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有病, 豬有疫, 牛有毒, 菜有藥, 馬無能』是chit-chām-á台灣人siōngê感受. M̄-nā chia̍h--ê有問題, lán生活中『食衣住行育樂』, ta̍kto bē-tàng hō͘人安心--tit. 政府無能? 確實! Ahán-chóaⁿ無能ê馬政府iáu有法度連任繼續存在? Chit ê問題恐驚tio̍hlán ka-tī. 今年ê 519, góan kāngbeh去總統府頭前紀念詹益樺, 肯定i ê精神, mā提醒ka-tī tio̍h繼續ǹg追求新國家新社會ê目標phah-piàⁿ.


「雞有病,豬有疫,牛有毒,菜有藥,馬無能」是這陣子台灣人最深的感受。不止吃的有問題,我們生活中食衣住行育樂,每樣都無法讓安心。政府無能?確實是!不過為什麼無能的馬政府還能連任繼續存在?這個問題恐怕得問我們自己。今年的519,我們照樣要去總統府前紀念詹益樺,肯定他的精神,也提醒自己必須繼續朝向追求新國家新社會的目標打拼。

 

[本期目錄]

廢核是人類負責任ê開始/ Tōa-thâu-liân

Pe̍h-chha̍t人生/ A-gôan

Ùi 2本韓國logic冊講起/ Phek-iàn

在法國,農民是一種專業/ Bûn-ngá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251920日,週休二日,統治者慶祝著就職,反對者也四處發動抗議活動。

519日上午,和往年一樣,我們又相約來到總督府前,紀念1989519日在這裡自焚的詹益樺。

我們不是去抗議,不是要和統治者決戰,我們不是陳情請願,也不是集會遊行。我們相約來這裡做這件事,不怕別人知道,也不怕沒人知道。

那一天,在那裡,為了各路抗議人馬的需要,拒馬圍了一大圈,無法靠近自焚處,我們就在拒馬邊,把百合花和大大字的「記念詹益樺」放在拒馬上,大家站在那裡靜靜地紀念。

明年519日,我們仍舊會相約到總督府前紀念詹益樺, 紀念這個有志氣、有原則且有尊嚴的台灣人前輩。



2012519 kap 20, 6禮拜, 統治teh祝就, 反對mā sì-kè發動抗活動.

519 chái-khí, kap éngkāng, góan koh sio來到總督府, 1989519 tī chiaê益樺.

Góan m̄是去抗, m̄beh kap者輸贏, góan m̄請願, mā m̄遊行. Góan siochiachittāi-chì, 人知, mā bē煩惱無人知.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528日上午,水戶市民召開討論位於茨城縣東海村的東海第二核能電廠的會議,市民團體主張「設立在人口密集地區的核電廠,萬一發生事故將造成絕大危機」,為了不讓核電廠再次開啟運作,將提起訴訟。

東海第二核能電廠在去年3月震災當時,自動停止運轉,至今仍未有再開啟時間表。茨城縣的市民團體約200人,因為「設立在人口密集地區的核電廠,萬一發生事故將造成絕大危機」等理由,將在今年7月從水戶地方法院提出要求核能發電公司以及國家停止核電廠再度開啟運作的告訴。昨日(27日)召開提出告訴的會議,並展開東海第二核能電廠廢爐訴求的連署活動,參加者有市民團體、農民等,約260人。

住在常陸那珂市的一位母親表示:「為了小孩的將來,創造一個不依賴核能的社會,是我們大人的責任。」一位在石岡市經營有機農場的男性則說道:「提供首都圈食物基地的茨城縣,無論如何核能電廠都必須廢爐!」將擔任原告律師的海渡雄一先生認為:「受到福島事故的影響,輿論對於不接受要求核電廠停止運轉訴訟的法院批判聲音高漲,核能停止運轉的可能性越來越大。」從筑波市來參加集會的50多歲女性表示:「很驚訝有這麼多人來參加,在能力範圍內,我願意多幫忙。」

新聞來源:NHK新聞http://www3.nhk.or.jp/news/html/20120528/k10015416381000.html

 

──《TGB通訊》第153期(2012/6)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爭議多年的蘇花高,從地方吵到中央,從建設扯到政治,從環保混到安全,終於變裝換戲後一齣「安全回家的路」劇本堵住了所有悠悠之口,叫好又叫座的「蘇花改」腳本博得後山花東縣民絕大部分人的喝采,但真的可以為了我們安全的回家,卻必須讓沿線部落的人「在家卻不安全」?尤其武塔的祖先還為此不得安寧!

任何一個公共政策或公共建設,必須也一定要取得政策標的或建設所在之人事時地物最大的協商空間與妥協辦法,雖然民主政治的最終手段是票數決定一切,但最終手段以前是必須符合各種正義的實現,才是民主之道。

蘇花改南澳和平段中,貫穿武塔部落後方山脈且直接挖空該部落公墓所在地之山腹,不經討論,沒有說明,一紙承包公司竟可決定一個部落公共空間(不只是公共空間吧,生活居址及工作空間都涵在裡面)的使用,甚至未來的生活品質與居住安全就任由這泛亞公司代位說明並決定一切,這不是歧視就是霸凌,不是壓迫就是強暴。

蒐尋相關蘇花改訊息,尤其公路總局蘇花公路改善工程處,所有的評估與開會的對象不是工程單位的技術會議,就是與環保團體的環境評估,從來沒有任何一個單位是為「人」或「部落」進行相關的調查與協商,不禁要問:人權在各種公共建設開發中到底身在何處,有時甚至比動物權或植物環境權更不被重視,尤其又是少數的原住民!

