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田出現大怪手(上)

整個環島旅行,就數剛開始的兩週以及最後的兩週最辛苦了。最後的在此先不論,剛開始除了體力負荷大,參觀議題也帶來不小的負擔。還沒聯繫上的令人緊張,已經安排好的也照樣讓人放鬆不下來,要預先讀資料,要體會這些身陷難題的朋友們的處境,要問自己究竟能做些什麼,有時想,這還真可以說是自找的啊!

可是誰說自找的就不辛苦呢?辛苦還在於沒有可以抱怨的對象呀,但也因為如此,才讓人能擔得起所有辛苦,因為清楚知道「到底為什麼要做」!

不過整個旅行也在一種很不可思議的氛圍下前進,原先以為辛苦的,後來卻帶來最有價值的回報,而當我們身心飽受壓力累到一種地步,可能忽然來了幸福寧靜的一日,田邊小徑走起來那樣愜意,比人還高的水車安祥的運轉,日照那樣溫暖,來陪走的人是這麼的飽讀詩書,身體的疲倦釋放了,心情的緊繃抒解了,對世界的認識,拓展了!

先說辛苦嚴肅的,這天我們要拜訪苗栗大埔自救會,這個自救案起於土地區段徵收,由於縣府封路以挖土機毀田,企圖施壓於未答應的2%農民交出權狀遭致抗議,最後行政院長召開記者會宣佈劃地還農,政策轉彎,縣長並向農民道歉,結果雖然與農民及學界的期望還有相當落差,但也非常的不同於最早的景況了!

還記得要去拜訪的那天非常炎熱,儘管汗流浹背,但比起之前的雨,我們是打從心底歡迎大太陽。過了一半路途,僅餘的四個抗爭戶之一的彭姐前來陪走,一陪近十公里,另外還有自發性關心本事件的民眾賴及張兩位先生,加上來採訪的公民記者陳先生,一行變得非常熱鬧!

我還記得幾人在路邊就地坐下圍成一圈談了起來的情景,是第一次見面,彼此間卻隱約存在著神秘的共同牽絆,有種難以形容的情誼,像是見到了孩童時代當心思都很純淨時所結交的朋友!

我對他們每一位都很好奇,其中公民記者這身份讓我忍不住先問起問題來,哈哈,陳先生一定沒想到他來採訪竟反被訪問!

公民記者,原來就是平凡百姓,出於自願沒有報酬,靠著一部攝影機呈現被媒體忽略的地方事件,也許技巧不足,口白不屬於字正腔圓,但濃濃的關懷與嚴肅的態度,卻能讓短短的影片發揮影響力,有時候力量超乎想像。大埔事件正是由於公民記者大暴龍(網路暱稱)剪接影片PO上網,而後影片又被眼前這位陳先生譯成英文放上國際而引發全面性的關注。環島回來後,我從報導中看到大暴龍因而躍上商業週刊封面,成了小人物大影響的典範,受到媒體極大的讚譽!

見著這群人已經讓我昏昏欲睡的腦袋清醒過來,聽到這樣的故事,更讓我被太陽吸走的元氣瞬間被回灌足,內心激動。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瓦礫堆中重建的三鶯部落

環島第二天,就進入此行的重頭戲,議題參訪,而這一天,是在捏著一把冷汗的情形下,安然渡過的。

這天要拜訪的,是位於三鶯大橋下,三峽與鶯歌交會處的三鶯部落,一個都市原住民聚落,這裡的居民,是1984年海山礦災後的倖存者與遺屬,30年來陸續居於此,之所以引起關注,是因為遭到強制拆遷,被縣政府以怪手剷平七次,目前持續抗爭中。

由於是第一站,時間緊迫,先前卻一直未能取得明確聯繫,讓我們心情忐忑。對於此行設定要參訪的議題,我們也曾問自己:「百忙之中,人家為什麼要讓我們訪問?」這個問題看似問別人,其實是問自己,彷彿在檢驗我們是否有足夠的決心!

