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劉政鴻圈苗栗大埔農地,到土徵法強行通過,台灣人才驚覺土地一吋吋被蠶食、一塊塊被鯨吞。

 

過去60多年來,無數祖先的土地被財團勾結統治者強制徵收,變做煙囪林立的工業區;能夠種出牛奶與蜜的良田美地,成為污染我們的空氣與環境的殺手。

 

可悲的是,勾結這些強盜財團的官員和立委都是選民自己投票選出來的,我們竟然支持土匪政權掠奪安身立命的島嶼。

 

台灣人,失去家園後,我們究竟是流浪曠野的以色列人,抑或無家可歸的吉普賽?

 

諸如農運人士痛批為「滅農條例」、「農村再見條例」的《農村再生條例草案》,侵佔Pangcah傳統領域的花蓮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這些只是無數圈地運動的的案例而已。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四年前的總統選舉,很多人說「投票率愈高,國民黨會贏愈多票」;今年年初投票日,不少人說著「天氣這麼好,國民黨的票會愈多」。不過在2008年以前,最常聽到的卻是「投票率愈高,民進黨票會拿愈多」。人云亦云,講出這些話前,有多少人曾先想過這樣說合理不合理?

 

就如對支持的政客神化成能飛天鑽地,對不屑的政客卻什麼都不對,這些認定大部份是從電視政論節目聽來的,我們沒有先判斷這些講法可信不可信,就跟著講、跟著信,前後講法衝突也不自以為意,簡直就是拿香跟拜。像以前批「十一寇」風潮時,許多人跟著電台主持人在不屑那些政客,以為自己是在維護台灣立場,卻不知道那是政客權力鬥爭的手法,不屑的理由有的毫無根據,有的甚至否定了運動的腳步。

 

這次選舉的過程,也有許多流行的講法,像馬英九若當選,這將是台灣最後一次選總統;若蔡英文當選,馬政府必定不會交出政權;又像對選舉議題選擇性的講法,有的是選舉陣營的政治操作,有的是電視政論節目的口水,我們輕易地聽信,並隨之起舞,講出口前,我們真的想過這樣講合理嗎?有可能嗎?

 

選舉後,「國民黨作票」的謠言滿天飛,一樣是拿香跟拜的心態。「作票論」先設定「蔡英文應該當選」這個前提,再找「證據」來強化。頭腦夠清醒、夠冷靜的話,就會發現「作票論」舉出的很多理由根本站不住腳,更何況,若以「蔡英文當選」為前提,國民黨至少要作超過80萬票,80萬票這麼大的差距,難道能夠天衣無縫?若果真被國民黨作掉80萬票,台灣社會還能那麼有「民主風度」來接受?有可能嗎?

 

民進黨選舉陣營這次選戰的選舉策略成功地帶動社會熱潮,「三隻小豬」讓一群群支持者有如陷入流行潮一樣,「蔡英文」也變成一種「進步」的品牌。「台灣NEXT」、「公平正義」和「現在決定未來」這些口號行銷得也非常成功,但實質的內涵呢?支持者熱情四射,然而社會真的產生了「要改變」那種強烈躁動的氣氛?要追求公平正義,那麼相對的壓迫者是誰?難道讓國民黨下台,社會正義就必然會實現?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日本福島(Fukushima) 311核災戳破核電安全的大謊話,世界各國接續宣示廢核,既有運轉中核電機組也得停機受檢。日本是隔壁鄰居的台灣得到什麼教訓?現任總統馬英九於去年(2011) 113宣佈現有座核電廠規定除役不延役(1)目前興建中的核四廠將於2016年商轉。不只如此,立法院更於去6月通過增加核四預算140,今年217媒體報導台電計畫再追加563(2)


世界大核災事件,一次一次嚴重1979年美國三哩島(ThreeMiles Island)事件,我還沒出生;1986年前蘇聯車諾比(Chernobyl)事件,我還沒小學。2011311日的日本福島核災,造人民健康(特別是小孩受害最)生活環境土地空氣農作物都受到輻射汙染,輻射塵隨著大氣飄散到其他國家,輻射放流水排入大海四處流竄這麼全面性輻射汙染使我感受到眼前的威脅,開始認真面對核電問題。


劉黎兒:「我是在311核災後才開始認真地去認清核電的真面目之前我只是把它當作環保的一環優雅地掛在嘴巴上說說而已不知道核電問題是如此急迫直接又強烈影響現在與後世。」我也是如此。核電安全的謊言建立資訊公開基礎上,我在上資料過程中發現,台灣反核運動20幾年沒有一本專書提供民眾了解核電問題,反核資料很多不過是四散於各個網站,直到311後劉黎兒短短時間出版相關的三我們才有入門專書可看。


