍h重點是gín-á---來了後sio連續無thang翻頭ê旅程, gín-á出世了後有影是烏天暗地ê開始.

 

「溫柔生產」是góa tī gín-á 3歲大êchiah知影ê tāi-chì. Ū-sin êtō àn-sǹg beh自然生, siōng--á產檢ê時醫生講gín-á ê大頭卡入去骨盤, 無建議自然生. Góa tiû-tû--a, mā煩惱時到若生--beh án-chóaⁿ, koh tio̍hhiah-nī, lō͘ 尾決定破腹.

 

kiáⁿ chittāi-chì, 無做功課ê góa kan-taⁿ ē-tàng聽專業ê安排. 預產期隔tńg, eng暗出現teh-behê症頭, 趕緊去醫院, 護士來灌腸剃毛, góai beh剖腹kám有需要án-ne? 護士lô-so講需要! 半暝開始催陣,2天開刀, koh thèng-hāu臨時插入去kúi ê需要緊急剖腹ê ma-ma, e-po͘ góa總算hông sak----a.

 

麻醉了後, 醫生teh無閒ê, góa kan-taⁿ感覺身軀內底像有mi̍h-kiāⁿ hông ó͘---,1 tè,jōatio̍h gín-á ê哭聲. 護士kā gín-á抱來góachiuê, hit-tang-chūn ê感覺góataⁿ iáu sa, kan-taⁿ kā i1聲“hái”, 感覺chioktō hō͘ ka-tī身體ê反應giú--tńg-, góa一直想beh, ē. 問醫生護士, in講是因為開刀, 血管急速收縮ê身體反應, m̄大筒內底kohsiáⁿ-mih mi̍h-kiāⁿ, chi̍t-tah-á久過--a.

 

因為母嬰同室, gín-ágóa tō抱來suh, kiám-chháiiáu-bōe掌握suhê方法, gín-ákui,kah護士走來kā góa恐嚇講, 若是gín-á一直suh無奶koh án-ne, ē失水! 其他ê ma-ma mā ē hō͘ goánkahthang hioh-khùn.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Gín-á無教, 無刁, nah ē-sái--tit?Kā gín-á看做是獨立ê, 用尊重, 信任, 同理, 參詳, 協助ê態度chhiâⁿ-ióng gín-á, hō͘ in tī盡量無受約束去接觸環境,bat世界, 發展in ê性命, mài用大人ê需要kap方便, mài用規矩, 禮貌, 順從kap強制ê方式來限制gín-á, tī lán chia, ē-tàng接受chit款觀念ê大人iáuchió.

 

Ē-tàng接受chit款信念, mā一直提醒ka-tī用尊重ê態度來對待gín-á ê家庭,bē-chiósoah ē質疑順gín-á êkám ē sēng pháiⁿ gín-á? 無強制要求gín-á, 無用phah, 用罵ê方式對待gín-á, gín-á kámpìⁿ kah khahio-chhī? Nah ē意見jú chē, nah ē júbeh照大人ê要求?

 

換用無phah無罵ê教養態度了後, gín-á iû-goângín-á, lán tiāⁿ bē記得in chiahkúi歲大niâ, lángín-á ê主觀期待, kám是超過in hit ê年歲àiê成熟程度?

 

改變傳統ê教養態度, 換用無phah無罵ê信念了後, gín-á kám tō sûi ē-tàng pìⁿ kah「真乖」, 「真聽話」? Gín-á kám無需要時間試探kap適應大人chit-má對待i ê模式? Kám無需要時間重頭建立互動ê關係? 大人kám有自覺tio̍h ka-tī mā tio̍h-ài反省過去養成ê價值觀? Kám無需要chiâⁿê khùi力來自我調整?