於是,我們於三天前先行過來拜訪,但當時部落裡只見一位先生,他說借搭帳棚應該沒問題,但事關居民安全,仍然算是未定之數。

這一天,綿綿不盡的小雨中,我整個人心情沉甸甸的。

果然頭目並不知道我們的來訪,我們趕忙說明信件與電話往返如何失去下文,來訪也未遇,很有威嚴的頭目立刻找來一位族人,兩人快速用阿美族語交談,表情嚴肅,之後他們說下雨天搭帳棚不方便,還是找個人家裡讓我們住。終於,三天前我們碰見的那位先生(後來知道姓林),將我們帶進屋裡。

在這樣一個生存困難之秋(最近一次被迫遷才在兩年前),他們堅持的待客之道,讓我感激又感動。

之後,我們開始在部落裡參觀。雨天的地上,滿是積水與泥巴,記得走進來的路上,雜草也有半人高,經過橋下,聽到上面呼嘯而過的車聲時,還懷疑這裡真的能住人嗎?此時一見,十幾年前到屏東新好茶部落的記憶一下子湧上來,「這真的是個部落!」「是家!」

一層樓的木造屋,全都是用廢建材搭的,很明顯可以看得出木板的接縫,顏色深淺不同,不但房子外觀如此,石綿瓦、內部樑柱也一樣,但儘管如此,卻有一種好看,拼湊但不隨便,有著用心生活的尊嚴。幾乎所有人家都有個小前廊,並且有植栽擺飾,石頭堆砌。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家三口環島去

20117月,先生跟我說,我們帶孩子去徒步環島吧!

一向以工作為優先的我,從沒有想過這樣一件瘋狂的事情會發生在我身上,也許人的性格中,多少都有些流浪的因子,再加上,一個成家的人去環島顧慮很多,但全家人一起,在乎的人都在身邊了,那,還有什麼好猶豫的呢?於是,我們一家三口的環島之旅就這樣成行了!

我們家有些特殊,孩子出生以後,先生正在念研究所,應該說,積欠論文債中,因此兩人說好由他帶小孩。我跟先生都曾經在民間教改團體工作許多年,我們有著共同的教育理念,『自己帶小孩』,是兩人堅不可改的信念,但他能勇敢選擇在家帶孩子,還是蠻讓我佩服的。

我對自己說,40歲了,肩上責任正是重的時候,但也正是這樣的時刻,一個中間點,此時不做,未來會有比現在更適當的時機嗎?再來,三個月的放空,跟家人緊密相處,經歷一趟奇特的旅行,對自孩子出生以來就一直工作的我,事實上是自大學畢業就沒停過工作的我,可以說是大大的彌補。看著先生快樂的帶孩子,讓我重新思索工作與家人對我的重要性,想著,我是不是也可以更大膽的去嘗試,甚至在未來形塑我更想要過的生活?

就做吧,我把工作辭了,開始籌備。最大的問題,應該是住宿,學校、派出所、親友家、廟宇教會,都是我們的選項,網路時代,讓人更有機會成就夢想。當我們將環島的理念散佈出去,不但過去的朋友紛紛出現,新朋友也陸續呼應,工作室也成了理想的住宿點,若以在學校搭帳棚為起點,那麼任何場地只要有個可以遮風避雨屋頂的,就已經美妙不過了!

住宿、裝備都有構想之後,接下來就是行程了。環島一週大約1,200公里,扣除蘇花公路太危險得坐火車之外,依據網路上查來的人類步行速度,我們發現一天只要走十公里或多一點,就能以三個月完成環島,一天大約只要走三、四小時,這對我們兩個不常運動的人來說,好像不算是太大的困難,而為了配合四歲的孩子,『邊走邊玩』是重要的環島哲學,若因此拉到一天六小時步行,應該也還好吧,這就讓我們更安心了!

再接下來,還有很重要的問題,到底,我們是為的什麼,走這一趟?

這是個對別人也許很容易交代,對自己卻絲毫不能模糊的問題,不然如何撐過那麼多的辛苦?