輻射無形,然而卻會隨著空氣大海四處飄散,核廢料是萬年毒,影響層面非常大曾遭受車諾比核災影響歐洲國家,才會如此嚴謹看待核電安全問題。台灣3.6萬平方公里土地上就座核電廠,其中核一核二更被國際期刊《Nature》列入全世界危險核電廠前名。台灣成為美國日本核電的輸入國,一座核電廠背後代表的更是好幾千億的利益分配,如此高的核電廠設廠比例反映是政客財團相互勾結的利益關係以及台灣居弱勢地位的國際政治關係。歐洲國家廢核是人民力量展現。台灣距離日本才三小時的飛行時間,我們面對這種「看不見的敵人」,必須更加強烈反對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日本福島311核災1冬過去--a, 台灣媒體早tō hán tit報導相關新聞, 台電甚至beh koh追加核四經費563億. 離日本chiah 3點鐘久ê飛行時間ê台灣, lán tī chit pái核電事故o̍h tio̍h siáⁿ? Kám koh beh繼續kā核電mo͘h-tiâu--leh m̄ pàng? 台灣官商勾結ê利益結構m̄是無法度phah破, 現狀m̄是無法度改變, 只要人民力量有夠大, 只要lán khiā--出-來. Tī 3月11 chit工, 有1場「歸零重新思考零核電, 311 告別核電遊行」, 請ta̍k-ê chò-hóe來參加.

 

日本福島311核災一年過去了,台灣媒體早就罕見報導相關新聞,台電甚至要追加核四經費563億,離日本只有三小時飛行時間的台灣,我們在這次核電事故學到什麼?難道要繼續將死抱核電不放?台灣官商勾結的利益結構不是無法打破,現狀不是無法改變,只要人民力量夠大,只要我們站出來。3月11日這一天,有1場「歸零─重新思考零核電、311 告別核電遊行」,請大家一起來參加。

 

[本期目錄]

Góa, 反核! / Tōa-thâu-liân

Giâtòe / Tek-hôa

台灣快被國民黨圈死了 / Bûn-ngá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天早上在超市遇到了台灣同鄉,就一起拖著菜籃車踅進了街角的咖啡館話家常。聊天當中免不了提起台灣,海外遊子最渴望的就是聽到關於故鄉的消息。這位同鄉說剛帶新婚法國人丈夫回台灣探親,丈夫非常讚賞台灣社會的人情味,所以留下極好的印象。

 

我恭喜她做了一次成功的國民外交,不過也提醒,其實台灣社會並不是對所有外國人都這麼友善,至少,我知道存在許多國際移工(外勞)遭受僱主虐待的案例。她不認同我的說法。她說,來法國之前在台灣的法語老師也稱讚台灣社會對外國人很nice,至於外勞,又不是外國人,他們是東南亞勞工,那不一樣......

 

我攪了一下杯子裡的Espresso,媽的!這咖啡比藥還苦!苦澀的滋味全灌進了喉嚨,起身掏了一歐元二十生丁,然後告訴她,東南亞勞工也是人,他們是東南亞國家的國民,相對於台灣人,他們也是外國人。同鄉愣在桌旁幾秒鐘,用著不以為然的語氣回應:不相信,妳去問問看有誰把外勞當外國人,我們只說白人是外國人好不好?其他就是日本人、韓國人、黑人......。然後她推門離開了咖啡館。

 

其實不必問,我完全知道,在台灣,人們講的外國人是指白皮膚的人,不管他們來自美國、英國或澳洲。而同樣來自這些國家的有色人種絕對不配被稱做外國人。因此,美國黑人不是美國人。但是美國黑人歐巴馬當了美國總統啊!深膚色的人在台灣失去國籍,全部歸納成某種群體,或者某種階級。深膚色的人天生都是勞工。其實,我應該告訴她一個事實,在法國,她和我一樣也是有色人種,不會因為嫁給白種人就轉換DNA變成白種人。但是不想挑釁,忍住了。

 

太苦的咖啡讓我反胃。膚色的歧視讓我反胃。咖啡般膚色的人不算是外國人,只是東南亞外勞。我小跑步衝回家,只想猛喝牛奶抑制胃酸。牛奶般膚色的人才是外國人,才配享受台灣社會的人情味。呃!或許,我應該在家裡養一頭乳牛來漂白自己, 過一陣子也會成為外國人。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於心核忍@Yawas  


最不忍的一張照!