 

phah無罵是形式, koh-khah要緊--ê是尊重kap信任, lán ǹggín-á了解尊重kap信任, m̄-koh lán ka-tī kám正經了解siáⁿ-mih是尊重kap信任--a? Lán頭殼內kám iû-goân是過去hit款價值觀, kohhit套價值觀teh「檢驗」gín-á? 若是án-ne, beh án-chóaⁿ kā尊重hām信任ê空間keng--, hō͘ gín-á時間來體會尊重kap信任? Lán認為尊重kap信任gín-á了後, gín-á soah koh-khah pháiⁿ剃頭, kámlán iû-goân無跳脫出過去ê koàn-sì, iû-goân用「管理」kap「控制」ê觀點teh「檢驗」gín-á kámpìⁿ kah khah bat tāi-chì?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天氣jú joa̍h, tō jú hō͘人感受tio̍h台灣公共空間ê設計chiâⁿ無通強調發展強調經濟成長, soah kāê生活環境kap人性ê考慮犧牲--土地開發都市更新甚至教育政策, ta̍k項爭論lóngtiâu tī經濟開發iah是主流價值ê強化表面看來進步, m̄-koh lán soah jú kap lán ê生活環境脫離, mā jú kap lán ê性命步調脫離. Lán teh看過去日本ê維新, iahchit-má ê中國, iah是看台灣社會ê1, kám m̄lóng teh強調經濟kap thàn-chîⁿ, 「人」kan-taⁿ pìⁿ做是配合發展ê工具?

 

天氣愈來愈熱,就更讓人感受到台灣公共空間的設計無通。強調發展,強調經濟成長,卻把人的生活環境和人性的考慮犧牲掉,土地開發,都市更新,甚至教育政策,每項爭論都卡在經濟開發或是主流價值的強化,表面看來愈來愈進步,然而我們卻愈和我們的生活環境脫離,也愈和我們的生命步調脫離。我們在看過去日本的維新,或是現在的中國,或者是看台灣社會的下步,難道不是都在強調經濟和賺錢,「人」只是成為配合發展的工具?

 

 

[目錄]

 

維新ê真相/維新的真相@Pasuya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院觀察了一個晚上。溼熱的天氣加上前兩日工作量增加,自己真是太大意了,以為還可以撐得住,看起來終究敵不過情緒,讓自己不堪地倒在街頭,幸虧小孩沒事,無論如何生產前不能再出錯了。上午他帶著她小心地撘上計程車離開醫院,回到娘家後,說上完兩堂課後會再過來陪伴,就先行離開了。

 

醫生要求她至少休養一個禮拜,雖然醫生也知道,護士人力長期不足的情況下,一個護士休息就代表其他護士的負擔必須增加,只是醫生交代了該交代的就盡了職責。用電話跟阿長聯絡之後,得到了五天的安胎假。休養一個禮拜是不可能的事情,自己告訴自己,這三、四天努力的目標只有一個,就是平心靜氣、三餐正常、睡眠充足,雖然看來是基本的事情,但也只有在母親的身邊才可能實現。隔著牆壁,躺在自己的床上,眼睛注視著小時候自己挑選的吊燈,聽著母親跟婆婆在電話中沉穩且客氣的對話聲音,讓她得到平靜、安心。

 

「我的母親,堅強、包容、智慧」,這是念護校時在一篇文章中對母親的描述。母親至今一路走來並非平順。

 

外公家族在戰前是地主,即使戰後經過四萬換一塊以及三七五減租讓整個家族元氣大傷,外公還是保有自己的土地,勤奮的工作供應家裡的女兒們到初中畢業,男生們則沒有初中限制,大舅高中學歷、小舅則是大學畢業。小時候一次聽見了阿姨們的聊天,外婆生前曾經說過媽媽這個小女兒很能讀書,應該讓她繼續讀,若不是外婆在母親初二時急病過世,姐姐們又都已經出嫁沒辦法插嘴娘家的事情,喜歡讀書的母親應該能夠繼續升學的吧。

 

母親在24歲那一年跟父親結了婚,他們是中學同學。外公原先相當反對這件親事,在那個時代,四個阿姨還有大舅的婚姻對象都是由父母一手安排,再加上父親是佃農小孩,是個毫無家產、又沒有背景的黑手,大概是因為這樣,父親第一次上門提親時外公命令家人不准讓父親進門。最後是因為母親堅持,加上父親的人品、風評得到了外公的認同,幾年後才終於點頭答應。大母親五歲的小阿姨說過,要不是外公對這個失去阿母疼愛的小女兒感覺不捨,光是因為母親的強硬態度就會被打個半死吧。相對的,在那之後不久,媽媽的二哥,小舅跟小舅媽的戀愛就順利多了,或許當時已經年邁的外公終於體認到社會已經改變,因此不再有任何反對。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聽說你昨晚已經過世,83歲,按照日本人的講法是大往生,按照台灣人的說法則是福壽雙全,雖然我知道你很怕死,但是這個時候坦然面對,我想應該是善待你自己的方式。