步行台灣,也有想和孩子一起重新認識台灣的意思,有人問我,可以看的地方很多,為什麼要認識台灣呢?我腦中浮現一個故事,回他:「台灣也不是多大,人與人之間,是不是能多些信任,多些相互的扶持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教育」, tī台灣,--ê siuⁿ chē,--ê siuⁿ chió.「教育」是siáⁿ? Lán ka-tī ê教育行為/行動, lán ka-tī kám ē感覺驕傲? 政府為tio̍h beh提高生育率, 搬出相關獎勵方案, m̄-koh chiah-ê福利chhiâng-chāi是看ē tio̍h chia̍h bē tio̍h ê假福利. 問題behiah bòai, 是台灣社會chit ê環境惡化, hō͘敢生gín-á, mā m̄hō͘ gín-á tī chit款環境--nihhàn. 特別是全世界到taⁿ iáu chiok頭殼疼ê核廢料kap核電輻射問題,chiâⁿ ê傷害kap影響是超過核電專家kap擁核政府所樂觀評估--ê, 是人類製造出來siōng惡質mā siōng無負責任ê罪惡!

 

「教育」,在台灣,說得太多,做得太少。「教育」是什麼?我們自己的教育行為/行動,我們自己真的能感覺驕傲嗎?政府為了提高生育率,搬出相關獎勵方案,但這些福利常常是看得到吃不到的假福利。問題不是要生或不生,是台灣社會這個環境愈來愈惡化,讓人不敢生孩子,也不忍心讓孩子在這種環境中成長。特別是全世界至今仍感到頭痛的核廢料和核電輻射問題,造成的傷害與影響超過核電專家和擁核政府所樂觀評估的,是人類製造出來最惡質也最不負責任的罪惡!

 

[本期目錄]


Cha-bó͘-kiáⁿ--góa ê「教育」 / Tì-hôa

『育嬰假』, chia̍h bē tio̍h ê假福利 / Sò͘-hūi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989519日,32 歲的詹益樺為了「台灣獨立」,在台北總督府前自焚。


受到中國高壓統治的圖博,為了「圖博獨立」,2009年至今(2012/4/20),已經有38人自焚。其中,光今年,就已經有23人自焚。


這是什麼樣的追求?什麼樣的意志!


我們對新國家新社會的想望,不能忘記詹益樺的精神。今年的519,我們照樣會在總統府前思念詹益樺,提醒自己堅持理想的單純,補充繼續打拼的力量,請你和我們一起,或者用你自己的方式,一起記念詹益樺。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行政院主計總處昨日(4/25)發布3月份失業率4.17%;勞委會職業訓練局統計資料顯示,3月求供倍數1.752月上升0.27,比去年同期高出0.02,此一數據一出各界譁然,因為根本與事實不符。

「求供倍數」是指求才人數(工作職缺)除以求職人數的倍數,職訓局的根據是來自所屬的全國就業e網,職訓局公佈1.75求供倍數,實有以偏概全之嫌,因為職訓局的全國就業e網是一個公信力備受質疑的網站。

全國就業e網的職缺,有相當多重複的,還有比如知名大廠,不但可以全國各地登載職缺,而全國共3百多個據點可豋載的,不要多只要10個地點登記就可以膨脹10倍的職缺,這也正應驗了「政府需要漂亮的職缺數字,雇主需要政府關愛的眼神」?並且還有所謂的「額滿勿推」「已有人選」等等令人莫名奇妙不知所以的職缺,也不在少數。

還有更扯的是有相當份量的全國就業e網職缺,竟然無法提供求職者求職之用,而竟然必須要透過競爭對手104人力銀行丟履歷,才能覓職,真的是令識者錯亂不已,所以全國就業e存在的價值,也一直受到求職者的強烈質疑。

令人無言的是政府一再對外表示,景氣已經回春,而根據科學園區管理局的消息來源得知,科學園區的廠商是有為數不少的訂單,但是都不是長期穩定的訂單,而是短期的急單,但是園區內廠商的因應對策是「大量資遣正職資深的員工,再招聘短期的契約工」。

短單的效應造正職資深的老員工失業,而資深員工的薪水足足可以另聘2-3個新進的契約工,雇主怎麼算也划得來,更要命的是勞工憲法「勞動基準法」規定的工作滿一年要給一個月的資遣費,卻也在政府為了討好資本家,而被就業保險法每二年給一個月最多給付六個月資遣費所取代了。

這些問題,勞委會難道都不知道嗎?如果不知道那麼勞委會不是裝死,就真的怠忽職所,愧對勞工了。

 

──TGB通訊》152(2012/5)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法國,農民是一種專業,由政府農政機關依照法律審核認定其資格後發給農民證明才得以從事農業生產。非農民不能購買農地。例如,我沒有農民身分,在自家花園或菜圃種出來的農作物就不可以到市場販售。一些水果都只好做成果醬賣給鄰居和路過的觀光客。