220蘭嶼反核遊行,從一開始遊行到貯存場集結怒吼,達悟的老人總是執領隊伍衝鋒陷陣,帶頭吶喊身先士卒,這或許是達悟文化有強烈的長老政治及長幼倫理的關係,但幾位年長者輪番的激昂控訴後,才發現這不僅是文化倫理的因素,很多是站在族群延續以及身為一個「老人」該有的責任與負擔!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十幾年來頻繁的進出蘭嶼,不管是紀錄片取景的功課、工作上執行的業務,抑或是休假中偷閒的旅遊,蘭嶼始終是敞開陽光大海的雙手歡迎我們一起沐浴。去年日本福島核災,年底台灣輻洩疑慮,長年國家拖延遷址......,多少的壓迫、欺騙、恐懼、憤怒與無奈,逼得全台灣最和平的民族一而再、再而三走上街頭示威遊行含血控訴!


核能以及產出的核廢料本身就是一個不正義的產物,誰決定要核能?誰在使用核能?怎麼處理核廢......等等,權力壓迫、分配公平、環境正義、人性道德、健康安全都在環繞這萬毒之首的核廢幅射之中,又核廢料以欺騙的方式置入蘭嶼島上,也從未對該島的人民對於任何影響的承諾,更添加少數族群(集體權)被強暴的正當控訴。長久以來蘭嶼人一波接一波的反核,達悟人要一棒接一棒的傳承,諷刺的是受到各民族規循的「傳承」,在蘭嶼卻是流血含淚不得不面對的使命,只為了一個民族最基本的生存延續權利。


2012220日目睹了全蘭嶼6個部落集結鳴號的「民族運動」,五分之一的達悟人不分男女老幼共同為民族打響正義的聖鐘,驅使他們的不是廣告傳播的文宣效力,也不是領導幹部的魅力吸引,更不是人情關係的走路工作,而是發自內心最原始的生命延續與文化生存的呼喚。年長者披袍領隊激昂控訴,青壯者舉牌示威壯勢呼應,秩序井然而訴求明確:「驅除惡靈/非核蘭嶼」。再多的科學數據也述不過蘭嶼背負核幅外洩的疑慮,再多的政治承諾也哄不過生命健康逐漸侵蝕的凋謝,達悟人用自己島嶼(民族)的身份表達對台灣這個大島的侵略與鄙視,雖僅三千人口之力,卻怒放出三億的燎火蔓延全島。


正義公理的論述似乎無法應驗在蘭嶼達悟人的身上,我們只看到被科學包裝的謊言,被金錢收買的事實,以及被安逸墮化的人性。核幅外洩的恐怖大家都知道,核廢劇毒的遺害誰都不想碰,但我們還是默許或事不關己的放任政府興建核設追補預算,更不會質疑政府是否有能力處理核能相關問題,甚至我們也很蠻橫的拿下一代的幸福健康去跟台電賭這一把「用電方便」的爛局。30幾年來核能發電商轉,期間發生核幅外洩或核安問題時,常是台電與政府聯袂堆出「科學數據」或「標準值內」的回應,再利用民粹「恐嚇取寵」(廢核=沒電)來粉飾相關的疑慮或事實。蘭嶼的達悟族在220傾巢而出,不願再讓台電對於核安「何患無詞」下去,更堅定表達核能或核廢滾出蘭嶼的立場與決心,你我又豈能坐視核能發電擁有核患存在的機會與疑慮!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AEA(國際原子能機構)說:日本對除污不應太過慎重。(2011.10)

東日本大地震滿一週年,福島核電廠內部受損情況還無法完全掌握,裝滿核污染水的桶子由小桶換成大桶再換成超大桶,佈滿核電廠週邊。雖然2,247萬噸的瓦礫殘骸的處理費用由中央支付,但是表示願意幫忙銷毀的縣市卻還不夠踴躍。超過輻射值的地表土壤正一吋一吋慢慢地括除,然後裝入超大塑膠袋中,黑色的塑膠袋越堆越高,根本沒有縣市表示願意接受暫時存放。更別說,對於污染度低的住家內部,政府根本還無力提出除污的方法。

在全日本對於核污染還亂無章法的時候,全世界頂尖的核能專家聚集的IAEA竟然說日本「太過慎重」!

甚麼是正義?甚麼是國際正義?所謂「超然的」國際組織,到底「超然」到甚麼程度?日本人到底是幸福的,政府還不敢太過烏魯木齊。多數被政府甚至被國際壓迫的民眾,該期待誰呢?除了自己之外,還有誰呢!



