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世到taⁿ, lánto lóng講母語, goán無想beh hō͘ lí siuⁿo̍h ē-hiáu華語, goánbeh kā lí教華語, m̄-koh goán mā bē hō͘ lí認為goán排斥lí o̍h華語.

 

Lí ta̍uh-ta̍uh-á tōa-hàn, 有 1 tīn固定ê gín-á伴了後, ùi「聽無」到半ioh半理解, lí ê華語jú o̍h jú chē, 互相講無kāngêoa-nā théng好溝通, bē因為使用ê話語無kâng choaⁿ-á互相排斥. Chit-chām-á, lín gín-á伴若聽無góa tehsiáⁿ, lí koh ē替我做翻譯, tńg換做華語講hō͘ in了解.

 

Goán ǹg母語講hō͘ tiâu, mài siuⁿ緊接觸tio̍h華語出世, goán tī--nih不時ē pàng音樂來聽日語歌英語歌台灣原住民各族êiah是客語歌goán lóng ē pàng, m̄-koh罕得pàng台語歌kap華語歌hō͘ lí, ǹgsè-hàn tō慣勢聽tio̍hkāngê話語, tōa-hàn了後tú--tio̍h, --tio̍h, 心內排斥1-chām-á lí beh khùn ê, siōng愛聽--ê tōHak-fa反水庫hit tè CD, chit-chām-á lí khah chia̍p--êma-ma o̍h日語ê CD.

 

Chún是母語Hō-ló, mā m̄ka-nā 1, ma-maê南部腔, góa ê北部腔, koh thàu-lām góa tī-beh bētit ê海口腔, ta̍k不時用無kâng ê腔口kā lí. Che oan-nā是為tio̍h hō͘ lí理解, pêⁿ-pêⁿlí ê母語, iáu是有chiâⁿ chēkâng ê腔口.

 

kah lí koh-khah tōa-hàn, tòe goán sì-kèê機會mā jújú chiap. Khah真愛tòe ma-ma去菜市á, se̍k-sāi hiah-ê a-sàng a-chím, mā不時聽ma-ma kap in--kúi--a, lí tòe góakha piàⁿ-sàu ê a-ḿ kap a, lán chite-pō͘á óa chòe-hóe khai-káng ê a-sáng, copya, ō͘-tō͘-báiataⁿ-á kap thih頭店a豆花aiah是臭油棧tehlán在地kó͘ ê伯公kap a, lí ê生活--nih chhiâng-chāi ē kap lán身軀邊真chēkāng生活經驗êchih, lí jújú sim-sek, jútòe.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土地是血,山林是家。然而歷經日本與中華民國的統治,Truku(太魯閣族)逐漸喪失他們的土地,離開他們的家。1973年起,亞泥與政府合手塗銷了Truku的土地耕作權,拋棄了Truku的土地所有權,40年間亞泥礦權一再展延,今年(2017) 3月民進黨政府火速通過亞泥礦權第三度展延,Truku回家的路難道還要再等20年嗎?

 

兩度中風的花蓮反亞泥還我土地自救會會長田春綢田姐,以及一路陪伴Truku奮戰的環保聯盟花蓮分會會長鍾寶珠,出現在6/24晚上的《我們為土地而戰》紀錄片放映座談上,同時也參加了6/25的「看見亞泥‧搶救太魯閣大遊行」。持久的還我土地運動,耗費族人精力,但饒勇善戰的Truku仍與亞泥及政府纏鬥至今!若亞泥無法第三次展延,2017/11/22亞泥礦權到期將是Truku奪回土地的曙光。

 

回顧亞泥案歷程,就是血淋淋的統治支配與土地掠奪!