一般法國人採購食物時偏好選擇本國農產品,再者是歐盟國家農產品。無論超市或傳統市場、肉舖、蔬果店,每一樣食品都必須詳細標明產地,讓消費者知道自己買的農產品來自哪裡。據我的鄰居,一位退休農婦說,農政單位經常不定期檢查農田,連泥土都挖去化驗。

在台灣,任何人都可以專職或業餘當農民;即使不務農,任何人都可以買農地。良田變成農舍和地下工廠,平地大量休耕無視面臨的糧食危機,山區卻濫墾濫伐導致天災人禍連連。我們不知道吃的肉鬆、香腸是否來自中國的走私病死豬,不知道喝的鮮奶是否從奶粉罐裡擠出來,不知道種稻米和蔬菜的土地是否遭受工業重金屬污染,也不知道水果是否昨天才噴農藥卻在今天就採收。我們甚至不知道自己吞了二十年的三聚氰胺。政府不負責,商人無良知,農民缺道德。但是社會就這樣運作,生活還是要過......

資訊發達的二十一世紀,唯有獲得大量外界的訊息與真相,比較之下才明白台灣人幾十年來被統治者怎樣對待。當我們明白統治者從來沒有把我們當人看,這種憤怒會讓我們站起來追求做為人的尊嚴!拒絕統治者把我們當作食phun的豬!

註:相關新聞:防污染追源頭法國食品都有身份證

 

──TGB通訊》152(2012/5)

 

原出處:作者部落格土地上的歌聲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4月有一則新聞報導:「美國華盛頓州一個小學的校車司機,載學生上學途中,忽然發病,陷入昏迷,學生依照學校平日教導的方法,拔掉車鑰匙,並且轉動方向盤,讓車子在路旁慢慢停下,沒有人受傷。......兩個受過急救訓練的學生,立刻替司機進行心臟按摩,一直到救護車抵達,他們才休息。」(中廣新聞網2012/4/11

 

這叫做防災訓練,基本上台灣有這種訓練,但是沒這種觀念。記得小時候學校有做過地震演習,老師既沒有說明目的,也沒有做災難發生時最重要的順序訓練,只是做個躲在桌子下的樣子,對學生來說只是不用上課,大家一起玩一個沒意思的遊戲而已。


今天在擔任志工的小學圖書室發現兩本關於「邏輯」的書,一本是文字,一本是漫畫版,兩本都是韓國原著再翻成中文。我想在架上學生不易發覺,就想拿到外面臨時書櫃上比較醒目,希望多些機會讓學生看到。

 

書拿在手上被同班的志工看到,問我拿什麼書,我跟她說是關於邏輯。我跟她埋怨整個圖書室關於邏輯的就只有這兩本,還都是韓國翻譯的書。她問說怎會這樣?我跟她說,韓國知道自己也在漢文化圈,而漢文化最缺乏的就是邏輯訓練,社會想進步就必須從邏輯下手,其實台灣的教育者也知道這道理,但是他們不想做!

 

她一聽馬上刷條碼借回家,說要給他兒子看。其實我沒說的話是,執政者不希望民眾變聰明,因為愚蠢的人民才方便掌握。總之,台灣的教育現場除了少數有良心的教師之外,一個「混」字罷了。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因為到一個大型營業場所做工,營造承包商要求所屬下包施工人員都必須上勞工安全講習,並拿到勞安證書以應付勞安檢查,所以我去上了課,也有一些發現和感想。


上課那天,到達集合地點人員到齊後就進講習會場,接待人員帶我們進到會議室先叫我們自己找位置坐好,然後點名算人數,正確無誤後就告訴帶班的負責人,講習費用每人600元,你們共16人,總共9600元。帶班負責人掏錢付款,接待人員數完錢後走到投影機旁開電腦檔案,放影片,然後說:「你們看影片,我待會再來。」