 

我不會去送行,也已經有了接受指責的覺悟。你不必擔心,雖然你向來不會擔心關於我的事情,我還是想這麼說。其實,依你的冷酷本性,我們的緣分早應該在50年前就結束了,對不對?之所以會再有非你所願的交集,是因為我的母親,我的母親知道什麼是愧對、什麼是良心、什麼是補償,因為這樣我跟我的母親之間得以和解,我才會再度走進你的生命。

 

或許你也知道自己該做些什麼,但是就像你說的一樣「小孩那麼多不差我一個」,你的其他小孩帶給你的豐富人生,讓你在享受親情的同時有了逃避的角落,在那裡你可以閃躲掉面對我、面對自己的困難。你發出的訊息讓我知道你極力避免思考關於我這個人,因為每當我出現在你的面前,我可以感受到你發出的不耐氣息,或許其他人沒有捕捉到,但是我告訴你,我很清楚你的不耐與尷尬,為了讓你自然舒服些,若非必要我總是避開你的眼睛,那是我對你的溫柔,懂嗎?你若將我對你的心意解釋為鄙視,是你的不幸,我沒有堅強到還有多餘的心力或做出其他討好你的作為來向你解釋。你不去面對自己的失敗與無情、不原諒自己、不對自己誠實,如何敞開心來面對我、接受我,我又如何原諒你?

 

最後,我想請問你,所謂的親情應該包含哪些要素?對我來說,只有血緣是不足夠的,即使如此,我仍然必須感謝你,因為在我身上有來自於你的幽默以及..........抱歉,除了幽默我想不出別的了。還有,現在你已經永遠失去跟我和解的機會了,關於這個,或許你不需要,但是我真心替你感到遺憾。

 

 

──《TGB通訊》第178期(2014/7)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Why Turkey

女兒進入會考最後衝刺,不良父母卻一直在旁規劃旅遊行程,害女兒很難專心考試,考得不理想是意料中的事。至於為何要去土耳其,主要是女兒小時候看了一套介紹各國風情的漫畫書,她情有獨鍾兩個國家是希臘和土耳其,喜歡希臘因為她著迷於希臘神話故事,土耳其是因為喜歡土耳其冰淇淋。

 

認真看了土耳其的書,才發現土耳其的愛琴海沿岸就有希臘神話的遺址,至於大人主要就是想去看看土耳其國父凱莫爾的功績偉業,一個被瓜分的沒落帝國,英雄人物凱莫爾如何扭轉危機,還讓土耳其脫胎換骨成為獨立並完成國家現代化。

 

還有一個原因就是著迷於電影〈香料共和國〉,以土耳其為背景的故事,讓我看見土耳其多元又獨特的文化,因此對土耳其很響往。

 

土耳其有多遠?

台灣人很愛去歐洲,但對土耳其卻興趣缺缺,可能覺得土耳其還不算歐洲,而且沒直航,必須轉機。從523日晚上8:00出家門,到進入伊斯坦堡的旅館,剛好24小時,實際飛行時間是13小時,另外還在杜拜轉機等了6小時。才5月,杜拜凌晨的風已是熱的,等到78月豈不是熱到最高點?會不會大家都tio̍h-soa中暑?不過他們有石油,冷氣應該無限暢涼!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Kiàn-nā pōng tio̍h選舉beh kap中國黨sio-kiat,「維新」ê口號tō koh hō͘hiau出來liān.