 

1998年前省原民會竟然向47位地主提出民事訴訟,所幸2000年花蓮地方法院判決原告敗訴,等於確認了原住民的耕作權。2001/3/12Truku族人返回土地耕種,僅管遭受亞泥層層阻饒,但是Truku族人還是衝進去種下了芋頭和樹苗。然而秀林鄉公所與花蓮縣政府卻互踢皮球,不願受理Truku原住民保留地的所有權移轉登記,Truku向原民會提起訴願,2012年訴願勝訴,並確立了花蓮縣政府是原處分機關,訴願人有權移轉登記為所有權人。2014年底,兩位第一代地主終於拿回了土地所有權狀!可是現實上,亞泥當然持續依舊佔地使用。

 

《礦業法》賦予業主在提出礦權申請階段,無須告知私有地主,地主得到第二階段的用地核定才會知道自己的土地要被開採,即便地主不同意土地供業者使用,業者仍然可以依法提撥補償金給政府、法院備查,然後直接開礦。同時《礦業法》也讓業主可以不斷展延。這完全是中華民國政府侵吞台灣的縮小版。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7/5/19

20170519記念詹益樺.JPG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祝島(Iwasuma)日本瀨戶內海西側的小島,與山口(Yamaguchi)縣田ノ浦(Tanoura)上關町(Kaminoseki-chou)相望,目前常住人口約400人,75%是老人。島上唯一的學校——祝島小學校,目前只有兩個高年級學生,其他孩子都一早就搭30分鐘的交通船去上關町的學校。

 

1982年日本政府提出「上關原發建設計畫」,上關核電廠預定地距祝島直線距離只有3.5公里),自此開始祝島持續至今34年的反核行,他們拒絕接受核電建造後對漁場、生態以及生活的威脅,使得核電廠的計畫被迫七度延期。

 

30多年來,每週一傍晚他們固定繞著村子遊行一周,宣誓反核的意志與決心,至今超過1,700次;2005年以來政府允許進行海域調查,卻不斷遭祝島人激烈地海、陸包圍抗議,20099月祝島人24小時輪班監控,一有工程船靠近,立即出海圍船,海上抗爭持續了兩個月。

 

2月中,我們幾戶家庭去日本旅行,特意帶著孩子前往祝島,從廣島搭在來線火車一個多小時抵達柳井港,再從柳井港搭交通船一個多小時抵達祝島,寒風中,一上按就看到港邊斗大的「原發絕對反對」的白底紅色大字。

 

當天傍晚的遊行因故臨時取消,我們只好漫步在這個小小的村落中。隔天,民宿歐巴桑特地將她自己的反核頭巾送給了我們。為了彌補我們沒見證到反核遊行的遺憾,另一間民宿的Kunohiro桑夫婦是島上反核的工作者,他們特地帶著我們一行大小13人在村子裡散步,不時跟我們說著島上的故事。Kunihiro桑說,我們是他們接待過的第三批台灣人。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之一。關係1945hit ê--人發生ê tāi-chì

 

安らかに眠って下さい 

過ちは繰返しませねから

ーー雑賀忠義 

 

IMG_7467.JPG

 

 

Chit-chōa chhōa gín-á去廣島(ひろしま)和平記念公園hām資料館, kohbeh去祝島(いわいしま)參加in 34冬來ta̍k禮拜1暗頭á ê反核遊行. Chit-tīn gín-á chēng細漢tō tòe大人關心台灣ê反核運動, 核電廠hām輻射是切身ê生活議題, m̄-koh輻射看bē-tio̍h mā phīⁿ, 親身走1 chōa廣島, 看原子彈爆炸ê厝頂kap資料館展示ê資料, ka-tī 去感受輻射ê影響, phēng大人kā inkoh-khah chē khah實際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每年秋冬,高屏空氣品質連連超標拿紅牌、被紫爆!環保署空保處副處長謝炳輝說:「若以2015PM2.5年平均值和去年相比,已經從22μg/m3下降到20μg/m3,高屏地區近2年的平均值甚至幾乎沒有變化,分別為27μg/m321μg/m3,長期趨勢來看,PM2.5濃度的確有達到控制,甚至是下滑。」(中國時報2017/1/14)

 

雖然整年均分下來,高屏空汙數值有被拉低下來,但每年10月到隔天4月長達7個月的時間,高屏地區PM2.5濃度總是瀕臨或超過紫爆的70μg/m3PM10濃度更是屢屢破百,臭氧、硫氧化物、氮氧化物幾乎都是全國排名的前面!PM2.5是近年躍升癌症排行榜的肺腺癌主因,PM10更是一級致癌物。屏東是農業大縣,卻承受高雄重工業區的空污,成為全台灣空氣最髒最毒的地方,太令人憤怒了!