影片開始放,是拿人家外國的工安影片,講英語,聽不懂,過一下字幕出現了,是一堆工安統計數字。怪的是,數據資料是中國的,連字也是簡體字,大家聽不懂英語也看不懂簡體字,放這些是要給誰看?後來又有2段影片,一看就知道是亂剪接的,無聊死了。影片放完,接待人員又出現發考卷,發完說:「現在開始考試,我等一下進來收卷。」每個人看著這張考卷開始寫和討論。過一下子接待人員又進來了,問:「寫完了嗎?」有人問說:第幾題是什麼意思?又有人問:第幾題好像沒答案?接待人員笑說:「現在公布答案。」然後把答案照順序念出來,念完後說,自己改分數,60分及格。等大家改完考卷收回,他說:「你們等一下,訓練證書等一下就送過來。」大家聊天等證書,等證書發下來大家都離開會場後,我看了一下時間,不到1小時,可是我的證書上面記載的上課時數是6小時。

 

這件是小事,因為我們從小就在一個說謊應付的環境成長的,不是嗎?從小學開始老師就叫我們要買參考書,買完後還教我們如果遇到有督學來查問有沒有買參考書,要說沒有。老師怕我們說謊不自然,還要情境教學,由其他同學演督學,另一人被問,要回答沒有,然後每個人都演一遍,下課還跟隔壁班的演,一直到遇見督學當面說謊臉不紅。督學走後,老師總會在台上誇獎,大家應該還記得這些事吧?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如果你5歲的孩子罹癌,你會怎樣?如果你知道核電輻射正在慢性屠殺我們大家,你要怎麼辦?「由於小雨(化名)年紀太小,身體尚在發育,腫瘤位置又很敏感,所以完全無法開刀治療,只能用化療的方式處理,到現在已經做過至少13次的化療,每次都從口腔開刀進行化療,其痛苦程度連成人都會感到恐懼,遑論小雨只是個小孩?」(新頭殼newtalk 2012/2/21)被台灣硬塞核廢料30年(1982年至今)的蘭嶼,被迫付出的代價就是島內連5歲小孩都罹癌!更有許多嬰兒流產、畸形,比例有多高?抱歉,台電連最基本的健康檢測追蹤都沒做!兒童受輻射影響程度是大人的3倍,1986年前蘇聯車諾比(Chernobyl)核災,烏克蘭有350萬人被曝,其中1/3120萬人是兒童。有孩子的家庭,看到這內心難道不震驚害怕嗎?

 

如果蘭嶼的例子尚無法讓你感受到核能輻射的恐怖,那麼我們來看看車諾比核災受害者的故事(引自《車諾比的悲鳴》):

「如果你問我,經歷過車諾比的人是怎麼死的?我愛這個人勝過一切,我是這麼地愛他,就算他是我生下來的,我也無法多愛他一點。而他就在我的眼前變成了一頭怪物。......他的身上長出了黑色的東西。他的下巴移位了,脖子不見了,舌頭卻跑了出來。他的血管開始破裂流血。脖子、臉頰、耳朵,到處都是。」

「他們把她抱來給我看──是女孩。......她看起來很健康,四肢健全,但是她有肝硬化,肝臟有28侖琴的輻射,還有先天性心臟病。四小時後,他們告訴我她死了,......我的小女兒救了我,她吸收所有輻射,就像避雷針。」

「我的女兒六歲,我陪她入睡時,她在我耳邊輕聲說:『爸比,我要活下去,我還很小。』我以為她什麼都不懂。......我要作證,我的女兒死於車諾比核災,他們希望我們忘掉這件事。」

「回家之後,我脫掉所有在那裡穿過的衣服,丟進垃圾滑運槽。我把帽子送給我的小兒子,因為他真的很想要,他無時無刻都帶著那頂帽子。兩年後,他們診斷出他長了腦瘤......

「我們想要躲避原子,像是躲避炮火一樣,但是原子無處不在。存在麵包裡,也存在於鹽巴裡。我們呼吸、食用著這些輻射。也許你可以不吃麵包跟鹽巴,也許你可以飢不擇食,把皮帶煮熟,聞著香味止饞──這些行為我都能夠理解。但是對於核能我卻無法理解。......誰該為這一切負責?為了要能繼續過日子,我們必須知道是誰要為此負起責任。......告訴我,為什麼人們知道要反對建造反應爐,卻不會反對建造汽車工廠?我們該要求立刻關閉所有的核電廠,然後再將所有的核能學者抓去關嗎?我詛咒這些人!」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