 

Siáⁿ-mih是「維新」? Tī台灣, ta̍k-ê teh強調明治政府kā國家變強變hó-gia̍h. 關係日本幕末維新ê歷史, 台灣人kan-taⁿ知影伊藤博文, 福澤諭吉, ke̍k-ke koh聽過坂本龍馬, kā明治維新講kah chhùi角全pho, soah m̄知影29tō hō͘幕府(Bakufu)判死刑ê吉田松陰主張「草莽崛起」, 伊藤博文是吉田ê學生內底siōng han-bān, siōng投機--ê, 第一流ê勇將早tō lóng戰死--a. 台灣人koh-khah無想beh--ê, 明治政府thang好成功,hit當時日本下層武士為tio̍hchhōe民族ê出路, 用性命piàⁿ---.

 

Kyushu (九州) ê Satsuma (薩摩)武士是維新成功siōng重要ê力量, 西鄉隆盛kap大久保利通是Satsuma武士成就大事ê核心者. 下層武士出身ê西鄉隆盛是án-chóaⁿ ē pìⁿhit-tang-chūn日本不滿武士ê精神領袖?siáⁿê思想kap意志, hō͘ in成功kā幕府kiat-tó? In ián-tó幕府ê統治chìn, 有付出siáⁿê代價?

 

創建明治政府siōngê功勞者是西鄉隆盛, 新政府成立, i無法度忍受新政府內底hiah-ê官僚, 奸商kap投機者, 辭官tńg Kagoshima (鹿兒島), 軍隊內底大部份Satsuma武士mā kui-tīn tòe i辭官tńg故鄉. 西鄉sàngbeh反明治政府, i kan-taⁿbeh kā Satsuma武士安tah---, 維持in ê武士精神, thèng-hāu新政府無法度hō͘天下順服, iah是外國勢力威脅日本國生存ê, i tōē chhōa Satsuma武士出面, beh tī徹底毀壞ê土地產生出新ê日本人.

 

M̄-koh新政府無法度容允西鄉sàng kap Satsuma武士, 終其尾西鄉sàngtio̍h boài放棄chiah-ê武士, chhōa in chò-hóe造反(西南戰爭), chit場挑戰新政府權威soah kohphah-sǹg beh戰贏ê戰爭, 結束日本武士ê時代, kā不滿政府ê武士力量ê Satsuma武士chò-hóe chhōa ǹg死亡, hō͘明治政府thèng好鞏固---.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目錄] 

 

社運氣象學@A-goân

 

hō͘ 奴隸á kiáⁿ (17)/寫給奴隸子(17)@á

 

缺乏歷史感@Sò͘-hūi

 

她看著他(3)@Phek-iàn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好一陣子不想跟他講話。這種情況,連小白也會感覺訝異吧,原以為在買車前能夠找到婉拒公婆的機會,誰知自己連被告知都沒有,一部車子就這麼硬是擺到眼前,這不會蠻橫了些嗎?面對公婆,雖然不敢將不悅放臉上,心裡的不滿還是有的。小白,只能停在對面巷子旁的一小塊空地旁,自己去裁了一塊塑膠布,用白膠把四個邊給黏上,還縫了線,每天下班就幫她套著,多少能避些日曬雨淋,只想盡量彌補她的委屈。

 

害喜期間每日努力的維持「我」的正常運作,儘管爲了家人,「我」的完整性已經一點一點的讓出,但這是結婚的必然吧,在新生活中建構一個新的「我」,或許公婆也是如此妥協了些自己不知道的部分。眼前「我」必須堅守肚子裡的小孩跟工作,安然度過孕期生下健康的孩子。雖然上下班仍是小白相伴,不過他並沒有反對,日子就這麼持續著,直到那一天,無預警地事情終於還是發生了。

 

梅雨季裡難得的好天氣,趁著假日想買些水果帶回娘家給獨居的母親,心情像天空一般地晴朗,騎上小白到市場買了一袋蘋果、1/4看起來很甜的紅西瓜,兩手提著水果,準備離開時不巧遇到了婆婆跟她同所學校退休的老同事,內心忽地暗沉了下來。

 

從有機商店冷氣房裡出來的這兩個人,讓她無路閃避。

 

「要回娘家啊?看妳肚子也不小了,提著這麼大包小包的,不辛苦嗎?聽說妳公婆買了車子送妳啊?我們做人啊就是要懂得感恩,妳知道吧,我都是這麼教學生的,這一個孝順父母呢,是我們做人的根本,妳知道吧?……」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