 

對於如此被自殺等級的空汙,政府做了什麼?環保署的空氣品質預警通報也只會提醒橘色警示對敏感族群不健康,紅色警示對所有族群不健康宜減少在戶外活動。問題是農人還是得到田裡工作,大家還是得上班、跑業務,學生還是得出門上下學,幼兒更需要戶外活動以立身心發展。誰可以不呼吸?誰能避得掉紫爆的空氣?

 

不管是中央或地方政府,都對汙染源頭的石化、鋼鐵、電力等重工業避重就輕,大開巧門令其得以規避監督與罰則。高屏空污總量管制計畫更被環團重批排放認可量竟然比實際排放量高出一倍,並無實質減量。(環境資訊中心2016/11/17民報2016/12/28)

 

中南部鄉民沒有鐵肺,怎能連基本生活權利都被剝奪?!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晚(2016/11/5)看了蔡宇軒導演的《演習》紀錄片,又是心裡一沉......

 

先說映後座談導演講的,起心動念是台灣「選邊站」的特質太明顯二分,不管是政治傾向或核能議題,群眾不見得對議題本身或支持方有足夠認識,但因為選邊站就支持哪邊,兩方完全無法對話。這部片他希望能盡量持中性角度帶出討論和對話。在跑過巡迴放映座談後他發現,這部片的觀者反應很兩極,反核人士看完認為這是反核紀錄片,擁核或不反核人士則認為是為己方陣營發聲。有這樣兩極化的反應真是太妙了!

 

為什麼有演習?演習又是為了什麼?

 

我自己看完後心裡一直浮現「荒謬」兩字,當然還伴隨著悲哀。

 

從地球生命來看,人類歷史很短。生活本身就充滿驚險和意外。隨著產業革命和掌握科技,人類生活急速進展,開發與進步是現代的代名詞。然而身為大自然界中的微小一份子,我們也正為了現代生活的便利性付出代價,幾十幾百年前的理所當然,大自然的反撲正讓我們嚐到苦頭。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年早早把312日這天預定下來,是一年一度廢核力量的集結,身為核子事故緊急應變區範圍半徑20公里內的居民,廢核是切身之事。

 

2011311福島核災後,台灣的核子事故緊急應變區範圍從半徑5公里只延伸到8公里,離大家訴求的20公里或30公里差很多,還記得當時的原能會核能技術處處長徐明德還說此舉會造成資源浪費!當然官方也就只在8公里範圍內作作樣子,設了疏散集結點,製作防災指引圖,也宣稱有核子事故演練和核災演習(?),編列預算作了精美的防護宣導手冊(我今天在核二場拿到了),表示重視核安。

 

我家小孩今年已屆學齡,參觀學校時發現,學校有既定的火災、地震演習,獨獨沒有核災演習!貢寮的阿英姐說,台灣需要的是不預警的核災演習,而非官方宣導核電安全的樣板演習。既然核電及核廢是我們留給子孫的惡夢與難題,那麼教育豈不重要?為何學校教育內缺了這一環?

 

由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與鹽寮反核自救會發起的「312挺身而出返鄉廢核行動」,在風雨中繞了整個北海岸一圈,去到核一、核二、核四廠前表達全面除役廢核的訴求。在核二廠,黃色布條上一個接一個的反核先烈的名字,在場的北海岸阿伯阿姨們,我看到的是「不甘」和「不願」!不甘願家鄉被放置核電廠,不甘願承受輻射威脅,不甘願無法發聲只能被迫吞下政府粗暴的處置。

 

返鄉廢核行動後,鄉親們繼續前往凱道參與下午的集會和遊行。今年的安排令很多人納悶,為何是先集會後遊行,且遊行後就隨即解散了?現場聽到這次的集會遊行似乎有點沒有施力點,因為面對的是看守內閣,而新政府又還沒上任。朋友阿月說,政府就是廢核訴求的對象,不管是看守內閣還是未上任的新政府,我們希望的就是落實非核家園政策,將廢核除役以及核廢問題排進行程。或許社運圈有他們的策略角力,膚淺如我們只能單純的想望沒有核電威脅的那一天。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親愛的孩子,有一位阿姨,她是紀錄片導演,在她影像紀錄921大地震時,作了一個夢,夢見一位老阿嬤抱著她的孫子像是在求救,這個夢在十年後發生了,這位導演阿姨在莫拉克風災時看見她的夢境成真,因此她繼續用影像紀錄關於台灣山林的被開發、被破壞的歷史。