IAEA(國際原子能機構): 日本對除污無應該siuⁿténg-chin. (2011.10)

東日本大地震滿1週年, 福島核電廠內部受tio̍h損害ê狀況iáu無法度完全掌握, té核污染水êá ùi細桶換做大桶, chiah koh換做超級大êá, khǹg tī核電廠sì-kho͘-liàn-tńg. Sui-bóng 2247萬噸ê廢棄物ê處理費用中央ē負責, m̄-koh hoahbeh tàu-saⁿ-kāng處理ê縣市iáu無夠chē. 日本taⁿ tng teh剷除超過輻射值ê土地表面ê thô͘, chit-kóa thô͘ hông té入去超級大ê塑膠袋á--nih, 烏色ê塑膠袋á jú thia̍p jú kôan, 根本無縣市表示願意接受暫khǹg. Koh-khah免講針對污染度khah kē ê khiā-ke內部, 政府根本iáuchâi-tiāu提出除污ê方法.

全日本對核污染iáuchâi-tiāu處理êchūn, 全世界siōng gâu ê核能專家聚集ê IAEA 竟然講日本「siuⁿténg-chin!

Siáⁿ-mih是正義? Siáⁿ-mih是國際正義? 所謂「超然」ê國際組織, 到底「超然」到siáⁿ-mih程度? 講到日本人iáu是幸福--ê, 政府iáu m̄siuⁿo͘-ló͘-bo̍k-chê. 多數hō͘政府甚至hō͘國際壓迫ê民眾, beh期待siâng? 除了ka-tī之外, kohsiáng--leh!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最近一位同事因為小兒子經常生病而決定請育嬰假,她也是臨時人員,因此沒有正式人員的保障。去年她才請了產假,沒幾個月又要請育嬰假,主管表面上說同意,卻也暗示六個月後是否會有人事變動不清楚,所以請完育嬰假是否能順利回來上班,或是明年能不能續聘都是未知數。在決定要請育嬰假時,她其實就將主管暗示的那些未知數考慮進去了,也是因為小兒子真的沒有人可以幫忙帶,給現在的保姆帶又一直生病,不得已只好請育嬰假。


在台灣,沒有鐵飯碗保障的勞工都知道「育嬰假」根本就是華麗的糖衣,假的福利,看到,卻吃不到。誰敢請?請育嬰假能順利回去的有幾個?所以這根本就是僅限擁有鐵飯碗的公務人員獨享的福利,其他人享有的就是請假那六個月的成薪資,因為那不需要雇主支付。請育嬰假的同時也要準備隨時辦離職,因為雇主也不想再接受因為小孩或家庭因素可能需要常請假的「妳」。

 

生小孩對職業媽媽真的是沉重的負擔,除非有家庭的後援可以幫忙照顧小孩,我的兩個妹妹也都是因為小孩而離開職場當專職媽媽,這對她們來說也是不得不的選擇,其中一個還跟公婆一起住,常有不愉快的爭執,更無法自由外出。政府一直以生育津貼鼓勵生小孩,但小孩生下來之後卻要自己想辦法,找不到保姆、無處托嬰,就只能選擇離開職場帶小孩,這又算是什麼樣的福利呢?


當然,你可以爭取你應有的權利,如果請育嬰假之後回不去,可以申訴,可以……,但最後結果都是全體基層勞工都了解的不爭事實,只是平白浪費諸多精力與時間,甚至必須冒著再次被羞辱的風險。這與退休金、遣散/資遣費、基本工資等勞基法的其他福利其實都有異曲同工之處,大家都知道有這樣的權利,但能不能享有就要靠運氣了。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天參加了森祐理演唱會的活動,難得一見的是,講堂裡來了好幾位上了年紀的阿公阿婆。坐我旁邊的同事,今天真是把我嚇到了,聽森祐里小姐唱歌時,她竟哭了起來;往後面、旁邊望去,還真不少人哭泣,後面也不時傳來泣泣啜啜的聲音。其實我也感動了,雖然來了一位東海大學的教授作即席翻譯,但就算不聽翻譯,光聽她說話、唱歌,就會深受感動。


森祐理,一位來自大阪的日本女歌手,弟弟死於1995年的阪神大地震,當時他正就讀神戶大學4年級。因著弟弟的事件,讓她心裡破了一個大洞,也因著這個破洞,讓她能從這個破洞看到別人的傷痛。


我一直在想,她到底和以往的其他演唱詩歌的人有何不同,能讓這麼多人深受感動?是日本人的關係嗎?是她特別漂亮嗎?還是因為她穿著精緻的禮服?突然想到有一次在朋友家看NHK節目,裡頭有個小女生,父母親及姊姊皆喪生於去年的311災難中,災後她和祖父母住,記者問她長大後的願望是什麼,她說「要當一個親切的人」。


就是這句話!我告訴同事,差別在於「人文涵養的培育不同」。在醫院我常問小朋友,長大的願望是什麼?很多小朋友都愣了很久,然後回答「不知道耶」、「都可以啊」,不然就是當醫生、老師、警察、工程師......,這些答案不都和我們小時候課本裡面讀得一模一樣嗎?職業類別的思考。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