武塔隸屬泰雅部落,面對國家強大的政治正確「開路」,背後還有後山花蓮強烈「安全的路」的期待,微小單一的部落不能因為滿足多數人的期待而必須承擔百萬倍的風險,就像現今各地原住民遍地開花(發)的不正義現象:為何要淹沒我的家,只因為你家要用水(高台水庫)!武塔的朋友也可以大聲喊:為何讓我們不安全,只因為你們回家要安全。

 

──《TGB通訊》第153期(2012/6)

◎原出處:作者facebook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記得自己比較會買衣服是考上大學之後,那時候就像飛出籠外的鳥,得以自由自在飛翔,正值青春年紀,總是會比較注重自己的外型打扮,從那時候開始,買衣服就不再只是為了有衣服穿而買的生理需求滿足,更多的是被慾望領導的消費行為。然而大人教的「物件未凍打損」的習慣還是沒有改變,舊衣物總是捨不得丟,就算穿不下了還是繼續放著,就這樣,衣櫥裡的衣服愈積愈多,空間愈來愈小。

 

這次趁著有人發動收集物資送去教養院的機會,也替自己的衣櫥好好的整理一下,那些穿不下的,或者是已經難得穿的衣褲,打算來個清倉大放送。在整理的同時,每件衣服收藏的回憶也隨之翻湧而上。


背心。那兩件冬天穿的背心是阿母買給我的,至少有10年的歷史了。還記得2001年住淡水的第一年冬天,很冷很冷,尤其是屏東小孩從最熱的地方跑到最冷的地方住,淡水濕又冷,真的很難適應,當時實習完下了課回到家都躲在棉被裡無法度做代誌,只能打電話回家撒嬌感受父母的溫暖。那兩件背心一直捨不得丟,還繼續穿,因為那是阿母的愛。


毛線衣。那是我第一件毛線衣,TH給我的。搬到淡水住之後,冬天真的很冷,我又沒有比較厚的衣服可以穿,他就把他的毛線衣給我。現在這件經過多年的穿洗曬,已經變成緊身毛衣了。另外一件是很久以前和堂妹去買的,記得有一段時間每次回家堂妹就會約我去買衣服,講實在的,那橫線條紋的衣服並不常穿,因為看起來會變得比較胖,算是消費慾望的代表。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你才剛滿兩歲,我們身邊已有人煩惱若不教你華語,你長大去學校萬一聽不懂華語,讀書會跟不上別人。這一點我們一點都不擔心,學華語這件事,我們甚至認為能愈慢學愈好。你慢慢長大,本來就應該用我們的話來認識和理解這個世界,況且我們的話你都還未學會,現在就煩惱不會講華語,實在是太過操煩了。

 

我們這個地方有很多奇怪的現象,煩惱小孩不會講華語,卻不擔心小孩不會講我們自己的話,這就是其中一件奇怪又不可思議的事。

 

我們這個地方有很多奇怪的現象,自早我就很難接受,也參與過不少事想來改變。很多我本來無法理解也無法認同的現象,你出生後,在陪伴和引導你認識這個世界的過程裡,我也慢慢地發現一些問題的源頭。

 

我們這個地方欠缺實實在在的理解和尊重,也欠缺對人真正的關懷。這些從我們對待小孩的方式就可以看出來,要讓孩子玩,卻又不喜歡小孩把身體、衣服弄髒;要小孩懂事,卻又習慣捉弄他們;要小孩快長大,卻又常阻擋他們體驗世界的機會。

 

和你一起成長的過程,我了解了很多道理,也一直在修正自己的認知,修正自己對這個世界的理解。我學會和你講事情時,必須考慮到你的感受,必須和你一樣的高度來理解你的情緒,不是用大人的立場、用大人的需要來要求你得乖乖聽話。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Lán chit ê所在欠缺實實在在ê理解kap尊重, mā欠缺對人真正ê關懷.」頭篇ê〈寫hō͘奴隸á kiáⁿ〉點破台灣社會siōngê問題. 若無tio̍h chit ê問題cháng, lán ê社會批判, 自我改造, 人性關懷, tō kan-taⁿ是做1niâ. 今年jo̍ah--人日本開始進入無核電ê新紀元, 核電廠chiâⁿ ohkoh重新開機運轉ê機會, che是日本人民力量展現ê成果. 台灣目前完全無改變ê核電政策, thang好看出台灣社會ê反核力量iáu是無hō͘統治者chùn-būn--tio̍h,lán做無夠, mā是反核運動需要改變ê現狀.


「我們這個地方欠缺實實在在的理解和尊重,也欠缺對人真正的關懷。」頭篇的〈寫給奴隸子〉點破台灣社會最大的問題。如果沒有察覺這個問題源頭,我們的社會批判、自我改造、人性關懷,就只是做半套。今年夏天日本開始進入無核電的新紀元,核電廠很難有再重新開機運轉的機會,這是日本人民力量展現的成果。台灣目前完全無改變的核電政策,正可看出台灣社會的反核力量仍然無足以影響統治者,是我們做得不夠,也是反核運動需要改變的現狀。

 

[本期目錄]

hō͘奴隸á kiáⁿ (5) /á

衫櫥á / Noya

蘇花改,武塔怒!/ Yawas

停止核電再開啟的會議/ Phek-iàn翻譯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