 

5歲的孩子懂得多少呢?其實他們體會到的比我們想像的多。你可以說這是大人價值觀的影響,當然!我們想傳承給孩子的當然是我們在乎的價值,關於原住民的生活智慧,關於祖先生存與鬥爭的過往,關於台灣反殖民的歷史,關於和大自然共生共存的想望,都是我想要帶孩子一步步去認識和體驗的。

 

看著片中一直砍伐森林樹木以及近年重大自然災害的影像,孩子說他不要再看了。看著與大表哥同校的那瑪夏(Cannacannavo)大哥哥訴說莫拉克風災前後的族人關係並落淚時,孩子也躲進我懷裡幾乎快哭了。這部紀錄片對5歲小孩來說太血淋淋了,殘酷的現實。

 

中國國民黨的教育讓我們知道台灣山林開發始於日治時期,然而我們從學校教育不知道的是,日本統治時期基於能長久取用/掠奪的考量,先做了扎實的調查,再劃分保安林、水源林、母樹林、雜木林等,砍伐取用雜木林的同時也須植木以利能長久取用。然而接替的另一個外來殖民政權來到後,眼中每棵大樹都是錢,無分類的砍伐殆盡,連樹頭/樹根也拔起,接著人為變更林相,更是導致之後大自然反撲的最後一根稻草。

 

片中陳玉峯訴說每當地震颱風後便可在山谷溪澗間發現滿佈的紅檜幼苗,「就像女媧補天,土地就是紅檜來補!」陳玉峯同時提出,只有當台灣人不再將地震或颱風當作災難時,才能有真正的生態文化,「本土文化不是對抗災難,而是與災難一起成長。」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Goán ta̍uh-ta̍uh-á kā lí教台語羅馬字論真講mā bē-sái講是教, lán ná chhit-thô ná se̍k-sāi羅馬字, goán māàn-sǹg jōaê時間tio̍h-ài hō͘ lí o̍h ē-hiáu, líbehgoán tō. Goán tī電腦頭前tehêng ê有時á lí ēkapsa--leh, tī goán--á, ka-tī寫羅馬字, ùi lí ê名開始不時lí ēgoán siáⁿ beh án-chóaⁿ, lí tō ka-tī tiām-tiām-á tī hia ka-tī寫真久.

 

Kap lí kāng年歲ê gín-á chit-chūn lóng teh o̍h漢字漢字無o̍h---續接安排ê學習lóngoh koh有進展.

 

Lí mā ta̍uh-ta̍uh-á開始注意漢字, kāngta̍k不時問講siáⁿ漢字beh án-chóaⁿ, ài goánhō͘ lí, lí chiah the̍hka-tī ta̍uh-ta̍uh-á tò hiah-ê. Lán身軀邊lóng是漢字, líbehiáⁿ hesiáⁿ, cheán-nesiáⁿ意思. Gín-á o̍hê動機chiah-nī單純koh自然.

 

是台語gín-á, goán iû-goân beh hō͘ líē-hiáu台語羅馬字, m̄-koh goán mā bē排斥beh o̍h漢字ê意願, lán目前生活ê現實世界chiok chē資訊lóng tio̍h透過漢字. M̄-koh未來有1 kang góa ē chhōa lígoán故鄉hit間義民廟, lán chò-hóe廟後hit 3粒大墓bōng頭前, hitchūn góa chiahkā lí解說漢字是án-chóa lán ê.

 

Góabeh kā lí--ê漢字tiāⁿ-tiāⁿ拆字teh解說意思像新竹古早號做「Tek-chiàm漢字寫做『竹塹』kā Taokas Tek-chiām社ê音寫做漢字來--ê, kap拆漢字解說做是古早用竹á起城,是天差地--leh. Chit款例講.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